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時間的針腳讀後感

時間的針腳讀後感(一)

一本很厚的西班牙小說。看外國小說最痛苦的就是人名太難記,出現率特別高字數也比較短的尚能分辨,其他的又長又複雜的人名看到後面總需要翻到前面溫習一下此人的基本信息。現在我偷懶了,看的時候都不會一個字一個字地細看人名,知道它代指的誰就夠了,不好的是,現在寫讀後感,只記得女主角叫希拉,她的姓呀後來的別名呀全不記得了……更不要說小說里其他人物的名字了……

小說講述的是二戰年代前後發生在摩洛哥西班牙保護區的故事,戰爭涉及到西班牙、葡萄牙、德國、英國、美國多個國家,由於我的歷史盲點導致有些地方難以理解而小小悲哀了一下。女主角希拉是一個普通的單親家庭的女兒,和母親一起在一間時裝店裡替老闆縫紉為生。有一個是公務員的未婚夫,因為偶然的機會,和打字機店裡的一個男人相愛了,飛蛾撲火的她毅然離開了未婚夫,走入了魔怔般的愛情里。那個男人傷她傷得很深,在希拉發現自己被拋棄懷了孩子又不幸流產時,戰爭也將她和母親分離開,她的人生跌到谷底。而天無絕人之路,機緣巧合下,她和朋友合夥開了一間時裝店,因為有著對時尚的靈敏度和高超的縫紉技術日子漸漸過的豐裕起來,也認識了從此改變她命運的朋友羅薩琳達(我重新翻了書才知道是這四個字)。她成為了一名擁有時裝設計師和間諜的雙重身份的人。因為這份特殊的職業,她為她的國家獲取了重要信息,也收穫了愛情與信心。希拉和羅薩琳達一樣,年紀輕輕就遭遇了人生的很多變故,也遇到了很多讓人崩潰的「絕路」,可他們每次都逢凶化吉,成功地度過了那些艱苦的日子。我對羅薩琳達的一段描述記憶非常深刻,「她在那裡一直住到九十三歲,從未放棄過那特殊的能力:無數次摔倒,又無數次地爬起,拍拍身上的塵土,用堅定地步伐繼續趕路,就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不管時事多麼艱難,她從來沒有丟失過樂觀和堅強。正是憑著這樣的品質,她才能經受住一次又一次的打擊,並且讓自己適應這個世界,永遠從最好的角度去看待生活。」

小說的最後女主角希拉的結局是開放式的,結尾耐人尋味:「我們的命運可以是這樣,也可以是完全不同的結局,因為我們的生活沒有在任何地方被記載下來。也許我們甚至沒有存在過。或者存在過,但沒有人知道。不管怎麼樣,我們永遠都在歷史的背面,在密密痲痲的時間的針腳中,真實而隱形地活著。」是啊,我們每個人在歷史的洪流中多麼渺小,無論在哪個年代哪個國家,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樂觀堅強地面對生活,讓它儘量精彩,它或許不為人所知,不值後人一提,可它存在在我們活著的每分每秒里,存在在我們鮮活的記憶里。

時間的針腳讀後感(二)

《時間的針腳》的故事就發生在西班牙內戰與二戰中的摩洛哥西班牙統治區和西班牙本土。講述西班牙女人希拉生命的數十年,一個女裁縫,為另一個男人與母親反目,未婚夫也只得離她而去。後遇想要彌補拋棄他母親的罪過的父親,得到的財產卻被那個男人捲走,只餘下一堆債務,感情與財富的雙重打擊使她不得不留在得土安製衣還債。此時西班牙內戰,希拉通過英國朋友羅薩琳達和馬庫斯的幫助把母親接到了得土安,母女團聚。無奈好景不長,西班牙內戰剛結束,二戰又打響。希拉回到西班牙去當英國人的間諜,通過她出色的表現,獲取了大量德國人的情報,並且最終和秘密情報局的馬庫斯走到了一起。

