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1000字

「十九世紀有兩大奇人,一個是拿破崙,一個就是海倫·凱勒。」這是馬克·吐溫曾經說過的。沒錯,作為一個既盲又聾的殘疾人竟然能成為美國著名的作家和教育家確實不容易。海倫·凱勒本來是一個天真可愛的小女孩,但是在她一歲半的時候,一場突如其來的疾病奪走了她的聽覺與視覺。在那黑暗而且無聲的世界裡,是安妮·曼斯菲尓德·蘇立文老師幫助她學會了說話和讀書,掌握了英,法,德,拉丁和希臘這五種文字,並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美國的拉德克拉夫學院。

海倫·凱勒她很聰明也很堅強,在無聲無色的世界裡,她自強不息努力做到最好,並不是怨天尤人也不是自暴自棄。假如給她三天光明,她首先要看一看安妮·曼斯菲爾德·蘇立文老師——那位愛著海倫的,為海倫揭示萬事萬物的老師。然後再見一見那些仁慈、謙和又重情義的人;第二天她希望親眼看一看「黑夜變白晝」與人類和自然的歷史;第三天她則希望看一看人們一天的生活與城市。海倫有兩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一是盡力地完成每一件事;二是每時每刻都擁有樂觀向上的精神。一、盡力地完成每一件事。有位名人曾說過:「什麼是不容易·不容易是把每天應做的事每天都堅持做。什麼是不簡單·不簡單就是把每件事都做得最好。」在海倫參加拉德克立夫學院的入學考試的時候,由於代數和幾何是她的弱項,而且她只學過英式盲文,而考試用的卻是美式標註的盲文試卷。但她並沒有因此而退卻,而是憑著自己堅強的毅力,盡全力地完成了這場考試。二、每時每刻都擁有樂觀向上的精神。海倫在巨大的打擊和困難面前,不是怨天尤人,而是以樂觀向上的心態去面對,使自己得到信心。

下面有則故事也說明了這個問題,有兩個成績相當的秀才,赴京趕考,半夜趕路時,遇上喪隊,與棺材擦肩而過,前者十分擔心,覺得這不是一個好兆頭。而後者想:棺材棺材,既有官又有財,便信心大增。後來,後者金榜題名,而前者卻名落孫山。這個故事說明樂觀向上的良好心態,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海倫憑著一顆堅強的心,最終在逆境中崛起,真是身殘志不殘。看看海倫,再看看我們,面對生活,我們還是幸運的。我們享受的還是可愛的生活,不知道痛苦的我們就像存活在美麗的草原上,遠處的風景在等待著我們去欣賞。我們歡樂著,隨時等待新事物的發現,沒有一個幸福的孩子會用自己的幸福時光去想是否有厄運的到來,那是樂觀的,我們用微笑面對生活,但是,我們也要學會感受……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1000字(二)

海倫·凱勒,20世紀一個獨特的生命體以勇敢的方式震撼世界。可以說生理上她是個弱女子,但在精神上,她絕對是個巨人。聾、啞、盲的生理缺陷註定她要付出比常人更多幾百倍的汗水去面對生活,可以說生活對她是不公平的,但是她沒有憎恨生活,而是用顆真摯的心去感謝生活。自傳《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正是她坎坷人生的寫照。

她,一個失聰、失聲、失明的女孩,一個因為一場災禍而被奪取視覺、聽覺的孩子,一個一生只感受過19個月光明與聲音的天使。同每一個孩子一樣,海倫有著一個難忘的童年。當她再次睜開雙眼,眼前呈現一片漆黑時,小海倫的內心是無比恐懼的,在幼小的內心裏面,黑暗與寂寞紮下了根,她如何面對未來的人生……但是我看到後面時,我越來越佩服她了!正是這樣一個高度殘疾的弱女子,靠著自強不息,畢業於哈佛大學的德克利夫學院,為殘疾人造福,建起許多家慈善機構。她以行動證明:人,是可以戰勝生命的挑戰的。她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雖然出身不幸,但以一顆不屈不撓的心,接受生命的挑戰,以驚人的毅力面對困境,終於實現了自身的價值,創造偉大的奇蹟!名副其實的成為了:成功用筆征服世界的人。

