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古人在談及人生時有句名言曰:「不如意事常八九」。這是古哲在總結了歷朝歷代人類生活狀態所做的大體分析,就是說一個人的一生不如意的時候占去了生命的十之八九,只有十之一二生活在快樂之中。這一分析未必準確,但人的一生中憂比樂多卻是不爭的事實。

把人類的生活狀態的如意與不如意用詩意和失意來表示,確實很貼切。人在快樂的時候,到處鳥語花香,天是那樣的藍,空氣是那樣的新鮮,甚至街頭乞丐的討要聲都變成了讚美詩;在不如意的時候,陽光刺眼,鳥噪煩人,貴如油的春雨成了傷心的淚滴,「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就是失意的真實寫照。

但是,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詩意和失意都是人的心理感受,不同思想境界的人會對同樣的人生做出不同的詮釋。

一個人呱呱墜地,或奶不夠吃,或衣被不夠暖;待長大一些,或幼稚園條件差,或學校老師嚴,或學業負擔重,上了大學離家遠,搞個對象失了戀,找個工作掙錢少,找個妻子不溫柔,生個孩子常鬧病,孩子成長不省心,事業不順嫌官小,工作太累想休息,退休之後嫌寂寞,年老多病常嘆息——這樣的人生,失意豈止八九而已。

同樣人生,一個人生下來父母視如掌土明珠,祖父母、外祖父母環伺左右,幼稚園里,小朋友歡歡樂樂,學校里,同學們笑語歡聲,考上大學成了天之驕子,參加工作成了骨幹力量,搞個對象郎才女貌,生個孩子可愛活潑,父慈子孝,兒女常回家,退休有伴、有樂、有為,安度晚年,詩意的生活超過一二多矣。

一個人的失意在另一個人眼中可成為詩意,同樣是失意,一個人可能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另一個人可能從中奮起走向詩意的前程。兒時貧窮是失意,但它也是財富,它使人從小就體會到人生不易,「吃得萊根,則百事可做」這是一個人一生受用不盡的經歷,苦中作樂,以苦為榮,這也正是一種詩的意境。

學習任務壓得重是失意,是對玩樂的侵占,但我們應該看到:年輕的時候正是長知識的時候,就像海綿,我們像吸水一樣吸收知識,當我們為國效力為民造福時,我們就有本領、有資本,就能勝任愉快和遊刃有餘。( )失戀是失意,但反過來想,人家既然離開了你,就說明不愛你,緣分已盡,何必強求,前邊有芳草,前邊也有美妙的詩篇。

當你工作的時候,你應全身心地投入,你高吟豪放派的詩歌,把工作當成享受,你樂而不疲,一切失意都會煙消雲散。

當你離開工作崗位,你不必埋怨人走茶涼,你不必奢求兒孫繞膝,你可以學書,你可以作畫,你可以與老友們一起徜徉於琴棋書畫中,你還可以採菊東籬,種豆南山,那不也詩意盎然麼?

當你讀完我這篇文章並身體力行時,古人的那句名言就可以改過來了,變成「如意之事常八九」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