雖然作者創造了一個虛擬人物來串聯起這段歷史時期的重大事件,但作者將歷史真實事件縝密嚴謹在故事中鋪成,小說中的許多情景都來自於史料真實記載。而故事中這些虛構人物就好似歷史書中沒被記錄的人物之一一樣,出現在真實的人物身邊與他們交談,也參與了許多重大歷史事件。所以,這部小說給西班牙人的感覺就是真實。明知道是虛構的人物和故事,但卻感覺它真的發生過。讀者不僅會為戲中人動情,也會為那些歷史照片裡的人物所感動。

這是一個冰冷的戰爭時代的故事,滲透著刀光血影的悲哀與無奈,折射著陰謀與冷漠,飽含著人性的善惡,脆弱與頑強,堅強與放棄,社會的悲喜,光鮮與灰暗,溫情與冷血。

生命的卑微與力量同時體現,當希拉假作姿態時,至少還有一層偽裝,而當夜深人靜時,卸去假面,發覺自己的慘然、悲哀、渺小、疲憊、孤獨,脆弱的情緒侵襲而來,若非她內心強大,或許真正難熬。

高貴典雅的絢麗光環無耐掩飾晦暗人生,浮華的觥籌交錯遮起端莊微笑下無力的心,活得這樣累,是現實逼迫的堅強,是虛榮造作的偽裝,是矛盾糾結的煎熬,是永不停息的生活。

希拉作為間諜實現了所願的價值,她終究為自己的成就而驕傲,第一次為自己感到驕傲,那樣安心而真實的感覺,不僅是在做事,是存在感,是真正感到自己活著。這樣的生命,縱使坎坷,也是滿足無悔的。

而無論是否如希拉般道路曲折、成就可觀,我們都同樣活著,存在於時間裡,真實走在各不相同的人生道路,也許沒那麼多道理,只是存在著,存在過。

本書最後一段說:「我們的命運可以是這樣,也可以是完全不同的結局,因為我們的生活沒有在任何地方被記載下來。也許我們甚至沒有存在過。或者存在過,但沒有人知道。不管怎麼樣,我們永遠都在歷史的背面,在密密痲痲的時間的針腳中,真實而隱形地活著。」

時間的針腳讀後感(三)

貌似是第一次讀西班牙的作者寫的書,()剛開始的時候感覺文筆很流暢(當然也有翻譯者的很大功勞),但剛看到一點的時候,發現這個故事無非就是你個不諳世事的小女生,被成熟的一個男人所吸引。

後來女主得到了從未見過的老爸的一筆巨款,然後又各種被男人忽悠,最後連錢帶身體都被男人騙走了的悲慘小故事。看到這裡的時候我覺得沒有什麼意思啊,一個所有人都可以預料到的悲劇卻又無法改變什麼的感覺。於是放下了一段時間沒有看。

過了大概一兩個月,因為搬家我又重新拿起這本書,發現女主正在努力的和命運進行著抗爭。雖然自己沒有一分錢還欠著一屁股的債,雖然自己剛剛知道自己懷孕卻不幸流產。但是她還是努力的尋找著自己未來的希望,終於在朋友的幫助下,她發現了自己小時候所學的針線活排上了用場。靠著戰亂時期不知道誰落下的12支手槍起家,她和朋友兩個人小心翼翼的開始經營自己的高級時裝店。一個什麼都不懂,沒有見過世面的小女生努力的把自己塑造成一個氣質女性。

後來為了幫助母親遠離戰爭,她又遇到了一個自稱是英國報社記者的人,產生了一段註定要以悲劇結尾的愛情。

再後來在陰差陽錯之下,希拉又變成了一名為英國政府工作的特工,利用服裝店為政府蒐集情報。

在最後的的最後,這個小小的脆弱的女孩已然成為了一個堅強、果敢、有氣質的成熟女性,能夠了解並且駕馭自己的生活。

在小說的結尾寫道:「歷史未能留下這個女人的名字,在時間的針腳中,她真實而隱形地活著。」

我覺得看了不少書,傳達的思想都有一個:活著,努力的活下去。活下去才有希望,活下去才能夠繼續與命運抗爭,活下去才能看到仇人一個一個的死去。

為了自己愛的人,也為了自己,好好的活下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