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550字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550字(一)

《鋼鐵是怎練成的》這本書的主人翁是保爾·科察金,是前蘇聯烏克蘭人。他,平凡而又偉大。年幼家貧失學,做過小工,參加紅軍打過仗,負過傷,還擔任過共青團委書記。

在一次攻克敵人暗堡的戰鬥中,年輕的保爾負了重傷,後來雙目失明,全身癱瘓。在身陷絕境的情況下,他不安於現狀,勤奮進取,以驚人的毅力,靠口述,請親友筆記,創作了《暴風雨的兒女》這部長篇小說,實現了重返戰鬥崗位的理想。

保爾的那種為人類的進步和解放而無私奉獻的精神;那種把崇高理想和每一具體行動結合起來,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的精神;那種不畏艱難險阻,百折不撓,勇於進取,艱苦創業的精神;那種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精神;那種鋼鐵般的堅強意志;不正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所需要的嗎?

我被保爾那鋼鐵般的堅強意志和崇高精神所感動。而我,卻在生活和學習上向困難屈服。

作業中,遇到一個小小的問題就不加思索的喊:「爸,媽,快來教我做這道題。」在學校,體育課上老師讓我們跑步,我一聽是1000米,我一定跑不下來,於是便裝肚子疼,求得老師的同情。

在家裡,一到晚上睡覺時便讓爸媽幫我關燈。每次媽媽,讓我自己洗衣服時,我便找藉口說自己手爛了,肚子疼等,來瞞過父母交給我的事情。這一切,都是向困難屈服的表現。現在看了這部電影,我決心做一個像保爾那樣不向任何困難屈服的人。

這本書的作者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這樣說過:「人生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每個人來說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回憶往事,他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卑鄙庸俗而羞愧。臨終之際,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全人類而鬥爭』」。這段話,是對保爾一生最好的寫照,這段話,激勵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也激勵我將更加努力學習,不虛度年華,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終生!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550字(二)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使我愛不釋手,保爾柯察金那頑強的品格多麼令人欽佩!如果你讀了這本書,就會明白具有鋼鐵品質的人是「大寫」的人。

保爾一生十分坎坷,在雙目失明的情況下他還堅持寫書,對自己毫不顧惜。書中寫道:他嘔心瀝血寫的稿件丟失了,多麼令他灰心失望啊,但他重新振作起來,用頑強的毅力完成了巨著。書中有段名言膾炙人口:「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應該為碌碌無為而悔恨……」保爾可謂強者的化身。

對照保爾,想想自己,感到臉上一陣陣烘熱。記得今年大年初一,家家戶戶沉浸在節日的氣氛中,我家卻十分冷清。()爸爸工作繁忙出差了,媽媽因病臥床不起。聽著孩子們在外面的嬉鬧聲,我的眼淚在眼眶裡直打轉,片刻就「簌簌」落下眼淚來。媽媽見我落淚了,指著床頭的書說:「軒軒,那本《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你看完了嗎?」我再次把這本書翻閱,保爾的形象又浮現在眼前。對,我該做一個堅強的男子漢!我應該為家人分憂解難,決定下廚做飯菜。媽媽臉上露出了笑容,緊緊拉住我的手說:「你真是咱們家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啊!」我指著《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說:「是它教會我的!」

當自己在生活中遇到困難時,用保爾這一榜樣鞭策自我做生活中的男子漢。

每當我遇到困難而退縮時,每當我受挫折而落淚時,我就會想起保爾那高大的身影,要把自己煉成一塊真正的鋼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