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小故事:多元思維,製造需求

有一個推銷員,他以能夠賣出任何東西而聞名。他已經賣給牙醫一支牙刷,賣給麵包師一個麵包,賣給瞎子一台電視機……但他的朋友對他說:「只有賣給駝鹿一個防毒面具,你才算是一個優秀的推銷員。」

於是,這位推銷員不遠千里來到北方,那裡是一片只有駝鹿居住的森林。「您好!」他對遇到的第一隻駝鹿說,「您一定需要一個防毒面具。」

「這裡的空氣這樣清新,我要它幹什麼!」駝鹿說。

「現在每個人都有一個防毒面具。」

「真遺憾,可我並不需要。」

「您稍候,」推銷員說,「您很快就需要一個了。」說著他便開始在駝鹿居住的林地中央建造一座工廠。「你真是發瘋了!」他的朋友說。「不然。我只是想賣給駝鹿一個防毒面具。」

當工廠建成後,許多有毒的廢氣從大煙囪中滾滾而出。不久,駝鹿就來到推銷員處對他說:「現在我需要一個防毒面具了。」

「這正是我想的。」推銷員說著便賣給了駝鹿一個。「真是個好東西啊!」駝鹿興奮地說。

駝鹿說:「別的駝鹿現在也需要防毒面具,你還有嗎?」

「你真走運,我還有成千上萬個。」

「可是你的工廠里生產什麼呢?」駝鹿好奇地問。

「防毒面具。」推銷員興奮而又簡潔地回答。

需求有時候是製造出來的,解決矛盾的高手往往也先製造出矛盾來。

有一家效益相當好的大公司,為擴大經營規模,決定高薪招聘行銷主管。廣告一打出來,報名者雲集。

面對眾多應聘者,招聘工作的負責人說:「相馬不如賽馬,為了能選拔出高素質的人才,我們出一道實踐性的試題:就是想辦法把木梳儘量多地賣給和尚。」

絕大多數應聘者感到困惑不解,甚至憤怒:出家人要木梳何用?這不明擺著拿人開涮嗎?於是紛紛拂袖而去,最後只剩下三個應聘者:甲、乙和丙。

負責人交待:「以10日為限,屆時向我匯報銷售成果。」

10日期到。

負責人問甲:「賣出多少把?」答:「1把。」「怎麼賣的?」甲講述了歷盡的辛苦,遊說和尚應當買把梳子,無甚效果,還慘遭和尚的責罵,好在下山途中遇到一個小和尚一邊曬太陽,一邊使勁撓著頭皮。甲靈機一動,遞上木梳,小和尚用後滿心歡喜,於是買下一把。

負責人問乙:「賣出多少把?」答:「10把。」「怎麼賣的?」乙說他去了一座名山古寺,由於山高風大,進香者的頭髮都被吹亂了,他找到寺院的住持說:「蓬頭垢面是對佛的不敬。應在每座廟的香案前放把木梳,供善男信女梳理鬢髮。」住持採納了他的建議。那山有十座廟,於是買下了10把木梳。

負責人問丙:「賣出多少把?」答:「1000把。」負責人驚問:「怎麼賣的?」丙說他到一個頗具盛名、香火極旺的深山寶剎,朝聖者、施主絡繹不絕。丙對住持說:「凡來進香參觀者,多有一顆虔誠之心,寶剎應有所回贈,以做紀念,保佑其平安吉祥,鼓勵其多做善事。

我有一批木梳,您的書法超群,可刻上『積善梳』三個字,便可做贈品。」住持大喜,立買下1000把木梳。得到「積善梳」的施主與香客也很是高興,一傳十、十傳百,朝聖者更多,香火更旺。

把木梳賣給和尚,聽起來真有些匪夷所思,但不同的思維,不同的推銷術,卻有不同的結果。在別人認為不可能的地方開發出新的市場來,那才是真正的行銷高手。

那次,電台請了一位商界奇才做嘉賓主持,希望能聽他談談成功之道,以對觀眾的發展有所幫助。()但他只是淡淡一笑,說:「還是出一道題考考你們吧。」

「某地發現了一處金礦,於是人們一窩蜂地擁去開採。然而,一條大河擋住了必經之道,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辦?」

「繞道走,就是費點時間。」有人說。

「乾脆游過去。」

但是他卻含笑不語,等人們議論聲過後,他開口了:「為什麼非得去淘金?為什麼不可以買一條船開展營運?」

全場愕然。

他卻說:「那樣的情況下,你就是宰得渡客只剩下一條短褲,他們也會心甘情願呀!因為前面有金礦啊!」

培養多元思維,考慮用多種方法來解決某個問題,既可以給平淡的生活增加樂趣,又可以使問題迎刃而解,同時,我們的心情也會變得何其的舒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