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俞敏洪新東方十七周年寄語

俞敏洪新東方十七周年寄語

各位新東方人,大家好!

今天是新東方的第十七個生日。十七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93年的11月16日,我從北京市海淀區教育局拿回了新東方的第一個執照,從此開始了新東方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發展歷程。

十七年,從中關村二小兩間破舊的平房,到今天坐落在中關村西區的新東方大廈;從只有十三個學生的第一個班級,到今天新東方年培訓人次兩百多萬;從一個小小的培訓學校到今天的美國上市公司;新東方經歷了很多的風雨,也在風雨中不斷地成長。

一路能夠走到今天,不是因為我有什麼特別的本領,而是因為一路有你們相伴。從最初我孤身一人離開北大,背著行囊住進向農民租來的房子,一個人在冬天的寒冷中刷漿糊貼廣告,到後來有了幾個老師的加入,還有幾位當時的下崗工人幫助打理新東方的後勤,再到後來我大學、中學的朋友來加盟新東方,新東方的人越來越多。到今天為止,我們已經有了接近兩萬人的教職員工隊伍,我們都有了一個共同的名字——新東方人!正是因為你們的存在,使新東方一路不畏艱險前行;正是因為你們的加入,使新東方有了團隊的力量,從而不再孤軍奮戰;正是因為你們的努力,使新東方有了遠行的勇氣和魄力!謝謝你們,親愛的新東方人!

我們一起造就了新東方輝煌的今天,也只有我們在一起,才能夠再創新東方更加輝煌的明天!我深深知道,新東方對於大家的回報和關懷是遠遠不夠的。從一開始,新東方就提倡人文關懷,但在新東方急速發展的過程中,很多時候都沒有把這一人文關懷的文化落到實處。(勵志名言 )新東方讓很多教職員工失落、痛苦、失望,甚至離開;很多人回憶起新東方來已經沒有了溫暖的感覺,沒有了溫馨的回憶;儘管新東方的業績上升了,數據好看了,但我感到這幾年新東方並不成功,因為我們陷入了數據的漩渦里,忘了只有對人的真正關愛,才能讓一個事業成為基業長青的偉大事業。

在上個月的新東方高管會上,我對新東方的全體管理幹部提出了把「關愛文化」作為新東方的核心。讓我們一起關愛教職員工,關愛學生,關愛家長,關愛社會!前段時間我給新東方中高層管理幹部發的郵件中講了一個故事:一個米店的老闆因為競爭激烈,想把店裡的秤從16兩換成15兩半(古代一斤為16兩),他的兒媳婦知道後,反而偷偷地把16兩的秤變成了16兩半。從此,老百姓總覺得到這個店裡買米合算,於是米店的生意越來越興旺。

如果一個有德行的企業至少需要16兩的話(這16兩裡面就包含了企業的誠信、產品的完善、社會的責任、制度的建設和對於員工的關懷等),那加出來的半兩就是企業認為最重要的半兩。我一直在想,新東方如果現在有16兩,如果我們需要再加上半兩,為新東方的不斷興旺奠定基礎的話,這個半兩加在什麼地方呢?我最後終於想清楚了,新東方的這半兩應該加在員工身上,對新東方教職員工好一點兒。對新東方教職員工好一點兒,教職員工自然就會對家長和學員好一點兒;家長和學員感覺好了,就會讓新東方的口碑更好一點兒;新東方的口碑更好一點兒,我們的發展就會好一點兒;發展好一點兒,我們就可以對教職員工更好一點兒。這樣如此循環,我們就進入了良性發展的軌道。加上新東方的教育夢想,我們就能夠做成一個偉大的事業。這一切都需要從我做起,檢討過去,我做的很不好。展望未來,我希望我能夠帶頭把新東方的「關愛文化」、「人文關懷」執行下去,不僅從行為上,也要從制度上進一步完善,讓新東方實實在在成為一個傳遞愛心、感受溫暖的地方。

十七年,新東方的成長才剛剛開始;十七歲,新東方還算是一個青澀的少年;一路走來,我們有成就,也不斷犯錯誤。犯錯誤不可怕,只要我們能夠及時反思自己的錯誤,糾正自己的錯誤,就能夠茁壯成長。我相信新東方是有糾錯能力的,因為我們不想從此停下腳步,因為我們依然志存高遠,因為我們希望未來比今天更加美好!

親愛的新東方人,讓我們一起努力吧!把新東方打造成一個溫暖的、值得大家留戀的大家庭!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新東方俞敏洪給大學生的勵志演講稿] [新東方總裁俞敏洪新年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