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每一個努力的人,都值得被尊重

胡先生是最後一個到同學會現場的,他開著一輛麵包車,飛快地駛過來,剎車一踩,整個車子使勁地往前晃了一晃。他並沒有遲到,看得出來,是急匆匆趕來的。

不好意思,來晚了。胡先生露出一顆滿頭大汗的腦袋,騰騰的熱氣從車裡冒出來,汗水一直滴到了車外。被拆卸的車後排的座位,有許多個快遞郵包,整整齊齊地疊在那裡,還有個灌著水的可樂瓶,扭曲地躺在那裡,只剩了半瓶。

小圈子的同學會就是一堵密不透風的牆,永遠那麼六個人,誰也進不來,誰也不會出去。幾乎是看著彼此的成長,從學生時代到現在,哪怕工作之後,社會認可有所區別,也不會在經歷社會之後有著「拜高踩低」「同類合併、異類出局」之心,我們等在門口,意識上,彼此依舊保持著,誰也不落下誰。

與胡先生認識還是十七歲的時候,坐在最後排的我們,因為游離在老師的視線之外,所以冥冥之中,有了小團體的概念。班級的小團體並不會有拉幫結派的惡意,只有彼此臭味相投的有趣。何止是我們,班級每一個區域都有一個小團體,不過是有些生存時間長,有些草草便散場。我們六個人時常同進同出地做任何事,吃飯、跑步、做廣播操,看演出,像一節永不脫節的火車轟隆隆地走來走去。

胡先生是個內向且很努力的人,我幾乎可以不假思索地肯定,他不僅是我們六個人中最努力,也是我活了三十年見過最認真的人。

每個早上,他都是第一個到達班級,門未開,老遠就看到他在門口低著頭讀課文,一動不動,從不抬頭。他的影子小小地立在鐵門前,保全大叔從樓下望望是他,就走開了。後來,保全大叔偶爾問我是哪個班,我只提自己的班級,他就會脫口而出:那個早上最早到學校的男生班裡的。

這種認真勁兒是深入到胡先生骨子裡的,並且始終如一。雖然,他所得的一切並沒有讓他優秀,他的分數每次都是普通的,普通到老師誇獎勤奮的學生永遠輪不到他。他從來不拖延作業,就算來不及,也從來不抄別人的作業,哪怕不會做,也由著它空在那裡。每次訂正,他都會在試卷上寫一遍,再把它謄在錯題集上。

一次,一個同學冷冷地在他面前說:讀書哪是靠努力的,明明是靠天賦。他沒有抬頭,面色不動,顧自寫著。考前特別忙碌,許多人便開始怠慢,用背誦代替抄寫,我們下了夜自習就作鳥獸散,他依然坐在教室里,一個一個地抄寫,等到熄燈時間到了,才一個人點著手電筒回宿舍。

我私下暗示過胡先生放棄這種努力:其實進步空間也未必很大,平平穩穩永遠二十五名,也挺好呢!

他笑笑, 或許平穩也是需要努力保持的。

一直到大學,我們去他的學校找他,約的地點總在圖書館樓下,而他每次都抱著一堆書出來,左手一袋右手一袋,翻看他的書,筆記滿滿地寫在上面,還有許多個人體會,簡直如同教科書。他也去社會實踐,據說,每周末都會在超市門口幫人搬貨物,清點、裝貨,每天工作收入50元。

他還參加每一次學校的比賽,徵文大賽、模擬公務員大賽、模擬考研,查資料、搜題目、通宵達旦準備,但他是不願意說結果的,因為總沒有名次,真沒勁。

也許真的有一個定律是,你的身邊總有一個格外努力又十分普通的人,胡先生自始至終能寫在簡歷上的只有了了幾筆。

畢業那年,胡先生沒有考上研究生,也沒有走進編制。到畢業那天,也沒有找到工作,他每天馱著20份簡歷,一家一家地投,一家一家地面試,最後只有一家廣告公司的老闆要了他,月薪1200元。其實,根本算不上廣告公司,我去那家廣告公司找過他。15平米的小屋,就是他們整個公司的規模,老闆是一個50齣頭的老頭了,戴著厚厚的眼鏡,按著計算器的數字,也常常出錯。

除了老闆之外,只有一個高中剛畢業的女孩,在設計工作室學了兩個月就來上班了,說到底,就是一家集文印和簡單繪圖工作的小店。胡先生進去之後,每天的工作就是,搬紙、繪圖、列印、影印。他依舊很認真,每天第一個到單位,最後一個離開,為著1200元的工資,時常加班到晚上10點,周末也很少休息。一次,南方大雪,路滑,公車都停開了,胡先生從家裡走了一個小時走到單位,照常上班。

一次,我與老闆說:有了小胡,你真是賺到了。老闆點點頭:是啊,準備給他加工資呢!雖然到了最後都沒有加。很遺憾,胡先生失業了。因為生意慘澹,老闆決定關門歇業。老闆為了表示愧疚,在補發工資後,又多給了他一千元。

後來,胡先生說,那天有個算命師追著他說:你馬上要發達了,你真的馬上要發達了,你在家等著就好。胡先生笑著,心想,剛失業呢,還真得在家呆著了。但他不想說,他只想早點找到工作。

胡先生現在的職業是快遞員,他已經幹了有一段時間了,每天六點鐘起床去公司收貨,上午送貨外加去客戶那裡收貨,中午草草吃個午飯,下午繼續送貨、收貨,晚上八點,把所有貨物整理好,送到公司。第一個月,胡先生很高興,因為拿了5000元的工資,可他整整瘦了5斤。

席間,不斷有客戶的電話打來,一刻都沒有停下,他一邊仔細地記錄著客戶的地址電話,一邊一臉抱歉地面對著我們。他不說話,笑嘻嘻地看著我們,與我們碰杯,然後微笑,一如之前的靦腆。

很快,他的臉就漲得通紅,忽而,他竟然哭了起來:你說,我那麼努力,為什麼總那麼失敗,是命嘛,是命嘛!說完,滾倒在地。

原本該保持高興且嬉鬧的一場聚會,一下子轉變了方向。那一刻,我們都是手足無措的,只記得無論是誰,都開始去扶他,並且抱他,安慰他。多少努力的人,最終沒有成為英雄,可是英雄畢竟是少數的,雖然看起來對努力的人並不公平。

其實,我們也是想到了我們自己,多少次為了一件事費盡了全身力氣,最後卻一無所成,不知道怪誰,只能抱頭痛哭。可是下一次呢,又會如飛蛾撲火一般地衝上去,只為了成功。畢竟不努力,永遠不會成功,而努力了,還有成功的希望。

飯後,我先生開著車帶胡先生送快遞,先生回來後說,胡先生為了省錢,把車子的空調卸掉了,難怪滿頭大汗。他的車子上有一大箱麵包,有些過期了,胡先生還在吃。他又是那麼的盡職,哪怕是今天,每一件快遞都會一起上樓去送,確保無虞。

我震驚地聽完先生的描述,眼淚竟在眼眶裡打轉,我不知道自己泛起的同情心合不合適,但我想起一句話:每一個努力生活的人,都值得尊敬。我下意識地打開他的微信,他的簽名還是原來的那一句:生活總會好起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