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林則徐傳讀後感

林則徐傳讀後感(一)

近來,我到書店讀書,讀到了《林則徐》這本名人傳記。這本書詳細地記錄和描述了林則徐從小到老再至終的故事,給了我很大的觸動。

過去,我曾在課本中學到過《林則徐虎門銷煙》這篇文章,學的時候還是小學生,加上文章不詳細,便一直對林則徐有一種片面的認識,認為他只是一個有錢有權的大官,十分正直地為老百姓辦事,打擊洋鬼子,虎門銷煙而已。而看了這本書,徹底糾正了我以前片面的想法。

林則徐是刻苦的。林則徐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父親是個教書的窮秀才,家裡生活十分拮据,常常吃不上飯。而在這種情況下,林則徐並沒有抱怨,而是四五歲就跟隨父親到私塾里學習四書五經,家裡的清貧並沒有阻礙他前進的步伐,反而成了他奮發向上的動力源泉。

我不也應該如此嗎?如今的我,擁有比他好的太多的條件,如今在五十八中努力學習吃的這點苦,跟林則徐比起來,又算得了什麼!成就大事業的人,就要經歷更多的風風雨雨,承受更多的艱難痛苦,而我現在承受的,實在太少,太少。

林則徐是有才華的。他十二歲便考中了秀才,十六歲便考中了舉人,接著就宏圖大展,她一路升官,直到升為太子太傅這個令人羨慕的差位。這與他的刻苦的學習積累和認真負責的辦事態度是分不開的。皇帝交給他的每一個差事他都去認真地乾,實地走訪,親自調查,皇帝被他一絲不苟的辦事態度所感動,認為他是個人才,所以讓他一直升遷。

我現在的唯一的目標就是考上一個好大學,所以我現在需要做的,就只是認真地學習了。面對學習,認真,一絲不苟,才能有所收穫,有所成就。

林則徐還是正直的。面對貪官污吏巨額的賄賂,他不但不接受,反而把他們上告朝廷,使他們受到嚴懲。當時已為廣州總督府的他,到各個縣市卻不用當地的官員招待,出行的轎子也是自己準備,出行到各地不吃山珍海味,只吃些家常便飯。他這種正直的品格與他幼時家族的薰陶不無關係。他小時,父親曾收到當地一位有錢的鄉紳的邀請,去他的私塾教書,他的父親認為此人幹些非法的勾當,所以,即使當時他們生活困苦,還是拒絕了對方的邀請。林則徐的叔叔對他的影響也很大,他的叔叔發現了當地的一個貪官,就向上級舉報,不料他反遭陷害,被放逐他鄉。多年以後他回來,依舊一股正氣,為人正直,令林則徐欽佩不已。他的父親和叔叔,深深地影響了他,令他在為官的路上,一直能保持一顆正直的心。

我也應該學習他那正直的品格。在現在的社會生活中,也存在著許多不公平和不正直的人或事。當面對這些人和事時,應該結合當時的具體狀態,理智地做出判斷。即不至於使自己受到傷害,又能很好地處理和解決問題。

林則徐又是愛國的。他當任廣州府總督時,鴉片泛濫,無論是人民民眾還是有錢的官紳,都在吸食鴉片。這些吸食鴉片的人個個面色蒼白,身體弱不禁風,而且為了鴉片甚至傾家蕩產。士兵們吸食了鴉片,就像病夫一般,根本沒有辦法保家衛國。林則徐看到這種情況十分痛心,他決定改變這種狀況。於是一邊暗處走訪,調查鴉片的來源,又一邊向皇帝上書,請求嚴禁鴉片。在林則徐的努力下,皇上終於下令全面禁菸。並查封了大量鴉片,在虎門集中銷毀。這一行為,極大地打擊了美國人,保護了國民的健康。

在21世紀的今天,我們更應該熱愛我們偉大的祖國,儘自己所能,讓我們的祖國更加美好!