海倫說過:「無論處於什麼環境,都要不斷努力。」這點我可是真切的體會過的,因為:在我國小時,學校要舉行運動會,我報了一個自己喜愛的項目—女子100米競賽,可我們班有14人都報了這個項目,但比賽才需要5個人,所以老師決定從我們14人里挑出5個,我為了成為那5人的其中一個,就在下午放學時,獨自一人在跑道練習,我跑啊跑,撲!我累得摔倒在地,當時我真的非常想放棄,但是我想到了海倫的那句「無論處於什麼環境,都要不斷努力。」,想到了她的努力時,我就決定了,絕不認輸!所以我要更加努力的跑,就站了起來繼續跑,可我跑的過程中,還是一摔一起、一起一摔的,不知摔了多少回,最後我還是站了起來。終於在老師選人的這天我的速度提高了許多,當老師喊道:「一!二!三!跑!」時,我頓時凝固了我練習時的努力,極速地向前衝去。最後我到終點了!我成功了!而且成為了第一名。

人類的精神雖然遠遠超過了時空的限制,但無論在什麼時代,自強不息、努力、毅力與勇氣都是我們生存的基礎。生理上的殘缺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心靈的「殘疾」,那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殘疾。所以我們一定要學會,勇敢地面對突如其來的打擊與困難,努力去解決這些困難,只要把一個個困難決絕了以後,()才可以迎來一個又一個的成功。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1000字(三)

讀過《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本書的朋友一定會被作者的堅強、奮鬥、樂觀與勇氣深深感動。如果你還不了解作者海倫凱勒,那麼就讓我來向你作介紹吧。

海倫凱勒原來是位健康活潑的小女孩,在19個月大時,因一場急病導致失明、失聰和失語,從此小小的海倫凱勒變得暴躁、任性和孤獨。直到七歲,她在充滿愛心與耐心、曾經接近失明、當時只有20歲的莎莉文老師費盡心思的引導下,走出了黑暗與孤寂,感受到了語言的神秘,領悟出了知識的神奇。從此,海倫凱勒求知若渴,憑著自己驚人的毅力,在莎莉文老師的教育和幫助下,以優等的成績完成了哈佛大學四年的學習,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一位獲得文學學士的盲聾人。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海倫凱勒將仔細端詳自己的莎莉文老師、親人、朋友,還有環視自己生活的環境;到森林進行一次遠足,放縱一下自己的眼睛;到博物館對世界的歷史與未來、人類進步的奇觀作匆忙一瞥;看看黎明時由黑夜變成白晝的動人奇蹟;到劇院或電影院享受色彩、優美和動作的完美結合;瀏覽城市中令人敬畏的建築藝術;漫步在大街、公園,瞧瞧萬花筒般五光十色的景象……「我的眼睛不輕易放過一件小事,它爭取密切關注它所看的的每一件事物。」「此後,我摸到每件物品,我的記憶都將鮮明地反應出那件物品是個什麼樣子。」

這三天對於海倫凱勒真的是奢望。而我們已經擁有了三千多天的光明,讓我們反省一下,我們是否都充分利用這天賦的五官和四肢去感受大自然的美麗和生活的美好了嗎?「善用你的眼睛吧,猶如明天你將遭到失明的災難。」

的確,我們太幸運了,我們擁有美好的一切——健全的體魄、良好的學習環境、優秀的老師……從今天起一定抓緊每一分一秒,不要讓光陰虛度,不要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要像海倫凱勒那樣,不埋怨、不放棄,好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奮發學習,以微笑面對厄運,以頑強的毅力克服困難,以傑出的成就顯示生命的價值。

海倫憑著一顆堅強的心,最終在逆境中崛起,真是身殘志不殘。而自我呢,有著良好的條件,卻缺乏堅韌不撥的毅力。因此,這篇文章給我最大的啟示是:

一、盡力地完成每一件事。有位名人曾說過:「什麼是不容易?不容易是把每天應做的事每天都堅持做。什麼是不簡單?不簡單就是把每件事都做得最好。」請你思考一下這個問題,假如你只有三天的光明,你將如何使用你的眼睛?想到三天後,太陽再也不會在你的眼前升起,你又將如何度過那寶貴的三天?你又會讓你的眼睛停留在何處?

