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同一個班級、同一個老師,孩子間差異的真正原因

長期以來,人們把教育公平的定義範圍只限於學生入學機會的平等、教育資源的均衡配置、課程設定結構的合理……但教育作為一個動態的互動過程,並不完全由行政部門的政令、理論家的宏論所決定,還取決於每一位家長的教育理念和做法。

家長的教育思想和理念,直接影響著學生的成長。家長心中的天平一旦失衡,不僅不利於孩子的成才,而且還會對學生的心理健康造成損害。

同一班級孩子差異的原因

1、同一個班級中孩子之間的競爭,歸根到底,是家長們綜合素質和付出心力的競爭。平時對孩子不管不顧,成績考差了就大發雷霆,這是極不負責任的表現。

2、當人們談論兩個孩子間有哪些不同的時候,其實主要是指這兩個孩子的家長有什麼不同。如果你看到你有一個有問題的小孩,不要尋找他的問題,先反過來,在你身上尋找問題。如果你看到影幕上有一些瑕疵,先看到投影儀的鏡頭上有沒有問題。

3、同在一個班級,學習同樣的內容。如果你的孩子沒有按照老師的要求去做,你也沒有盡到做家長的責任,請你不要向孩子提任何學習要求,更沒有資格責備他們。

4、當你覺得付出沒有得到充分回報的時候,要這樣想:如果我不做,孩子的潛能將更不能被發掘,也許下一次就會有驚喜。然後心平氣和地做該做的事。

5、作為教育者,要想讓孩子愛學習,必須自己先做讀書人。教師如此,家長也是如此。

6、如果希望孩子成績好,那就從今晚做起——和孩子一道,安靜地看書。如果你不能要求自己在書桌前坐半個鐘頭,又如何要求孩子每天從早到晚堅持五六個小時的艱苦學習呢?

7、孩子的學習越困難,他在學習中遇到的似乎無法克服的障礙越多,他就越應當閱讀。

8、教育小孩,要注意他裡面的空。知識教育是一種有的教育,智慧教育是一種空的教育,記住保留給你的小孩更多的空而不是有——請重視智慧教育勝過知識教育。

9、你確定什麼樣的道路才是你小孩該走的最好的人生道路?你真正知道他到底需要什麼?你是上帝嗎?如果你真的是上帝,它徹底撒手讓它的“孩子”自己成長。看,那天底下的眾生——老虎、獅子、螞蟻、蜜蜂,哪個不是它們自己在自我成長,上帝可沒有操控它們的人生道路喔。

10、一次考試分數的高低是偶然的,可是家長是否負責任,卻必然地影響了孩子發展的方向。

11、學生取得優秀成績所依賴的,除了天分,更多的是自控力、專注性和求知慾,這些素質,對於孩子的成長,太重要。而這些素質,更多地有賴於家庭的培養。

12、作為教師,我們比誰都知道分數的重要。可是,比分數更重要的,我們時刻不敢忘記:身心健康,正直勤勉,面對困難具有獨立戰勝的勇氣和能力。

13、對於那些多動和富於攻擊性的孩子而言,最不幸的是他們自己,天長日久,他們會成為人群中不受歡迎的孤獨者。當然,教師會竭盡全力,不讓這種情況發生。作為家長,對此更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在家很任性。”這實在是家長自己應當深刻檢討的事情。現在的孩子,性格成型早。希望父母高度重視,及時扭轉。否則,學校教育的效果只能被抵消。

14、對於教師而言,真正的志同道合者,存在於家長中。有人說老師帶的不是一個班,而是兩個,一個是學生班,一個是家長班。

15、當孩子在學習上遇到困難時,三分之一的家長積極行動,步步緊跟;三分之一的家長虎頭蛇尾,勉強應付;三分之一的家長基本沒有能力跟得上。而這,就是及格、良好、優秀拉開檔次的主要原因。

16、孩子學習是艱辛的,這是一個爬坡過程,一旦上了路,對於您的家庭、對於教師,都是一件幸事。在這個過程中,教師自然要竭盡全力引導、幫助他們,如果再能得到家長的幫助,那孩子將多么幸福。

17、當你的恐懼越多,你要求孩子就越多,因而你眼中小孩的問題也就越多。通常小孩都是自由的心,他們像水一樣流動,他們很難被掌控,這使越想抓住、越想駕馭、越想掌控的你,越抓不住,越駕馭不了,越掌控不住。

18、不要著急,不要攀比,不要企望一口吃胖,不要提出超越孩子接受能力的要求。讀書是一輩子的事情,重要的是日不間斷和興致勃勃。只要他在讀,只要他這周比上周進步就值得高興,就應當鼓勵

19、一天一小步,一周一大步,一月長一截,一學期就在全然不同的兩個檔次了。資質相同的孩子,攤上不同的父母,其發展也就不一樣。

20、家長都希望教師多提問自己孩子,惟恐孩子發言表現的機會比別人少。其實,對於孩子來說,首先需要學會的是傾聽——這才是學會學習的關鍵。沒有了靜聽和沉思為前提,所謂“積極發言”,只是為表現而表現的低效鬧騰而已。

21、孩子需要你的扶助——今天的扶,正是為了將來的不扶或者少扶,否則問題越積累越多,差距越拉越大,孩子和你將不堪其苦。

22、當一個小孩是一個家庭中的人質時,你猜,這個小孩能受到什麼家庭或社會真正的良性教育?盤查你內心的恐懼,才是你真正想教育出好小孩的開始。教育從某種意義上它是一種治療,它治療的正是人類之心的恐懼和愚痴。

23、對孩子沒有期待的教育,並不一定比對孩子有更多所謂的良好期待的教育更差。我對我的小孩沒有期待,他怎樣我都愛他;我盡我所能,但不要求他。這才是真正覺悟的父母之愛。

24、在教育之中,要解決小孩的問題,先解決你的問題,沒有一個有問題的家長,就不存在一個有問題的小孩。

25、這世上不存在完美的父母,所以你也不必苛責自己。教育是一種自醒的途徑,向外勸導你的孩子,向內勸導你自己。在完成自身生命圓滿之途上,孩子及其教育是一座橋,踩著這座橋,你回到了你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