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失落的文明讀後感

失落的文明讀後感(一)

我讀完了《失落的文明》,最大的感想就是為璀璨的古老文明所驚嘆,為逝去的文明曙光而遺憾。

這本書選取了古希臘、羅馬帝國、古埃及、古印度、巴比倫、瑪雅、印加、阿茲特克這八個人類的古代文明,從其歷史、社會、文化、藝術、科技等諸多方面進行分析,以深入的文字娓娓講述了這些古老文明的往日。

開天闢地之初,大自然就在不知疲倦地塑造著地球的滄海桑田,也帶給古老的人類無窮的好奇與想像。悠悠數十個世紀,人類一直在感受著自然造物主的神奇,同時也用自身行動不斷地給這個地球製造新的驚喜。

那些逝去的文明曙光註定再也不會出現,然後,廢墟的留存卻給了我們長久回望的可能,一段段遠古的文明正在這種回望中,逐漸顯露出她神秘的笑容。智慧的希臘,偉大的羅馬,永恆的埃及,虔誠的印度……仿佛人類兒時的老照片,一切都顯得真實而遙遠。我們解答了很多遠古時的事,就像一個成人追尋著自己兒時的記憶,可是解答得越多,就越想知道更深、更古老的東西。

今天的人類,又會用什麼樣的方式再來創造文明呢?

在我看來,這文明的創造來源於我們每一個人,做法更是簡單不過——不隨地吐痰,不亂拋廢紙,文明用語,禮貌問好……這些小小的細節都可以使我們再創造出文明。幹起來吧,人類!讓我們行動起來!把我們忘卻的文明再用我們的行動把它「追」回來。雖然這些小小的細節對我們來說是不值得一提的,但是這些細節都是我們以前所忽略的。我們杭州是一個文明的城市,但有時我們把這些文明的舉止忘得一乾二淨了。

失落的文明讀後感(二)

《失落的文明》 通過其通俗易懂的文字和精美的圖片向我們介紹了那些塵封的歷史,永恆的古埃及,智慧的古希臘,偉大的古羅馬,虔誠的古印度,美麗的古巴比倫……讓我們認識世界各地文明的肇端及其早期嬗變的軌跡,也讓我驚嘆前輩的偉大。

公元79年8月24日,躁動不安的維蘇火山又一次發難,巨龍般的火柱沖天而起,緊接著便是震耳欲聾的爆炸聲。然而山下龐貝古城的居民早已習以為常,他們似乎有充分的準備來應付即將發生的一切,就像身經百戰的角鬥士面對飢餓的猛獸一樣,毫無懼色。但是這一次,真的與以往不同,滾燙的岩漿和土石流洶湧而下,所到之處,建築被焚,生命成灰!一座文明的城市就這樣被掩埋,一個城市的文明就這樣消失了。構想如果他們不是憑經驗,而是早早撤離,那麼消失的只是一座城市,而不是連同城市的文明一起被塵封。

相對自然的無情,人類自身對於文明的摧殘似乎更讓人心驚。亞歷山大用鐵騎終止了耀眼的古希臘文明和古埃及文明;居魯士 大帝幾乎用同樣的手段摧毀了巴比倫王朝的繁榮;神秘的美洲文明被貪婪的殖民者搶劫一空後孤寂地兀立在荒草密林中;頑強的猶太人更是至今還在四處流浪。逝去的註定不會再現,但無數廢墟的留存卻給了我們長久回望的可能。就如人類兒時的老照片,一切顯得遙遠而真實。構想如果這些文明得以延承至今的話,我們又會以一種怎樣的方式對待。

閱讀完這本書,透過那層被撕開的面紗,更清晰地看清歷史真相,使我深刻感受到一份歷史給我們帶來的承重,也使我無比慶幸生活在和平年代。汶川地震、玉樹地震沒有讓這些地方象龐貝古城那樣被掩埋,它們正在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重建,大自然的無情在人們的真情面前亦顯得那麼渺小。

我思故我在。人來到這個世界本身就是奇蹟,而這個世界上又有著一個個遠古今朝人和自然創造的奇蹟,等待我們去學習、知曉、賞析、領悟、融入。讓讀書成為我們的生活方式,讓書籍成為我們的良師益友。

失落的文明讀後感(三)

恆古如一,來面臨復去,()永不停留。我聽見歲月的腳步聲正在大地上迴響……

它是一條河,沒有人能阻擋它永恆流動。天地宇宙是它的流域,浩瀚人心是它的河床。

它是寒風中飄零的落葉,它是陽光一盛開的花朵,它是春雨里剛剛萌動的幼芽。

它是步履蹣跚的老人,是英姿勃發的青年,也是滿目雅氣的幼兒。它伸出一張無形的手,冷靜地將日曆頁一頁的住後翻,人世是沒有任何力量能鎖住這雙手。客觀存在把今天變成昨天,把昨天變成歷史。當熟悉的領帶逐漸遠去的時候,陌生的未來正一步一步臨近。

它像一把雕刻刀,永無休止地雕琢著世間萬物,也雕刻著形形色色的人生。所有一切都是它雕刻的對象,誰也無法逃避。天上的雲,地上路,海里的浪花,河面的橋樑,森森里的樹木,城市中的高樓……老人頭上的白髮和臉上的壽斑是神經質作品。少男少女 眼神中的清純和激情是它的劃痕。

它把一個又一個難忘的瞬間留在旅途中,這些瞬間,或輝煌,或許可怕的似陷阱,或許是千人矚目的成功,或許是永不能彌補的遺憾……你想耽留達些瞬間,陶醉於你的歡樂和成功,或者沉湎於斧憂傷和愁苦,它卻毫不理會,依然以不變的步伐走向遠方,把你的拋在客觀存在的身後。

面壁十年或者曇花一現,在腳步中都中是過去的一瞬間。

只有未來,是它還來不及淹沒,來不及雕刻,來不及定型的領域。那麼,就讓我們格外地珍惜未來吧!讓我們為迎接即將臨近的未來做好準備。當未來像一片新芽冒出地面,當未來像一縷霞光照亮天空,當未來輕輕地叩響今日之門,我們便不至於手足無措。

站在歲月的河畔,我看見未來的浪潮正洶湧而來,每一個人都是浪中的船,每隻船都在抵達港口……

在迎接歲月的同時,我們正在創造歷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