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自信人生二百年

尊敬的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

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自信人生二百年」。

作為毛澤東青年時期詩歌中的殘句,「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這兩句詩,今天已經成為許多年輕人警醒自我的著名格言。「自信人生二百年」,意思在說,假如我們足夠勤奮的話,那麼夜晚也可以當成白天使用,這樣就會擁有兩倍的人生時間了:「會當水擊三千里」出自《莊子》,《莊子。逍遙遊》有云:「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這句話意在表明人生定當施展鯤鵬之志。兩句詩連在一起來看,我們就不難發現作者筆下的抱負了——假如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去努力的話,定當實現宏圖之志。

曾經有一個青年,他考上了清華大學。由於他在大學中出色的表現,引起了當時一位著名教授的關注。一日,教授找到那個青年,主動提出要當他的導師,這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事情,可是他卻不屑一顧地說:「放眼清華,還沒有一個教授配當我的導師!」多麼狂傲的口氣啊!他便是後來的文學大師錢鍾書。後來他還說過:「二十歲不狂的是沒志氣,三十歲還狂的是不懂事。」這不是囂張,更不是狂妄,這是一種自信的人生態度。

中考試剛過,大多數同學都覺得自己考失誤了——不是這門粗心了,就是那門失手了。心中時時湧起後悔的巨浪,痛恨自己當時為什麼會失手,會那麼粗心?是啊,為什麼會這樣呢?就是因為你不自信!不自信就影響考試的心情,影響考試的心情就懷疑自己的能力,當一個人連自己都開始不相信的時候,失敗就註定要降臨到他的頭上。

成功始於自信,心態決定命運。在高中這段特殊的日子裡,當你被來自於學習和生活的各種煩惱和焦慮困擾著,整個人精神緊張不堪時,你可以改變你的心境。這可能要花一點力氣,但秘訣卻很簡單——相信自己,拿出勇氣和智慧,積極行動,必能獲得成功!

而自信,就需要你要善於發現自己身上的優點,哪怕只是吃飯比別人快,起床比別人早,甚至是早操做得比別人好,都可以作為自信的源泉。(勵志演講 )因為在這些方面,你就是比別人強,比別人棒。再往深處想,這些你能超過別人,那麼成績、交往等等等等又為什麼不可能比別人好呢?!

鄞州區的教育是培養精英的教育。我們能夠考上高中,我們就已經是精英;能夠考上像鄞州中學這樣的老牌的省一級重點中學,我們大可以拍著胸脯對自己講:我們更是精英中的精英!既然如此,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去自信呢?!記得阿里巴巴的總裁馬雲曾經這樣說過:「我就是舉著望遠鏡也找不到對手。」這不是囂張,更不是狂妄,這恰是一種自信的人生態度。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

最後,我把二十個字送給各位同學,與大家共勉:我也是高山,我也是大海,我也會成功,我也會輝煌。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