林則徐傳讀後感(二)

中國現代史是一段屈辱史,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背景下,中國始終面臨著兩大難題:一是外國列強的侵略,二是國內的封建統治。但是在這一時期,仍出現了一些民族英雄,林則徐就是其中一位。

林則徐是中國近代第一位帶頭反抗西方殖民主義侵略的民族英雄,是一位以身許國的政治家,不但在侵略者面前表現出大無畏的英雄氣概,而且在遭受國內政敵陷害打擊的時候,始終堅持愛國理念。當時,由於清朝政府的閉關鎖國政策,英國為扭轉在中英貿易中的逆差地位,打開中國市場,向中國大量走私鴉片。鴉片已成為嚴重弊害,黃爵滋上疏主張以死罪嚴懲吸食者。林則徐提出六條禁菸方案,並率先在湖廣實施。八月,他上奏指出,歷年禁菸失敗在於不能嚴禁。九月應召進京,力陳禁菸的重要性和禁菸方略。十一月受命為欽差大臣,前往廣東禁菸。十九年正月抵廣州,禁菸運動迅速展開。他會同兩廣總督鄧廷楨等傳訊洋商,令外國煙販限期交出鴉片,並收繳英國躉船上的全部鴉片。林則徐在給外國煙商的通知中說:「若鴉片一日未絕,本大臣一日不回。」四月二十二日(6月3日)起在在虎門將鴉片公開銷毀,並帶領大、小官員親自監督,20天中銷毀鴉片19179箱、2119袋,總計2376254斤。這就是舉世聞名的「虎門銷煙」。虎門銷煙的正義行動,是我國近代史上反帝鬥爭中的光輝一頁,林則徐領導禁菸運動的勝利,是中國人民反侵略鬥爭史上第一個偉大勝利,這一壯舉,維護了民族的尊嚴和利益,增長了中國人民的鬥志。

林則徐他一生清廉自好,恪盡職守,興利除弊,銳意改革,發展經濟、關注民生。()被老百姓譽為「林青天」。為官時整頓鹽務、興辦河工、籌劃海運,採用勸平糶、禁囤積、放賑濟貧等措施救災撫民。後升任河東河道總督,親自實地查驗山東運河、河南黃河沿岸工程,提出改黃河由山東利津入海以根治水患的治河方案。十二年授江蘇巡撫。江蘇旱澇災情嚴重,他上奏歷陳民間困苦,堅請緩徵受災州縣漕賦;致力興修水利工程。為克服銀荒和利於貨幣流通,他反對一概禁用洋錢,提出自鑄銀幣的主張,為中國近代幣制改革的先聲。十七年,升任湖廣總督。在任江蘇廉防使時,他在大堂上書寫一聯:「求通民情;願聞己過。」事事為民著想,對於漕運、鹽法、水利、農業、制幣、吏治、救災等關係民生的大事,無不予以關注。

林則徐用心謀求興國之道,是中國近代啟蒙思想的先驅者。他最先提出「師夷之長技以制夷」的思想,是近代中國「開眼看世界的第一人」。他打破以「天朝」自居的妄自尊大和閉關鎖國的保守思想,肯於了解外國情況,吸收新事物。他一面積極備戰,增設西洋大炮,一面積極了解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政治、軍事、經濟情況,設立譯館,翻譯外文書報、律例、軍事技術等著作,先後輯有《四洲志》、《華事夷言》、《滑達爾各國律例》等,成為中國近代最早介紹外國的文獻。他還是第一個了解國際法,運用國際法與英國人作鬥爭的中國人。在軍事方面,著手加強和改善沿海一帶防禦力量。林則徐專門從外國買來200多門新式大炮配置在海口炮台上。為了改進軍事技術,又蒐集並組織了大炮瞄準法,戰船圖書等資料。林則徐敢於學習外國先進科學技術的精神,受到人們高度讚揚,被稱為「開眼看世界的第一個人。」雖然林則徐對西方認識比較膚淺,接觸西學的目的是出於外交、軍事需要,但畢竟開創了中國近代學習和研究西方的風氣,對中國近代維新思想起到啟蒙作用。

堅決實行禁菸,抵抗外國武裝侵略,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還主張學習西方先進技術,發展民族工商業。這是他一生活動和思想的主流。林則徐不愧是中國近代第一位民族英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