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走錯的路也是成功必經之路

三兄弟從鄉下到城市謀生活,一個叫怨天,一個叫怨地,另一個叫無悔。

三兄弟結伴而行,一路上風餐露宿,幕天席地,遭遇漠漠塵沙,翻過七座高山,涉過二十一條大河,終於來到了一座繁華熱鬧的集鎮。這裡有三條大路,其中只有一條能夠通往城市,但誰也說不清究竟哪條才是。

怨天說:「咱老爺子一輩子教我的只有一句話『聽天由命』,我就閉上眼睛選一條,碰碰運氣好了。」他隨便選了一條,走了。

怨地說:「誰叫咱們生在那個地方呢,我沒讀過書,計算不出走拿條路最有可能,我就走怨天旁邊那條大路吧。」怨地拍拍屁股也走了。

剩下的是一條小路,無悔拿不定主意。他想了又想,決定還是先去鎮子裡問問長者。長者見了他,但仍然是搖頭,「沒人到過城市,因為它太遠了。而且我們這裡的生活也不錯。不過,孩子,我可以把我祖父的話告訴你——走錯的路也是路。」

無悔記著長者的誠摯教誨,踏上了那條小路,尋找他的城市之夢。他經歷的痛苦與艱難無與倫比,但是,每一次挫折,每一回失敗都沒有打倒他。當他面臨絕境時,總是對自己說「走錯的路也是路」,於是他挺過來了。在10年後的一天,他終於見到了朝思暮想的城市,憑這他傑出的韌勁與毅力,從一元錢的生意做起——擦皮鞋,揀垃圾,端盤子,後來他成為一家公司的普通職員,藍領,白領,直到自己獨自註冊了一家公司。

30年後,無悔老了,他把公司交給了兒子打理,隻身回鄉尋找當年同行的兄弟。依然是那個貧困的小村,依然是茅屋泥牆,怨天和怨地住在裡面,依然過著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日子,三兄弟各自敘述了自己的故事。怨天沿著大路走了五個月,路越來越窄,野獸出沒,一天黃昏,他差點被狼吃掉,只好灰溜溜地回來了。怨地選的那條路跟怨天並無區別,回來之後,他覺得一輩子不能抬頭做人

無悔嘆息地說:「我走的路和你們一模一樣,唯一不同的是我決定了就決不回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