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優秀學生啟示錄

優秀學生啟示錄

  今年8月25日,我和一些同事到常州機場迎接我校10屆高三(13)班吳翼同學,他在今年獲得第22屆國際信息學奧賽(IOI)中獲得銀牌,這是繼我校惲之緯2000年獲得第41屆國際奧林匹克數學競賽(IMO)金牌、李源2001年獲得第13屆國際信息學奧賽(IOI)銅牌之後,這是我校學生再一次在世界中學生奧林匹克競賽中獲得的優異成績。

  在回校接受新聞媒體採訪的路途中,我校金牌教練曹文談論了本次競賽的相關情況,高度評價作為本次國家隊隊長的吳翼。在這過程中,他談及了這樣一位學生,他叫劉啟鵬,和我校另一名同學蔣中天同時入選今年的信息學國家集訓隊。

  在國中時,由於沒有多少條件,劉啟鵬根本就沒有接觸過信息學競賽,在高一,他遇到了 曹老師,兩人“擦出了火花”,從此,信息學競賽與他就形影不離。我們知道,對學科競賽而言,在取得優異成績的學生中,大多數是從國小開始的,少數從國中開始,極少數是從高中開始的。由於他國中根本就沒有基礎,在學科競賽的這條道路上,是行走得是非常艱辛的,更何況還不知道,有沒有希望?有沒有未來?但是他一直堅持了下來。

  流光溢彩的成功會掩蓋樸實無華的基礎。在曹老師的介紹中,他說到,劉啟鵬的學習是出了名的勤奮,擠出時間的本領也是超一流的。通常,在學校里,他將老師布置的作業做完(這一點是相當不容易的,就是一般的好的學生,大多數也是在8:30之前才能做完),可將他的學習效率是多么的高。回到家之後,他就一頭鑽進信息學競賽之中,一般都是在晚上12點左右才就寢。平時是這樣,節假日、寒暑假更是如此。

  整整兩年,都是如此。慢慢地,他的信息學競賽水平,有了大幅度地提高,在競賽團隊中脫穎而出,這樣的一種成就感,更加激發出他的一種信心和希望,從此他更加地全力以赴、心甘情願、樂此不疲地投入到,在旁人看來是單調、枯燥、乏味的競賽之中,他從中獲得了一種成功的愉悅以及來自挑戰的刺激。

  曹老師跟我說,像劉啟鵬這樣的學生,我校有很多,他是這些優秀學生群體的傑出代表,他一路走來的足跡,也許值得我們很仔細地揣摩、品味和提煉。在今年煙臺舉行信息學夏令營中,他獲得銀牌中第一名,根據有關規則,他入選今年的國家集訓隊,並被清華大學現場錄取。我們期待他和蔣中天的精彩表現。

  其實,搞學科競賽是需要一點天份的,但是這一點天份,更需要持之以恆的勤奮和專注的滋養,惟有如此,天份才會發育和壯大,才能創造更多的“附加值”。在這勤奮和專注的背後,其實就是一種使命感和責任感。( )正因為如此,他才獲得日益強大的精神力量、源源不斷的智慧支持,邁過一道又一道坎,取得一個又一個成功。學科競賽是這樣,高考備考是如此,人生之路同理之。正如,中國科學院院士楊福家教授說到“能專注地把一件事做好,對人類有益,就是成功。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成功的人。”

  當下的高三學生,在我們即將走過的9月,此時站在這樣的時間節點上,我們是否思考過這樣的問題:我們是不是因為走得太過匆忙,而忘記我們曾經的允諾?我們是不是因為自己全身心的投入,而忘記我們行進的方向?我們是不是因為單調枯燥的高三生活,而把自己搞得身心疲憊?……成功,永遠屬於能夠堅持到底的人。在高三的長跑過程中,一開始的領先或許是件好事,但更重要的是,不是跑得有多快而是跑得有多遠,勤奮、專注和堅持,或許是現在高三學生應該具備的基本品質。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你距離優秀學生的標準有多遠?] [高中生勵志:成為優秀學生的十大秘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