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蘇凡:像阿甘一樣創造不平凡的人生

蘇凡:像阿甘一樣創造不平凡的人生

“我最喜歡的電影是《阿甘正傳》,它給我最大的感受是:人生就是一個奇蹟,凡事需要盡力,但不要太苛求。”蘇凡說。是的,只要肯努力,平凡的生命,也會有不平凡的人生。

成長與蛻變

蘇凡從小就是個安靜的孩子,不愛說話,不常露面,再加上成績不好,沒有什麼特別突出的特點,他幾乎是班裡最“沉默”的孩子。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際遇,沒準在哪一個路口你就能踏出改變人生的一步,而蘇凡的這一步,是從高中時看過《阿甘正傳》後開始的。電影主人公阿甘的智商只有75,但在他身上我們看到了對生命的執著,對生活的熱望,對信念的堅定,他用雙腳跑出了自己的人生軌跡,用雙手締造了自己的傳奇,他的故事似乎是冥冥之中對蘇凡的一個指引,幫助蘇凡描繪出了不一樣的人生色彩。

進入大學以後,蘇凡成為學生會主席,做英語協會會長,是電台主持人……一改以前的沉默,蘇凡變得開朗積極起來,並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人生方向:做一名英語教師。上帝對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就像“傻子”阿甘擁有跑步的天賦一樣,再平凡的人也會擁有異於常人的優點,在學校電台主持雙語節目的時候,蘇凡發現自己對英語有一定天賦和濃厚興趣。( )於是,他抓住了這一優勢並潛心修煉起來。“我的大學可以說是一個‘國小級別’的本科,也許這在一般人看來起點很低,但正是這個看似不夠優越的環境給了我更多個人空間,大學四年我是在自己喜愛的英語世界中度過的。”吃飯時他會看英語書,把英語知識當做營養“吃進肚子”消化掉;睡覺時他塞上耳機聽英文歌,在睡眠狀態下讓潛意識也接受英語的薰陶;在空無一人的教室里,唯有他獨坐桌前苦讀英語語法,苦背英語字典,映襯著窗外歡聲笑語的是他朗朗的讀書聲……

把個人優勢轉化為職業優勢

“發現你的優勢,並淋漓盡致地發揮它,總有一天你會成功。”經過四年的學習和積累,蘇凡這個進校門前英語水平幾乎為零的人,在走出校園時已是名副其實的“英語達人”。就如同阿甘憑藉著一雙腿開始了“一生的奔跑”——蘇凡憑藉英語的優勢走上了教育之路,並從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快樂和價值。

蘇凡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中央教育電視台的“開口ABC”欄目組做主講教師,按說能擁有這樣一份令人艷羨的工作蘇凡應該很滿足才對,但蘇凡卻說:“我想擁有一個更具挑戰性的人生。”於是他想到了新東方,這個朝氣蓬勃,挑戰和機遇並存的地方。憑著優秀的英語水平和出色的表現,他順利成為了新東方Elite Learning精英英語的一名教師,開始了他夢寐以求的生活。

時至今日,年輕的蘇凡已有八年的教齡,上到六十多歲的老人,下到幾歲的兒童都曾是他的學員。在2008年奧運會的時候,他教了一位年齡很大的學員——63歲的老奶奶。一頭的白髮和布滿皺紋的臉,卻掩蓋不住老人那雙對英語學習充滿熱忱的眼睛,這讓蘇凡明白在知識面前沒有年齡的劃分。老人住在北京的遠郊區,每次上課都要花4個多小時的車程才能到,但她從來都沒有因為路途遙遠和身體原因而放棄過,每天都按時上課,每節課都認真聽、仔細記,甚至比其他學員都學得起勁。這位老人的學習態度也影響著班上的其他學員以及蘇凡本人,“她學習時的認真勁深深地打動了我,讓我感到了身為教師的光榮和重大責任,也更加堅定了我做好一名教師的決心。”

為了做好一名教師,為了教好每一位學員,蘇凡可以每天早上5點開始與學員們一起晨讀,而且這一讀就是一年,每天都堅持不懈;他會在凌晨1點還接到學員求助英語問題的電話,無論一天的工作多么艱辛疲憊,他都一一細緻解答,盡職盡責;他更是學員的心理諮詢師,是他們最信任的朋友,成長中的快樂與苦惱也許學員們不會告訴父母,不講給同學,但一定會說給他聽。

好老師也是“好朋友”

“記得我教過的一個6歲國小員,她很內向,有些孤僻,總不願意與別人玩。我在課下就特別注重與她交流,給她鼓勵。我感觸最深的是,即使是小孩子也是需要被尊重和信任的。”後來,在蘇凡的引導下小女孩變得開朗了很多,而且總是“粘”著他,課間會找“蘇凡哥哥”玩,活動的時候總要拉著“蘇凡哥哥”的手才可以……在他教完那期課程的時候,小女孩甚至哭著喊著不願讓他離開。

相比國小員來說,蘇凡會與高中或大學年齡段的學員有著更多的“交集”。踢球、唱歌,一起去旅遊……蘇凡就像是學員們的“孩子王”,帶領著學員們揮灑著青春的激昂與色彩。在球場上沒有人把他當成老師,而是一個球技稍遜的隊長——這個“大齡兒童”往往還踢不到半場就已經體力不支了,於是只好退下陣來坐在一旁擦汗喘粗氣。聽到這,我不由得暗自竊笑:原來他這個精力充沛的人也會有嫌累的時候,他卻話鋒一轉:“我這個隊長也許進不了幾個球,但我是團隊的‘精神領袖’啊!只要我在場,我們隊就很少輸過。”蘇凡“豪情萬丈”地說。

在我眼中,蘇凡樸實的外表下是一顆熱愛生活的心,他穩重而不死板,激情而不張揚,溫和而不怯弱。他並沒有什麼非凡之舉,甚至不是什麼名牌大學的畢業生,但他用自己的真心和熱心關懷著每一個學員,用自己的熱心和誠心去做好每一件事。因為熱愛著教育行業,所以他堅定地走下去,收穫了屬於自己的成功,贏得了無數學員的信任和肯定。就如同阿甘用跑步丈量人生,他用三尺講台在點滴中築起自己的輝煌。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張滿勝:人生不是在家裡想出來的] [趙楓:夢想在心,努力在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