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只有勤勞才能採集到金子

想法決定活法,有什麼樣的想法,就有什麼樣的命運,改變想法就是改變命運。一個懶惰的人不會得到命運的同情,一個不努力的人也不會得到命運的垂青。人如果想要改變命運,就要樹立堅定的信念,就算窮途末路也要勇往直前,因為一切都需要自己去努力爭取,誰都不可能一生一世幫你。有時候不需要想太多,也不要顧慮重重,而是需要拚命地去做,你會發現,勤奮圖強就是你最好的轉運?。

每個人身上都蘊涵著驚人的潛能,這與出身無關。越是出身苦的人反而越容易激發自己的潛能,很多成功人士都證明了這一點。所以,不要因為自己出身不好就自暴自棄,自卑之人無大成就,堅持自信的想法會讓你無所畏懼,就像那句話說的:上帝關了一扇門,會為你再打開一扇窗。

曾國藩曾創立了威震一時的湘軍,在中國歷史上非常有影響,他的成功常為後人所傾慕。但是,如此一個大人物,少年時卻是一個天賦不高的人。據說有一天晚?,曾國藩在家秉燭讀書,把一篇文章朗讀了數十遍,還是沒能背下來,於是他接著背。這時候他家悄悄摸進來一個飛賊,潛伏在他的屋檐下,只等著曾國藩入睡之後進去偷掠一番。誰知飛賊等了又等,等得渾身骨頭都要散架了,還聽到曾國藩在那裡翻來覆去念同一篇文章。飛賊實在忍不住了,他怒氣沖沖跳出來,衝着曾國藩大罵道:「笨蛋!這個腦筋還讀什麼書!聽我的!」說完這飛賊極其流利地將這篇文章背誦了一遍,一個字不帶差的,然後「驕傲」地離去了。

按說這飛賊可比曾國藩聰明多了,只聽了幾遍就記住了,可是曾國藩讀?幾十遍還沒能記住。但是,曾國藩認準了一個理,勤能補拙,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終於取得了人生的輝煌。所以說,成功和辛勤的勞動是成正比的,有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就如愚公移山,日積月累,奇蹟就可以創造出來。正所謂「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世界上收穫最多的人,往往是付出最多的人。就拿一些我們非常喜愛的明星來講,他們很多都出身低微,沒有豪門背景,但是他們卻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永不放棄,堅持自己的理想,終於走向了成功。

不要用出身來圈定自己的成就,要堅信出身貧困不見得終身潦倒,出身富貴也不見得一生榮華。太多的人為我們註解了這個真諦。

劉德華紅得如日中天,在海內外擁有無數的冬粉。與他現在的成功相比,他當年初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實在有點兒不值一提。劉德華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美容院當洗頭小工。這份工作既辛苦也賺不到什麼錢,但是劉德華工作卻相當努力,從未有偷懶、欺客的行為,這與他日後讓人稱讚的敬業精神是分不開的。

影帝梁朝偉也是特別受廣大觀眾喜愛的一位明星,塑造了無數經典的藝術形象,至今讓人回味無窮。梁朝偉出身也很寒微,他也從不掩飾這一點。梁朝偉小時候家裡環境差,窘迫時全家只能吃醬油拌飯。梁朝偉學習很用功,成績也很好,但是由於沒錢念書,他中學畢業後只好到電器行當售貨員。

周潤發因成功塑造小馬哥、賭神等經典形象而風靡世界。周潤發出身於香港南丫島貧民窟,家中十分貧困,中學畢業後無錢再讀,只好到酒店當小工。這份工作會接觸到各種各樣的人。周潤發工作積極、十分賣力氣,搬行李、打雜樣樣都不含糊,但是,即便如此,他也經常受到一些客人的奚落和白眼。所以,周潤發很早就體會到了人生百態、世態炎涼,這為他日後塑造各種各樣的形象打下了基礎。

曾經紅極一時的英俊小生何家勁也是歷經坎坷。父母離婚後,他缺少經濟來源,只身前往英國諾城攻讀廣告設計。為了維持生計,何家勁在英國半工半讀。何家勁最初在一家雪糕店打工,洗碗、跑堂、制雪糕,什麼樣的雜活兒他都乾。但是這份工作掙的錢仍然付不起高昂的學費,於是何家勁不得不再兼第二份工——在醫院將死屍搬進冷藏櫃!這對普通人來講,是多大的挑戰啊,誰願意每天跟冰冷的屍體打交道呢?

還有很多很多的藝人都出身貧苦,比如趙本山大叔,是民間藝人,也稱得上是演藝界的勞動模範,他如今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再說成龍,幼時差點兒被賣掉,後來又被送去當了一個小武師,吃盡了苦頭。但是成龍大哥是有名的拚命三郎、工作狂,即使如今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他依然勤奮。名導張藝謀,最初也只是個普通的工人,但是他的勤奮改變了這一切。

經商也是如此,不要以為經商來錢快、來得容易,那些商界巨擘大都是從基層摸爬滾打出來的。首富李嘉誠的第一份工作是茶樓跑堂,霍英東的第一份差事是渡輪加煤工,洛克菲勒是普通銷售員出身。

這些成功的人身上,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無論生活怎樣艱苦,他們都不曾放棄,他們並沒有總是抱著那些消極的想法,而是不怯於挑戰。他們相信天道酬勤,一分勞動一分收穫,有汗水不一定有收穫,但沒有汗水一定沒有收穫,只要堅持不放棄,最終一定會獲得成功。

誰不想成功呢?可能每一個人都曾發過宏誓,相信自己將來一定能成功。但是僅僅有偉大的志願是遠遠不夠的!將軍出於卒武,宰相始於小吏,沒有誰可以一步登天,不要看不起那些不起眼的工作,那可能就是你成功的起點。

現在的人比較急功近利,心態普遍比較浮躁,做什麼事情都希望一步到位、一步登天,最好是一夜暴富、一夜成名,所以都希望走捷徑。可是世上哪有那麼多捷徑可走?幸福的生活跟著想法走,人可以窮但想法卻要富有。誠然,我們大多數人都沒有顯赫的背景,沒有資源,但這並不妨礙我們有渴望成功的權利,但是,「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不付出努力和勞動,成功就好比是鏡中花、水中月,可望而不可即。對雄心勃勃的年輕人來說,如果一時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不妨先找個一般的工作,任何工作都有你值得學習的東西,工作的積累對一個人以後的發展非常重要。如果只是好高騖遠、眼高手低,那永遠也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何況,只要你有真才實學,再無足輕重的崗位都會成為你日後騰飛的階梯!而且,你將來的成功也會再次印證這句名言:好漢不怕出身苦,天道酬勤大業成!

切記,天道酬勤,只有勤勞才能採集到真正的「金子」,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穫可言。用你的汗水去獲得你想要的,比幻想你想得到的更重要。成功的必要條件是勤勞而並非怠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