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溫家寶:做人做事基本原則

溫家寶:做人做事基本原則

   一個人不管有多聰明,多能幹,背景條件有多好,如果不懂得如何去做人、做事,那么他最終的結局肯定是失敗。做人做事是一門藝術,更是一門學問。很多人之所以一輩子都碌碌無為,那是因為他活了一輩子都沒有弄明白該怎樣去做人做事。

每一個人生活在現實社會中,都渴望著成功,而且很多有志之士為了心中的夢想,付出了很多,然而得到的卻很少,這個問題不能不引起人們的深思:你不能說他們不夠努力,不夠勤勞,可為什麼偏偏落得個一事無成的結局呢?這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去認真思考。

從表面上看,做人做事似乎很簡單,有誰不會呢?其實不然,比如說你當一名教師,你的主觀願望是當好教師,但事實上卻不受學生歡迎;你去做生意,你的主觀願望是賺大錢,可偏偏就賠了本。拋開這些表層現象,去發掘問題的癥結,你就會發現做人做事的確是一門很難掌握的學問。

可以這么說,做人做事是一門涉及現實生活中各個方面的學問,單從任何一個方面入手研究,都不可能窺其全貌。要掌握這門學問,抓住其本質,就必須對現實生活加以提煉總結,( )得出一些具有普遍意義的規律來,人們才能有章可循,而不至於迷然無緒。

讀懂一個字訣,受用你一生!

一、社會交往字訣

——教你建功立業

(一)"謙"字訣

處世唯"謙"字了得,若一味狂妄自負、驕傲自大,只會失去處世的根本,落得個孤苦伶仃、千夫所指的罵名下場。

1、不可目中無人

2、得意不要忘形

3、有本事不必自誇

4、請教不擇人

(二)"淡"字訣

為人處世,交朋待友,對勢利紛華,似乎不必太過於苛求,當以"淡"字當頭。看淡些,看開些,人生也就豁然開朗,有滋有味了。

正如"平平淡淡才是真"。

1、君子之交淡如水

2、淡看人生,善待生命

3、淡泊明志,莫為名利遮望眼

4、減少心欲,滿足心靈

(三)"儉"字訣

不懂得"儉"字的人,不知道如何成功,任何成功的事業都在於點滴的積累;不懂得"儉"字的人,只會喪失成功,過分的驕奢多敗人品質。

"儉以養德",為人做事之良訓。

1、從節省生活費開始

2、"窮大方"不可取

3、謹防變態的節儉:吝嗇

4、欲路勿染,儉以養德

(四)"自"字訣

做一個有個性的人,給自己一點自信!成功的道路靠自己闖,美好的前途來自於自強自立,不屈服於任何權威,用自我的努力找到屬於你的自尊。

男兒立世,自己拍板!

1、自強自立,與成功有約

2、獨品人生百態

3、用自我來挑戰權威

4、自信——任你東南西北風

(五)"禮"字訣

生在禮儀之邦,做一個彬彬有禮之人。有禮之人會做人,有人緣,多朋友。有禮之人會做事,注重形象,有教養,不樹敵,成功路上事事順。

1、以禮待人

2、彬彬有禮,禮多人不怪

3、注重禮儀著裝,給人良好印象

(六)"正"字訣

做一個正直的人,做一個人格健全完善的人,受人崇敬。做一個自私的人,做欺心的事,疾賢防能,與成功無緣。

1、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2、嫉妒乃方正之人之大忌

3、不做欺心事,本身是一種愉悅

二、形象塑造字訣

——教你品格高雅

(七)"志"字訣

給自己一根足夠長的槓桿,希望轉動地球。

給自己的人生立個志願,樹個目標,樹個偶像,腳踏實地,成功的意識需要培養,先立志,再與成功約會。

1、度德量力,以志立身

2、先立志,有志就有希望

3、培養成功意識:立志為王

4、樹立偶像,改變自己

(八)"時"字訣

做人要惜時,做事要守時。塑造自己的形象,現代人離不開時間觀念。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有效利用自己的時間,守時、惜時、不拖延。

切記:時間就是金錢。

1、一秒值萬金

2、別漠視業餘時間

3、盜竊他人時間,等於謀財害命

4、按重要性辦事,更能有效利用時間

(九)"勤"字訣

多一些努力,便多一些成功的機會。無數事實證明:成功的最短途徑是勤奮。不要光耍嘴皮子,不要好逸惡勞,勤字當頭,蒼天不負有心人,天道酬勤!

