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勵志人物:蔣錫培的第一桶金

勵志人物:蔣錫培的第一桶金

蔣錫培

年齡:46歲

創業時間:1990年創辦范道電工塑膠廠(遠東集團前身)

第一桶金:照明電線

無論如何,你自己要有夢想要有理想,第二你要有激情,第三要有智慧、比較聰明,第四非常勤奮,沒有什麼天上掉下來的東西,第五要真誠、實在,第六要跟得上形勢,就是善於創新和變化。

蔣錫培:落榜的修表匠

遠東集團董事長蔣錫培出生於江蘇宜興市范道鄉洋埝村。高考落榜讓他對學習失去了興趣,父母再三勸說,也沒能讓他回心轉意去復讀,執意要自己賺錢。

17歲的蔣錫培跟隨二哥到杭州學修表,他給自己定下了一生中「宏偉」的財富目標——掙夠5萬元,後來他回憶說:「這5萬元錢,我當時是這樣考慮的:回家造兩間房子,剩餘的放在銀行裡面存定期,每年吃利息,一年花銷就差不多了,用不著再去努力奮鬥了。」不過一年,他就實現了這個理想,到了第二年,他已經有了十幾萬元的積累。創業之初獲得的成功使這個年輕人熱血沸騰。

1986年,蔣錫培創辦了一家為大鐘表廠生產零配件的儀器儀表廠。然而一年後,企業因管理不善虧損100多萬元,蔣錫培人生的第一次創業宣告失敗。就在此時,在一家電纜廠工作的大哥告訴他一個令人振奮的訊息:上海和江蘇的電線電纜市場需求量巨大且銷售價格日益上漲。(勵志電影  )已負債30多萬元的蔣錫培又向朋友借了10萬元在宜興開設了一家經銷部,開始試水電線電纜領域。

1990年,在積累了3年銷售電線電纜的經驗後,蔣錫培設立了范道電工塑膠廠,便是如今遠東集團的前身。這個主要生產照明用電線的小作坊,成立當年即實現銷售收入462萬元,第二年達到1,800多萬元,1992年做到了5,000萬元。

回首創業之路,蔣錫培說,失去上大學、參軍的機會,也沒有可能進入政府機關做公務員。在當時的社會背景下,惟一的目的也只能是對金錢的積累,「讓自己過得好一點」。如今早已成功的蔣錫培還是頗為活躍的天使投資人,致力於幫助更多新創業者取得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