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南方周末2014新年獻詞

我們是南方周末,我們三十而立

今天是2014年的第二天,今年是我們創辦這份報紙的三十周年。

每當新年,我們都在這裡為你祝福,也在這裡向你剖白。剖白是為了溝通,溝通是為了理解,理解是為了共識,共識是為了同行。

我們希望有你同行,但更尊重你選擇的權利。而我們能做的,就是努力告訴你「我是誰」。我們認為,在這個眾聲喧譁而又面目模糊的年代裡,這也應成為每一個人、每一種身份、每一個行業的共同努力。這正是我們策劃本期特刊的初衷。

我們是南方周末,我們三十而立。

理解以真實為本,但真實不總是會自動呈現。這是國家復興的偉大時代,也是發展轉型的複雜時期;這是信息奔騰的狂歡時刻,也是資訊泛濫的迷離時間;這是英雄輩出的繁華時光,也是以假亂真的可乘時機。社會在進步、社會在變幻,生活在當下、生活在別處,理想在彰顯、理想在解構,利益在表達、利益在分化,一切盡在掌握、一切指向未知,人們想展翅高飛、人們要倦鳥歸巢。

真實總是那樣難以甄別,真實又是那樣彌足珍貴。作為一份以真實為生命的新聞紙,我們有時有力,有時乏力,但別無選擇,除了努力、專業、有擔當地去逼近、追問、表達真實。這是我們與你相依出發的原點,也是南方周末三十年不悔的初心。

但我們絕不僅僅是冷冰凍的記錄者,我們內心有愛,眼中有淚。我們的報導一直有立場、有原則、有溫度,因為我們對國家與人民飽含深情,對歷史充滿敬畏。

我們時而宏大敘事,時而犀利評析,但視線從未遠離那些在大時代中悲歡沉浮的個體命運。我們從來無意去做先知、導師、法官、衛道士……無意去做其他任何角色,除了一份講述真實故事、傳遞人文情懷的報紙,除了一名理性的社會守望與監督者。我們一直努力讓自己跟上時代的脈動,但始終銘記「正義、愛心、良知、理性」——它照亮了我們的文字,照亮了我們的臉龐,照亮了我們的前路,也照亮了無數的故事——這些故事組成了我們的故事,我們的故事也是中國的故事。

其實我們很幸運,誕生於上世紀八十年代那個激情燃燒的歲月,見證了當代中國的一次精彩跨越,也使改革開放的精神從一開始就融入了我們的血脈筋骨。

今天,時間再一次開始,國家與民族正在出發。三十年未有的改革宏圖正在徐徐展開,廟堂江湖、塞北江南正在摩拳擦掌,有一種似曾相識的共振在我們內心深處激盪,我們感覺自己又一次站在見證歷史的起點線上。

我們也期待給自己一個見證,見證一群報人能否在數字世界裡延續光榮與夢想。我們看到新媒體已成合圍之勢,聽到四面楚歌正在響起,仿佛只待最後一擊。但我們始終堅信,原創嚴肅新聞不會死,它只會創新陣地。三十歲本是成熟、內斂的年齡,我們卻已準備好去新陣地開疆拓土。我們要讓新聞理想的大旗在那裡依舊高高飄起,讓新聞人參與時代進程的榮譽感在那裡依舊充盈。而我們深知這是一個需要勇氣、智慧與決斷力的艱難時刻,在過去三十年,我們有過坎坷、有過挫折,卻從未如此需要浴火重生。現在,改革轉型對於我們不僅僅意味著理想與見證,更是生存與發展。

我們是南方周末,我們三十而立。

我們希望有你同行,但更尊重你選擇的權利。在這個美好的新年裡,讓我們共同站得更高,立得更直。

南方周末新年獻詞歷年匯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