1、成功的最短途徑:勤奮

2、多一些努力,多一些機會

3、勤於行動,勝於勤說

(十)"實"字訣

踏踏實實做人,實實在在辦事。任何一個雙手插在口袋裡的人,都爬不上成功的梯子。給人留下一個實在的形象,給自己的成功增添一份夯實的基礎,從實際出發,對自己負責。

1、敬業,實幹家的成功保障

2、把每一份工作都做好

3、雙手插在口袋裡的人,爬不上成功的梯子

(十一)"專"字訣

有專才有恆,有恆才有我。

你生活在一個知識大爆炸的時代,如果你是一個天才,不專心就成了你的不幸;如果你資質平凡,請不要悲觀,只要你下定決心一輩子做好一件事,你就能成功。年輕人,千萬別給人留下一個朝三暮四的形象。

1、把所有的雞蛋放入一個籃子

2、多才多藝,莫如練就"獨門暗器"

3、專一,讓劣勢變成優勢

(十二)"慎"字訣

人生漫長,又短暫,關鍵的就幾步。人性叢林,職場事業,利益多多、誘惑多多。老成不怕多,凡事應多三思,不怕一萬,就怕萬一。一旦伸錯手,入錯行,做錯事,於名譽,於事業,於形象皆有不救之危。

"慎"之!

1、千萬別入錯行

2、想好了你再"跳"

3、不要草率行事

三、自我提升字訣

——教你拯救命運

(十三)"硬"字訣

做人難,做事難,面對千難萬阻,要提升自我,不來點"硬"的怎么行?如果事有勉強,應該敢於說"不";如果是正當利益,則應當仁不讓;甚至,( )有時還得來點霸王硬上弓,要有"臉皮厚"的時候,也要有"頭皮硬"的時候。

1、拒絕是一門藝術

2、該我的,就不要客氣

3、怒髮衝冠之功

4、厚臉皮做人,硬頭皮做事

(十四)"小"字訣

一家海鮮連鎖餐廳的老闆很可能當初是水產市場練灘兒的,而一家皮鞋連鎖店的老闆當初可能是擦鞋的。欲做大事,賺大錢,必先做小事,賺小錢,放下架子,捨得小利。從細微處入手,先掃一屋,再掃天下!

1、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

2、先做小事,賺小錢

3、一枚釘子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十五)"銳"字訣

小小麻雀,飛飛跳跳、爭分奪秒,不停地尋覓食物。人生亦如此,面對殘酷競爭,惟有銳意進取,做一個好先鋒,把下一個進球當目標,敢於冒險,敢於闖蕩,守株待兔的事情畢竟很渺茫。

1、不以現有成就為滿足

2、銳意追求,絕不退縮

3、銳氣不可拋,成功是遲早

(十六)"創"字訣

提升自我,就要有膽有識去超越自我。何謂超越?超越就是吃螃蟹,就是創新。同時創新就意味著冒險,所謂富貴險中求。想人家想不到的,做別人不敢做的,敢為天下先,在於思維的轉換。

1、敢為天下先

2、打破規則的創意

3、人棄我取也能創奇蹟

4、逆向思維的攻守之道

(十七)"通"字訣

窮則思變,變則通。識時務者為俊傑,通機變者為英豪。通往成功的道路不是一條,又何必在一棵樹上吊死呢?抓住成功的關鍵,東方不亮西方亮,不管它是黑貓白貓,重要的是它能否逮"耗子"。

