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給人生一個“跳板”

給人生一個“跳板”

文/蘇潔

2012年3月6日,澳大利亞紐省西部內陸城市沃加沃加正遭遇了一場特大洪水的侵襲。一時間無情的洪水肆虐,很快淹沒了大片的田野,並造成了多人在洪水中失去了寶貴的生命。人們和許多生物在驚恐之餘紛紛撤離了這裡。但讓人不解的是有一種“居民”——蜘蛛卻選擇了留下來,難道它們不懼怕死亡嗎?不,答案不是的。

原來在生命最危急的關頭,成群結隊的大批蜘蛛開始在灌木叢中結出連綿不斷的白色蛛網,仿佛將樹木結成一個巨大的“棉花糖”,並蔓延了整個沃加沃加地區。當洪水退去之後聚集在灌木叢上方浩浩蕩蕩的蜘蛛網變成了一道奇特的景觀,立即引起了很多人的好奇和關注,人們紛紛猜這些“壯觀”而又樣式各異的蛛網到底是做什麼用的呢?原本蜘蛛結網普遍被認為是用於捕獵食物,但現在顯然作用不在於此。

根據昆蟲學家的勘查終於發現了其中的秘密。原來織網的蜘蛛共有兩種,它們分別是屬於皿蛛科的片網蜘蛛和狼蛛科的狼蜘蛛,它們不會對人類構成威脅,而且它們結出的網具有一定的彈性,有利於它們在洪水中分散。(人生感悟  )從外觀上看,密密麻麻的蜘蛛網如同蜘蛛生產的“巨大蹦床”,它們以此當成救命的“跳板”,方便蜘蛛們在洪水中快速逃生,避免被沖走或淹死。

同時它們也頗具智慧,隨著洪水暴發後的水位不斷地升高,它們的蛛網也越結越高,甚至是結到了灌木叢的頂端。這樣即使水位上升,衝垮了蛛網,它們完全可以吃掉自己的蛛網(因為這些蛛網只不過是蛋白質而已),然後跳到其他的蛛網上或是開闢新的領地繼續織網。

它們也不用擔心因為洪水的爆發沒有食物可吃,相反由於大雨不斷,蛛網的粘性更加增強,這就意味著有更多弱小昆蟲會被緊緊地黏在蜘蛛網裡,所以它們有十分充足的食物,即使再大的洪水它們也能夠頑強地存活下來。人們在驚嘆之餘不由得感慨,這真是個奇蹟!而且完全由弱小生靈創造出的生命奇蹟!

給人生一個跳板吧!就像澳大利亞的蜘蛛在災難來臨之際用智慧鋪就的生命“跳板”,當災難來臨時,只有心懷大愛、開動腦筋、奮勇拼搏,才能戰勝一切困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