二、要有樂觀向上的良好心態。海倫在巨大的打擊以及困難面前,不是怨天尤人,而是以樂觀向上的心態去面對,使自己得到信心。下面有一則故事,也說明了這點。兩個成績相當的秀才,赴京趕考,半夜趕路時,遇上喪隊,與棺材擦肩而過,前者十分擔心,覺得這不是一個好兆頭。而後者想:棺材棺材,有官又有財。於是後者考中了狀元。而前者卻榜上無名,這個故事更可以說明樂觀向上的良好心態,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1000字(四)

20世紀,一個獨特的生命個體以勇敢的方式震撼了世界,她就是海倫·凱勒——一個生活在黑暗中卻又給人類帶來光明的女性,一個度過了88個春秋,卻熬過了87年無光,無聲,無語的孤獨歲月的弱女子。然而,正是這麼一個幽閉在盲聾啞世界裡的人,竟然畢業於哈佛大學德吉利夫學院,並用生命的全部力量處處奔走,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機構,為殘疾人造福,被美國《時代周刊》評選為20世紀美國十大英雄偶像。創造這一奇蹟,全靠一顆不屈不撓的心。海倫接受了生命的挑戰,用愛心去擁抱世界,以驚人的毅力面對困境,終於在黑暗中找到了光明,最後又把慈愛的雙手伸向全世界。

「要是人把活著的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該有多好啊,那就更能顯示出生命的價值,然而人利用時間和享受時間卻是有限的」如果每個人都可以充分利用每一天的話,那這將會是一件多麼令人高興的事情啊!三天光明,對於常人來說只是人生中的短暫的一刻。對於雙目失明的海倫來說,卻是可想而不可及的。現實生活中總是有部分人哀嘆命運對於自己的不公,責怨上天沒有賦予他們聰穎的天資、超人的智慧,讓他們能一舉成名天下知。殊不知現實社會是靠知識才能生存的社會,沒有知識的人是不可能在社會上有一席之地。如果我們可以好好學習,讓學問把大腦給占據的話,就可以為以後的道路鋪上一層石頭了!讓我們給黑暗的世界帶來光明,給無望的世界帶來希望吧!

讓我們看看海倫。凱勒的三天安排吧!第一天,我要看人,他們的善良、溫厚與友誼使我的生活值得一過。首先,我希望長久地凝視我親愛的老師,安妮·莎莉文·梅西太太的面龐,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她就來到了我面前,為我打開了外面的世界。我將不僅要看到她面龐的輪廓,以便我能夠將它珍藏在我的記憶中,而且還要研究她的容貌,發現她出自同情心的溫柔和耐心的生動跡象,她正是以此來完成教育我的艱巨任務的。我希望從她的眼睛裡看到能使她在困難面前站得穩的堅強性格,並且看到她那經常向我流露的、對於全人類的同情。「

有視覺的第二天,我要在黎明起身,去看黑夜變為白晝的動人奇蹟。我將懷著敬畏之心,仰望壯麗的曙光全景,與此同時,太陽喚醒了沉睡的大地。這一天,我將向世界,向過去和現在的世界匆忙瞥一眼。我想看看人類進步的奇觀,那變化無窮的萬古千年。

下一天清晨,我將再一次迎接黎明,急於尋找新的喜悅,因為我相信,對於那些真正看得見的人,每天的黎明一定是一個永遠重複的新的美景。依據我虛構的奇蹟的期限,這將是我有視覺的第三天,也是最後一天。我將沒有時間花費在遺憾和熱望中,因為有太多的東西要去看。第一天,我奉獻給了我有生命和無生命的朋友。第二天,向我顯示了人與自然的歷史。今天,我將在當前的日常世界中度過,到為生活奔忙的人們經常去的地方去,而哪兒能像紐約一樣找得到人們那麼多的活動和那麼多的狀況呢?所以城市成了我的目的地。她祈望擁有三天的光明去感受這個世界,使她熟悉身邊的一切,海倫。凱勒想看到的事物實在是太多太多了,然而這卻只是一個很美很美的夢。

創造這一奇蹟的,是一顆不屈不撓的心。海倫·凱勒接受了身體的缺陷,以頑強的毅力面對困難,在漆黑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

  1.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 
  2.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600字 
  3.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8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