1、巧妙地以變應變

2、條條大道通羅馬

3、成功在於通,有通才有贏

(十八)"言"字訣

把讚揚送給別人,就像把食物施捨給飢餓的乞丐一樣。古往今來,不知有多少人,憑著三寸不爛之舌,改變了自己平凡的命運。說話幽默,找共同語言……一個"言"字,一生受用。

1、投其所好找話題

2、恭維是最好的"潤滑劑"

3、成功人生,幽默機智

4、"流行語"為你添姿著色

四、人際互動字訣

——教你贏得朋友

(十九)"寬"字訣

人際互動,應著眼於未來,不念舊惡。原諒別人,是對待自己的最好方式——為你的仇敵而怒火中燒,燒傷的是你自己。做人做事,心胸不可太狹隘。海納百川,靠一棵寬容的心!

1、寬恕你的敵人

2、寬容做人,寬容成事

3、樂於忘記,不念舊惡

(二十)"和"字訣

在人海中,如果我們不想孤立,那么就學會如何與人相處吧!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不要求你喜歡所有的人,但同時世上也沒有什麼最牛的人。

和為貴嘛,就要互相留台階,大家給面子。

1、為他人著想,為自己鋪路

2、你給別人留面子,別人給你做好事

3、夫妻之道,亦和亦智

(二十一)"信"字訣

有多少人信任你,你就擁有多少次成功的機會,"信"是什麼東西?信是一種人格的力量,是超越金錢的友情,是了解、是欣賞、是覆水,具有不可逆轉性。所以,言必行,行必果,能幫的忙則幫,但不可輕易許諾!

1、能幫則幫,不輕易許諾

2、言而有信,做人講原則

3、做事先做人,做人先取信

4、信譽基石,生死友情

(二十二)"幫"字訣

"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天"。人際交往,互利互惠。幫助別人,就是在為自己的人情信用卡儲蓄,特別是在人患難之際施於援手,救落難英雄於困頓。真心助人,其回報不言而喻。

1、助人發財,自己沾光

2、好風憑藉力,借梯能登天

3、掌握時機,拉人一把

(二十三)"敬"字訣

人要面子樹要皮。人存在於社會上,要扮演各種各樣角色,特別是在互相的交往中,需要一定的尊嚴來支撐,這是人性的弱點。明白了這點,才能體會到"敬"字的必要性。

1、為尊者諱,為上司諱

2、在失意者面前不談你的得意

3、尊敬對方的"閃光點"

(二十四)"交"字訣

人情冷暖、世態炎涼,平常朋友平常過。交朋接友,不可急功近利,友情投資,宜走長線,拜拜冷廟,燒燒冷灶,平時多燒香,哪怕是隻言片語的問候,亦是交友之道。

1、閒時多燒香,急時有人幫

2、友情投資,宜走長線

3、拜冷廟,燒冷灶,交落難英雄

五、解困渡厄字訣

——教你輕鬆快樂

(二十五)"堅"字訣

面對挫折與困難,銘記邱吉爾的名言:"永遠,永遠,永遠不要放棄!"其實世界上並沒有什麼幸運的事,就是有,也是堅持的結果。為了最後的勝利,( )應以堅毅不拔之志,面對種種暫時之屈辱,執著追求,不到黃河心不死!

1、厚積薄發,耐得寂寞

2、誰笑到最後,誰笑得最甜

3、執著追求,永不放棄

4、不到黃河心不死

(二十六)"謀"字訣

做人有困惑,做事有困境,面對"山重水複"之關卡,光有堅強的毅志不行,硬闖也不行。解決難題靠的是腦袋,腦袋產生思考,讓思考發威,在出人意料之處輕鬆解決問題。

1、巧婦能為無米之炊

2、從"山重水複"到"柳暗花明"

3、思考的威力

(二十七)"屈"字訣

要擺脫人與事的困境,就難免要求人,求人就難免要低三下四,但著眼於未來的成功,即使像蟑螂一樣的生活也應在所不惜,風水畢竟輪流轉。放下架子,該屈就屈,能屈能伸,以屈為伸方為英雄!

