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夜雨寄北讀後感

夜雨寄北讀後感(一)

《夜雨詩意》這篇文章出於余秋雨之筆,是一篇散文。初次看到這篇文章,我就被它的題目所吸引。

夜雨詩意,有著多麼浪漫的情調,多麼古樸的韻味啊!

這讓我想起了李商隱著名的《夜雨寄北》: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腦海里不僅浮現出這樣一幅畫面:「我」在夜雨中挑燈作文,黯淡的燈光照著密密的雨腳,「我」能看見的東西很少,卻似乎又能看得很遠。風不大,輕輕一陣立即轉換成淅瀝的雨聲,轉換成河中更密的漣漪,轉換成路上更稠的泥濘。此時此刻,天地間再也沒有什麼會干擾這放任自由的風聲雨聲,也沒有什麼會干擾「我」對遠方的妻子的思念。「我們」「共剪西窗燭」的幸福場景歷歷在目,一絲甜蜜湧上心頭,溶解了雨夜的冰涼……

我不禁想起了第一次感受到夜雨詩意時的情景。那是在一個夏日的夜晚,窗外夜色中響著時緊時疏的雨聲,清新的空氣夾雜著泥土的氣息,絲絲縷縷地飄進了小屋。我聽著鋼琴曲《kisstherain》,沉浸在詩意的想像當中:我獨自站在古老的露台上,沐浴在夏夜的大雨中,渾身濕透了。我走在泥漿里,一邊聞著泥土那清新、自然的芳香,一邊傾聽著雨的喃喃私語。露台下的草坪上,草兒依舊青翠,可花兒卻已經憔悴,給雨夜塗上了一層藍色調……夜雨中的想像總是特別專注,特別難忘。

更讓人難以忘記的是雨後明朗的清晨,讓人幾乎把昨夜忘卻,又不能完全忘卻,留下一點影子,陰陰涼涼的,添一份淡淡的惆悵,添一絲綿綿的憂傷

繁華喧囂的城市就缺少這種夜雨的詩意,雨的聲音不能淹沒城市的喧鬧,雨的綿綿纏繞不住人們的思緒,雨的多情無法打動人們的無情……城市裡人們的這種快節奏的生活往往忽視了自然、樸實的美麗,這種生活無疑是缺少詩意的。

因此,再現代的人也應該一再地品味苦澀的夜雨,也應該讀讀《夜雨詩意》,從這篇文章的字裡行間,去尋找那份已丟失的安恬的心境,去感受夜雨的詩意。

夜雨寄北讀後感(二)

當枯萎的燈光和靈感一起在黑暗中熄滅,我能感受到我骨節的酸楚和周圍的寒意,慢慢將我囚禁。肉體在黑暗裡顯得滯重疲憊不堪。這是一種疾病,匆忙中,孤獨的手握緊筆,病根從此落下,淫雨天氣,到處散發著陳舊的氣味,人此時只能像自然界裡離群的落伍者,獨自尋找自己的歸宿。

沉默,這是一種病入膏肓的狀態和跡象,尤其是這樣的晚上雨水中抑鬱和黑暗的部分摻雜在一起,破舊的書桌上是斑斕的墨跡,時間和情感都是有限的寄託,只有雨水永無息止地從白晝的世界流向暗處,沉浸在人的心中和殘破的窗欞。夜,終於還是開啟了通往光明的最後一瞬間和可能。我打開窗子,任憑秋風撕破我的世界,我從這樣支離破碎的感情中掙扎著出來,我能聽到號角。劍矢的舞動、屠殺。盔甲霍然被刺破的聲音,能感覺到博弈的神秘,自然界的詭異以及人心的愚鈍和歷史的縹緲無際。

夜的風景蠱惑著我的心思,疾風如雨,勁草如矢,霹靂一樣的閃電捕捉著廢墟上文字殘餘的光陰然後沉入喧譁的地獄結束這暗夜的孤獨。()我依靠母語漢語語言給予我的氣質沐浴在黑暗的靈光中,狂暴的風和欲望的雨如癲狂的病毒夾雜文字的野性和象形的利刃衝擊著我的視野和局限。

雨水從浩渺無語的天際飄落下來,無聲地入侵夜的每一個角落。古人所說的甘露從高高的神聖天宇降臨,受難的病體和焦渴的土地終於可以接受滋潤。朗朗乾坤,那應該是神與人的意志。雨水襲擊了這個虛假的世界。虛無主義和膨脹的欲望瞬間坍塌化為一堆廢墟。遙望悠悠蒼穹,這雨已經與人間煙火無關。清潔的雨水衝殺在黑暗的風景中間,天地寂靜,山河水脈隔著遙遠的距離和時間向你逼近,同時還有書本間的迂腐戒律,後現代主義的語法和詞語的洪流。它無聲地滲透向內心燥熱的沙漠和荒蕪的世界。

夜色沉靜如水,疾風驟雨可以沖刷白晝殘餘的污濁,讓渺渺蒼穹顯出固有的底色。自然界的神秘主宰著我的心境,拯救著我的身體和思考的待續。

北方沉浸在寧靜的夜色里,如期而至的清冷夜雨屢次打濕我的視線,告別青燈黃卷的多情纏綿我努力發掘著筆下病根,窗外田野疾風勁草,秋雨飄搖,無形的寒意入肌膚。

夜雨初停,天地清朗,黎明已經不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