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生命教育讀後感

生命教育讀後感(一)

這個星期,我看了一本叫做《生命教育》的書,我的感想很大。

《生命教育》是一本教育我們生命是什麼的書。它分為三個部分:1、生命的歷程。2、生命的尊嚴。3、生命的力量。我讀第一部分時,第一課是「我們的身體」,才知道原來我們的身體的結構是很複雜的,就像一個精密的機器,每一個器官和組織就是這台機器的零部件,它們不分晝夜、互相密切地合作著。我還深入地知道了我是從哪裡來呢:首先是爸爸的精子進入媽媽的身體,然後精子穿越卵子的外殼,受精完成後卵子的外殼會硬化阻止其他精子進入,第七天新生命便誕生了,過了9個月,媽媽便誕下了我們。我不僅知道了這些,還知道了青春的密碼,聽了很奇怪吧,青春的密碼?難道我知道了長生不老的秘密?不是的,青春的密碼不是這個意思,而是——青春期。嘻嘻,女孩子的青春期會面臨初潮,什麼是初潮?初潮是月經的一種。初潮過後,女孩子會臉色紅潤、乳房隆起,會變得更漂亮!哈哈,這是女大十大變嗎?說說其他吧,嗯,第十五課吧,太難忘了!

第十五課是說校園安全的,還有故事呢,是保護費:小學生小武回家的時候被一些人打了,那些人自稱是什麼幫派的,要收取保護費,小武不服氣找到了哥哥以前的同學小海,幫自己出氣,小海也是什麼幫派的人,最後兩幫派打起來,小武的胳膊也骨折了,小武家支付的醫藥費極多!這種事雖然沒發生過但也防不勝防啊!

《生命教育》真好看!

生命教育讀後感(二)

《生命教育》不是一般意義上用手寫出來的文字,而是一本用身體實踐出來的好書。這些文字,沒有一句灰色的理論,在字裡行間,流淌著的是真摯的教育情懷與理性思考,因為,沒有對教育的一種悲憫之愛,便無法讓教育成為自己的宗教,沒有一種對師生的慈父般的情懷,便不可能有那種跨越時空的漫步和建設性的思考與策略。

我們懷著對生命的敬畏和尊崇,以熱切而理性的思索努力追尋教育的本真,引導教育的實踐:將生命融於教育,將教育融於生活,讓教育成為生命的詩意存在,凸現生命的靈動、自由和獨特,並以此漸臻生命的完滿與幸福。

生命:教育的原點。教育的起點是人的生命。生命的特徵是有限性、無限發展的可能性、獨特性及超越性。()教育應依據生命的特徵,遵循生命發展的原則,促進生命的成長,引導生命走向更加完整、和諧與無限的境界,引導生命從生存走向存在。在這裡,原點,即為「源」點,是出發點。但又不僅僅如此。它同時是核心,是過程,是方法,更是目的。那麼,教育的原點是什麼呢?以「人」的方式來認識人、引領人。教育,是生命存在的基本方式。這種存在,並不單純在於「活著」,更在於如何實現生命的價值,回歸生命的本真,實現生命的靈動。因此,教育的一切都應為了人——為了人的生命的喚醒、激揚、涵養和完善,為了人的生命的強化、淨化、最佳化和美化。當然,教育不能拒絕適當的灌輸、訓練和懲罰,但絕不能野蠻,甚至失去理性與人性。

從生命意義上說,教育更應該像陽光,溫暖心懷;像金色的河流,澄澈而明淨。因為——孩子的生命美麗如花,教育的作用就是讓這些花朵綻放得更加絢爛,細細地傾聽每朵花慢慢開放的聲音!

雨果曾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我想,教師所從事的就是這種葉的事業——平凡而偉大,教育的生命將會因愛而動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