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教育男孩的十三個關鍵問題

教育男孩的十三個關鍵問題

教育男孩的十三個關鍵問題,揭示了男孩從孩童向男人轉變的過程中面臨的所有最關鍵的問題,為家長提供富有針對性的教育指導經驗,是千萬父母必讀的育子指南,更是可以讓無數平凡男孩走向優秀和傑出的“橋樑”。

關鍵一:為什麼培養男孩要戒除急功近利的心態?

因為男孩在將來要承擔比女孩更多的社會責任和義務,所以父母往往對男孩寄予了更大的希望,投放了更多的關注,但是,這樣也很容易讓男孩產生心理壓力,重壓之下自然更容易出現問題。其實,教育是一種緩慢的藝術,是一種等待的藝術,正如葉聖陶先生所說,“教育是農業而不是工業”。所以,男孩的父母們一定要摒棄急功近利的心態,銘記“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教育真理。

關鍵二:為什麼男孩一定要“窮”養才會最棒?

俗話說:自古富貴多淑女,從來紈絝少偉男。“窮”養男孩作為一種教育理念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其內涵為:對男孩吃苦耐勞、勇敢堅強、真誠坦率、機智果斷以及具有責任感等品質的培養。“窮”養就是讓男孩多去經歷風雨,多去實踐。古語說:“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就是說,只有讓男孩在必要的“窮”和“苦”中獲得錘鍊,懂得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方成大器。

關鍵三:為什麼現在的男孩依賴性強、獨立性差?

陶行知先生曾賦詩曰:“滴自己的血,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乾;靠天靠地靠老子,不算是好漢。”這首詩詼諧地道出一條人生的至理名言:獨立對於男孩來說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這與現代教育理念中的“放養”教育異曲同工。托爾斯泰也曾經說過:“愛孩子是老母雞都會幹的事,關鍵是怎樣教育孩子。”這句話更是切中現代親職教育的“軟肋”:愛孩子不是要成為他們的護身符、保護傘,而應該通過培養和引導,讓他們成為獨立、堅強的男子漢!

關鍵四:為什麼要讓男孩勇於承擔責任?

不懂得責任重要性的男孩永遠也長不大,永遠都是小角色。正如邱吉爾說的那樣:偉大的代價,即是責任。所以,父母愛兒子,就要潛移默化地影響和培養男孩的責任心,努力把他們培養成為一個負責任的男子漢。

關鍵五:為什麼要重視男孩黃金品質的培養?

常言說,做事先做人。品質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一個人做事的成敗與否。所以,家長要從小培養出男孩誠信、正直、勤奮、自尊、積極向上的黃金品質,這是他們今後邁向成功的基礎。所以,開闊男孩的視野這一“教育課程”在親職教育中必不可缺。

關鍵六:為什麼許多現代男孩都缺乏陽剛之氣?

古羅馬哲學家塞尼卡有句名言:“真正的偉人,是像神一樣無所畏懼的凡人。”(勵志歌曲  )沒有一個男孩生而剛毅,同樣,也沒有不能被培養出剛毅氣魄的男孩。只要家長能夠給男孩創造鍛鍊剛毅的成長環境,使之從多方面同軟弱進行鬥爭,那么每個男孩都能成為堅強剛毅的男子漢。

關鍵七:為什麼要開闊男孩的視野?

徐霞客曾說:大丈夫當朝碧海而暮梧。身為未來的男子漢,如果男孩從小就站在一個較高的起點上,具備廣闊的視野,那么在未來的人生之路上,就能戰勝更多的困難,取得更大的成功。

關鍵八:為什麼說社交能成就男孩的大未來?

卡耐基說:一個人的成功,15%靠他的專業知識,而85%則是依靠他的人際關係。因此,對於男孩來說,良好的社交能力不僅是其自身發展的重要部分,也是將來在社會上立足的重要保障。

關鍵九:為什麼有修養的男孩才能成為翩翩紳士?

所謂紳士,就是同時具備了寬容的性格、感恩的心態、幽默瀟灑的談吐、教敬父母的言行的“綜合體”,所以,要想讓男孩成為翩翩紳士,個人修養以及禮儀方面的培養不可或缺。.

關鍵十:為什麼要重視男孩能力的培養?

男孩正處於長身體、學知識的成長期,這時候也正是培養他們諸多能力的最佳時期。無論是思維能力、合作能力、決斷能力、競爭能力、適應能力還是想像能力,都是男孩成就未來人生必不可少的資本。

關鍵十一:為什麼要重視男孩學習能力的培養?

大量的科學研究和社會實踐表明,一個人在學習上能否取得成績,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是否熱愛學習,是否具備學習的能力。因此,培養男孩對於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這才是科學家教的根本。

關鍵十二:為什麼要重視男孩的財商培養?

在經濟越來越發達的現代社會,讓男孩從國小習掌握理財的知識和掌握科學文化知識是同樣重要的,這些都是男孩將來生存、發展必備的技能。因此,家長對於男孩財商的培養一定不能掉以輕心。

關鍵十三:為什麼要重視男孩的青春期教育?

青春期的男孩精力充沛、思想活躍,正處於朝陽初生、蓬勃向上的時期。但是,這個時期的男孩由於生理和心理的一些變化,也很容易出現一些“問題”,比如叛逆、早戀、沉迷網路,甚至離家出走等等。因此,這時候家長必須付出比原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關注他們,給他們更多的尊重、寬容和理解,這樣才能幫助他們平安度過這個“危險期”。

以上總結和列舉了男孩教育中最為典型的13個關鍵問題,為父母們教育男孩提供了直觀、極具操作性的參考範例,力爭帶來更多的指導和啟迪。從而指引家長把兒子培養成為天底下最棒的男子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