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的大學讀後感600字

我的大學讀後感600字(一)

《我的大學》是高爾基的自傳體小說之一,讀了《我的大學》這部文學作品後,我深有感觸。這本書不僅讓我了解了主人公青年時代的生活及命運,而且還向我們展現了世紀之交廣闊的時代背景下一代人的成長曆程。它問世之後產生了廣泛的影響,鼓舞著無數渴望光明和知識的年輕人勇敢前進。作品敘述了少年的“我”懷著上大學的願望來到喀山,夢想破滅之後,不得不為生存而勞碌奔波,住“大雜院”,賣苦力,與小市民和大學生交朋友。他進入了一所天地廣闊的“社會大學”,在那裡學到了在有圍牆的大學裡學不到的知識,經過痛苦的思想探索,終於成長為一個革命知識分子。《我的大學》至今仍受到讀者的熱烈歡迎,激勵了幾代人從高爾基的作品中汲取追求光明的勇氣和信念

高爾基出身貧寒,有著不幸的童年。他撿過破爛,當過學徒和雜工,受盡了欺凌與虐待。就是在這悲慘而又艱苦的生活中,高爾基仍如生命力頑強的小草,艱難的生長並且綻放。我多么渴望像高爾基那樣,做一棵“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小草啊!多么渴望像他那樣,到知識的海洋中去遨遊。同高爾基相比,我真是羞愧萬分。平時在學習中遇到一點挫折我就難以面對,甚至會半途而廢。

主人公那種頑強的學習精神,使我想到了自己:家中厚厚的書,卻讓它們閒著,難道是“書非借不能讀?”不,自以為知識已經很豐富了,可恰恰相反,不是說“學無止境”嗎?難道只有在逆境中才能更好地成長?不,當我讀完這本書後,才真正明白:“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道理;才真正體會到只有勤奮學習,長大後才能有所作為。

我的大學讀後感600字(二)

我們的童年生活是五彩繽紛的;我們的童年生活是幸福而又充滿自由的;我們的童年生活是有父母的呵護、老師的教導、同學的友好而組成的,因此我們的童年生活是令人難忘的。

可不是每個人的童年生活都像我們一樣絢麗多彩,想怎么樣就怎么樣的,前蘇聯著名作家高爾基就沒有我們這么幸運。他三歲喪父和母親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在別人的冷嘲熱諷下他沒有放棄,沒有抱怨,更沒有悲傷,而是懷著一顆積極進取的心在奮勇前進。不堪入口,不能吃的食物,他也高高興興的吃下去;穿著破爛的衣服,他仍然高高興興地去上學。他以優異的成績讀完了三年級,就永遠地離開了學校課堂。十歲時高爾基的母親也去世了,他變成了一個孤兒,可是他並沒有自暴自棄,繼續努力著,奮鬥著;他也沒有逃避這種生活;而是來到“人間”去自謀生計。好像命運特別喜歡捉弄他,在生活的路上他遇到了許多坎坷、挫折和無奈,而他卻能在那種環境中,利用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地走向成功。原來想上大學的他沒有如願,卻在“社會大學”里學到了許多著名大學所學不到的知識。開拓了視野,提高了覺悟,終於成長為一個革命知識分子。在生活中,多數的人面對歧路會選擇望而止步,高爾基卻告訴我們,你只有勇往直前才會得到成功的喜悅。

是啊,司馬遷就是憑著在逆境中搏一搏的精神才寫下了《史記》而被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從小遭人嘲諷、斥責的愛因斯坦就是能在逆境中堅持,所以長大後才被譽為科學界的天才。

讀了這本書我的感想是: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既有平原又有險灘。在學習中也沒有常勝第一,但是我們只要有足夠的拼勁,信心,在逆境中能坦然面對困難,成功之路近在咫尺!

我的大學讀後感600字(三)

《我的大學》是高爾基的自傳體小說三部曲之一,是一部有著深刻教育意義和巨大藝術魅力的作品。其作品敘述了少年的“我”懷著上大學的願望來到喀山,夢想破滅之後,不得不為生存而勞碌奔波,住“大雜院”,賣苦力,與小市民和大學生交朋友。他進入了一所天地廣闊的“社會大學”,在那裡學到了在有圍牆的大學裡學不到的知識,經過痛苦的思想探索,終於成長為一個革命知識分子。《我的大學》至今仍受到讀者的熱烈歡迎,激勵了幾代人從高爾基的作品中汲取追求光明的勇氣和信念。

讀了《我的大學》這部文學作品後,我深有感觸。高爾基出身貧寒,有著不幸的童年。()他撿過破爛,當過學徒和雜工,受盡了欺凌與虐待。就是在這悲慘而又艱苦的生活中,高爾基仍如生命力頑強的小草,艱難的生長並且綻放。我多么渴望像高爾基那樣,做一棵“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小草啊!多么渴望像他那樣,到知識的海洋中去遨遊。同高爾基相比,我真是羞愧萬分。

當初我剛考進這所大學時,因為專業是被調劑的,心中也就不平衡,對學校充滿了抱怨與不滿。對學習不是很上進,整天在學校無所事事,不是看小說,就是跟朋友們聊天,將大好時光白白浪費掉。還有的就是平時在學習中遇到一點挫折我就難以面對,甚至會半途而廢。到了期末考試時,由於平時的不努力,臨時抱佛腳,死記硬背,導致期末成績出來不理想。等到讀了這本書後,我才深深的感悟到我是多么的不懂的珍惜著美好時光,有這么好條件讓我讀書,獲取更多的知識。為此我深深的反省,要好好的藉此去學習更多的知識,豐富自己的生活,擴大自己的視野。另外主人公那種強烈的讀書欲望以及頑強的學習精神,使我想到了自己:家中厚厚的書,卻讓它們閒著,難道是“書非借不能讀?”不,自以為知識已經很豐富了,可恰恰相反,不是說“學無止境”嗎?難道只有在逆境中才能更好地成長?不,當我讀完這本書後,才真正明白:“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道理;才真正體會到只有勤奮學習,長大後才能有所作為。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也許真的是要經歷磨難才懂的自己身邊的幸福,這樣才明白自己比別人是多么的幸運。所以我們要積極追求光明與知識,讓自己成為有用的人,對大學,人生充滿熱情,活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