1、像蟑螂一樣生活

2、放下身段,前方是大道

3、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

4、低人一級"屈"不死人

(二十八)"靜"字訣

"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凡遇大事需靜氣,平心靜氣是一種境界,一種氣度,一種修養。冷靜之中的決定往往是擺脫困境的最佳方案,同時冷靜也是一種智慧,以靜待變,亂中取勝!

1、把冷板凳坐成經理椅

2、心寧智生,智生事成

3、沉著冷靜心自怡

4、沉得住氣方為人傑

(二十九)"樂"字訣

世上沒有絕對幸福的人,只有不肯快樂的心。人生苦短,與其事事張弓拔弩,不如"幽它一默"。記住,成功是從微笑開始的,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樂觀點,自己營造快樂,學會輕鬆解決難題。

1、成功從微笑開始

2、學會營造快樂

3、學會輕鬆愉快地解決難題

4、世上沒有絕對幸福的人,只有不肯快樂的心

(三十)"靠"字訣

人生不等不靠,沒錯,天上不會掉餡餅,守株待兔餓死人,但一點不靠也不行,親戚朋友、同學、老鄉,這是一種"人力資源",誰人沒個三災六難,能靠則靠,靠不上創造條件也要靠!

1、讓朋友成為你的靠山

2、出門落難靠老鄉

3、親戚親戚,越走越親

4、恰同學少年,該靠靠一把

六、不敗人生字訣

——教你人生輝煌

(三十一)"愚"字訣

學學貓頭鷹,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你說我糊塗,其實我不傻!只是世事多變幻,創業難,敗家快,人說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其實是,明哲保身,大智者往往大愚,聰明者多,能過"愚"字關鮮矣!

1、糊塗人聰明一世

2、不要以為自己比別人聰明

3、處事不要太認真

4、誰是英雄?

(三十二)"忍"字訣

真的英雄,何必氣短,善始善終,方為不敗!忍能保身,忍能成事,忍是大智,大勇,更是大福!忍是厚,忍是黑,忍小人,忍豪強,忍天下難忍之事,不做性情中人,成常人難成之事。

1、忍是大智大勇大福

2、不做性情中人

3、不敗人生,忍者無敵

(三十三)"退"字訣

久歷江湖,練達人情之人都守一個"退"字。退是一種謀略,退是一種交換,更是一種維繫生存的手段。哲人說的好,"不要把痰吐在井裡,哪天你口渴的時侯,也要來井邊喝水的。"

1、用心計較般般錯,退步思量事事順

2、拒絕妥協,就是拒絕成功

3、惹不起,躲得起

(三十四)"圓"字訣

方圓做人,八面玲瓏;圓滿做事,事事順心。人心叵測,凡事最好留一手,有閒時,可研究一下"模糊哲學",人生這套馬車,如若安上方方正正的輪子,你沒聽說過,我也沒聽說過,寸步難行嘛!

1、方圓做人,圓滿做事

2、做老二,不要做老大

3、人情練達即文章,處世圓通慎言語

(三十五)"危"字訣

"豪華盡出成功後,逸樂安知與禍雙?"歷史教訓如此,平頭百姓亦如此。居家過日,工作職場等都逃不過一個"危"字,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1、遠慮在先,近處無危

2、郭子儀屏退侍女免禍患

3、上山下鄉當農民——范蠡富貴終身

(三十六)"裝"字訣

人生在世一台戲,你方唱罷我上場,不管你會不會演,就看你會不會裝。充英雄容易,扮弱者難。俗話說得好,槍打出頭鳥,不怕賊偷就怕賊惦記著,當你還不具備實力時,請把你過剩的才華藏起來!

1、故意示弱有好處

2、用"擬態"和"保護色"

3、成功需要詐死與佯敗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換位思考,做人做事] [勵志經典:做人的原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