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母親,你好

母親,你好

——寫在除夕前夜

張志勇

  11日早晨8點,到了我們平日用早餐的時候了,可是過去早已明亮的餐廳仍然暗暗的,沒有一點讓我們用早餐的樣子。後來,才知道,昨天晚上答應為我們準備早餐的女孩回家過年去了。想想也是,都是大年28了,我和上海市教委的張民選主任相視一笑:我們真的該回去了!

  原來昨天回到濟南,今天就想著能早點回家,去看看很長時間沒有見面的老父親。可是,老天不允許,前幾天下的積雪,加上低溫,導致許多高速路關閉,只好明天再上路了。

  忙忙碌碌的時候,人並不覺得什麼,身體也好好的,精神頭也足足的。可這些忙碌的日子一旦停下來,什麼毛病都來了,身體特別疲乏,心中也漫無邊際的漂出許多思緒。

  看了會電視,幫助家人收拾了一下明天回家的大大小小、雜七雜八的年禮,還是想坐在自己的寫字檯前寫點東西。

  今年是虎年,儘管除夕都還沒有到,可我那些心急的朋友們祝福的簡訊,已開始不斷地擠進自己的手機。

按說,過年了,可以休息調整調整,可以與家人好好聊聊,可以與老人共享倫之樂,可以見到平日很難見到的親朋好友……儘管有這么多“誘惑”,可心情就是提不起來。這到底為什麼?

  春節,是什麼樣的節日?是我們祭奠祖先、除舊布新、迎禧接福、祈求豐年的節日,最重要的時刻是除夕和初一。除夕是指每年農曆臘月的最後一天的晚上,它與春節(正月初一)首尾相連。“除夕”中的“除”字是“去;易;交替”的意思,除夕的意思是“月窮歲盡”,人們都要除舊部新,有舊歲至此而除,來年另換新歲的意思,是農曆全年最後的一個晚上。故此期間的活動都圍繞著除舊部新,消災祈福為中心。

  坐在寫字檯前,想起回家,想起過年,就不由得想起自己的母親。自己的心思一旦聚焦到老娘身上,剛才還心緒不寧,可一下子就平靜了下來。

  古往今來,人們寫春節的詩詞可謂汗牛充棟,自己卻特別喜歡唐朝孟浩然的《田家元日》:

昨夜斗回北,今朝歲起東;

我年已強壯,無祿尚憂農。

桑野就耕父,荷鋤隨牧童;

田家占氣候,共說此年豐。

  我之所以喜歡這首詩,是因為老母親一輩子生活在農村,一輩子與農田相廝守,一輩子與農民打交道;自己在上大學之前,一直生活在農村,心中永遠無法抹去濃濃的“農”字情結。這首詩,寄託著自己對農村的思念,對農民的憂思,對來年農民美好生活的期盼……我喜歡它。

  想起母親,就想起過年時她老人家當年忙碌的身影:蒸饅頭、炸丸子、炸酥肉……。自從我來到省城工作、尤其老母親有了孫子之後,盼望著過年,就成了母親和孫子兩個人的共同心愿。( )老母親知道孩子就愛吃她老人家炸的酥肉,快到過年了時候,老母親要專門到集市上買上好的豬肉,切成細細的肉條,和上上好的白面。春節前常常我和孩子一進門,就聽到油鍋“哧啦”、“哧啦”的聲音。每每此時,兒子就興奮地用呼喊著“奶奶、奶奶”,“我要吃酥肉……”這時,老娘總要高聲吆喝著:“小三、小三,趕快給小耒端過去……”老母親臉上漾出的笑容,我們兄弟三個似乎從來沒有享受過。沒有辦法,誰讓咱沒有趕上好時候呢!

   回家過春節,兒子有兒子的嗜好,我也有自己想吃的好東西,那就是老母親蒸的白面饅頭、炸的丸子,特好吃。什麼膠東大饅頭,與老母親蒸的白面饅頭,相差何止千倍。今天想起來,嘴裡還不由得要流口水。

  想起母親,想起母親每年過春節時的囑託:一年了,誰誰幫助過咱,誰誰幫助過你,你要到誰家去感謝人家,過年後你要到那家親戚家去看看……

  用今天的話講,那叫“感恩”。

  從小長大,從上學到工作,從工作到現在,我走過了46個春秋。在這裡,我感謝我的父母,他們給我了生命,給我了最重要的人生教育。

  我感謝我的兄弟們,他們給了我手足親情。

  我感謝我的家人們,他們給了我家的溫暖。

  我感謝我的老師們,他們給我了知識,給我了人生的信仰,給了我做人的智慧和謀生的本領。

  我感謝我的同學們和朋友們,他們給了我真摯的友愛。

  我感謝我的同事們,他們給了我事業上的堅定支持。

  我感謝我的領導們,他們指引我走上了真正的人生道路。

  今天,我更要感謝全省所有的中國小教育工作者們,你們在追求教育回歸的道路上,給我的寬容、理解、信任、支持……

  有母親在,自己永遠是個孩子。2005年7月28日,這是母親離開我們的日子,這是自己長大的日記。

  自從母親走後,我家過年的氣氛淡了很多、很多。

  人們都說,兒行千里母擔憂。今天,自己慈愛的母親走了,不管你走到哪裡,走到天涯?來到海角?身處祖國?置身海外?誰還為你擔憂,誰還為你牽掛?親人、老師、朋友、同學、同事、……可是,那個給你生命,給你未來的人,最無私地愛你的人——我的母親,走了。我知道,她還在牽掛著自己,她還在為自己禱告,她還在祝福著自己,只不過,換了“人間”,在天國。這牽掛、這禱告、這祝福,我能聽得到,我能感覺得到。我知道,母親的聲音依然那樣熟悉,母親的目光依然那樣慈祥,母親的聲聲問候依然讓我的心怦怦直跳……好溫暖,好幸福!

  明天又是除夕了,母親你為兒子們操勞了一生,我們都長大了,你該好好歇歇了,不用你老人家在忙前忙後了;母親你為兒孫們牽掛了一生,不僅你的兒子,就是你的孫子孫女們也都一個個長大了,你不用再操心牽掛了……

  我們只擔心你——母親,祝你在天堂幸福、快樂!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母親的眼淚] [安金鵬:母親,我心中你最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