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濱遜漂流記有感

魯濱遜漂流記有感(一)

“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我撲在書上,就像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一本新書像一艘船,帶領著我們從狹隘的地方駛向生活無限寬廣的海洋”……上千年來,書籍一直是人類的好朋友,它給我們知識,給我們勇氣,給我們啟迪……

這個寒假我讀了《魯濱遜漂流記》,讀完這本書,一個高大的形象時時浮現在我的眼前。他憑著頑強的毅力,永不放棄的精神,戰勝了迎面而來的一切困難,實現了自己的理想。他,就是探險家、航海家--魯濱遜。

魯濱遜出生於一個英國家庭,他不滿足於平常的生活,告別父母與朋友,和水手們一起出海探險。不料,在一次航海中,船在南美洲附近觸礁,船身斷裂,水手們和船長全部掉入大海,只有魯濱遜是唯一一個倖存下來的人。他看到船上還有許多殘留下來的工具和食物,便用木頭做了一隻木筏,把它們全都拖上岸,來維持暫時的生活。夜晚孤身的恐懼,讓他想起了父親的衷告,讓他覺得這是他不聽父親衷告的結果。

食物再多也終有吃完的那一天。一天,他決定在荒島上種一些糧食。他開始種植大麥和水稻,也不知道他經歷了多少風風雨雨,他努力的勞作,他還學會了製作粗糙的麵包。他捕獲獵物,並開始圈養山羊,讓它們繁殖,一代一代地傳下去。他養了一隻鸚鵡來打發寂寞,挖掘了一個山洞,且打造了些家具,擺設在山洞裡。這使他過上了豐衣足食的生活。

在一次打獵中,他看到一群野人在追著一個土人不放,土人被那群野人打得遍體鱗傷,他不顧自身安危與那群野人殊死拼搏,終於把土人從野人手裡解救了出來。魯濱遜收養了土人,並為他取名,叫“星期五”。他教星期五說話,教他怎么做人。終於,在數年之後,他偶然間幸運的遇到了一艘英國船,從此結束了他長達二十八年的荒島生涯。

讀完這本書,我大有所感想。現在的小孩從來都是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每個人都像溫室里的花朵,一颳風就倒下了,受一點小小的挫折,也許就站不起來了。我們從來都沒有去靠自己的雙手勞動過,努力過,永遠都是向父母索取,父母的每一分錢都來之不易,而我們卻只會所要,不靠用辛勤的汗水勞動。一次,我做一道數學題,我一會兒摺紙,一會兒剪剪指甲,磨嘰了半天,一點進展也沒有,我便不耐煩了,出去玩了,扔下那道題在那。現在想想,可真是慚愧。

其實困難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的心。只要每個人心中都有信念,那就一定能克服困難。

魯濱遜漂流記有感(二)

《魯濱遜漂流記》這本書講述了一名英國青年叫魯濱遜,他很小時就想外出冒險,不聽父母的勸告,開始了海上冒險。不料有一次發生意外,他成了唯一的倖存者,被困在了荒島上。雖然他除了一些生活必需品之外一無所有,但他通過自己的雙手,種麥子,做桌椅,做葡萄乾、麵包,甚至還用籬笆做圍欄,用來訓羊。這一切在常人看來是不可思議的,可是魯濱遜做到了。他運用了自己所學到的知識,戰勝了困難,並在荒島上整整生活了27年兩個月零19天后才回歸祖國。

如果其他人遇到這樣的事情一定會埋怨命運的不公平,然而魯濱遜沒有。他不僅不抱怨,反而很感謝上帝,感謝他讓自己生存下來。儘管他置身荒無人煙的孤島,可他每天都祈禱上帝和閱讀了《聖經》,每年還舉行一次上島紀念日,懷著感激的心情感謝上帝給他的種種恩惠。換一個角度思考,假如我是他,我能像他那樣在逆境中堅強不屈地生存下來嗎?我能利用我手裡僅有的一些物品在荒島上生存28年嗎?我能樂觀面對現實而不放棄逃生希望嗎?這些我都不能,大多數人都不能。而他,魯濱遜做到了,甚至做的更好。而這28年曆險也成了他這一生最寶貴的財富,因為他學會了自力更生與創造。

我想,魯濱遜在荒島上的都應該是在痛苦與煎熬中度過的,可他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有時,他摘葡萄,曬葡萄乾;有時,他外出捕獵;他有時馴羊,擠羊奶。他還意外發現,以前他把糠皮抖落的地方竟然抽出來幾根穗子。他根據這個發現,決定種麥子和稻穀,用來做麵包。第一次播種時的種子沒有出苗,這次經驗使他幾乎成了一位農藝家,收穫了近兩噸的糧食。()為了能吃到更美味的食物,他使用陶土燒制了鍋,用來做湯。

而野人“星期五”的出現更是讓魯濱遜開心不已。星期五本來是一名即將被野人吃掉的俘虜,經過魯濱遜的幫助,逃脫了被吃的命運,和他成了朋友。並且教他英語和文明。後來,魯濱遜設計計謀救出了一名船長和船上善良的人,坐著貨船和星期五一起離開了荒島。

這本書告訴我們:遇到困難和危險,不要放棄希望,只要利用自己的智慧和學到的知識,用自己的雙手去創造,樂觀面對現實,就能成功克服困難,甚至你能像魯濱遜一樣創造一個超乎自己和所有人想像的奇蹟!

魯濱遜漂流記有感(三)

在暑假剛來不久,我讀了英國作家丹尼爾·笛福作的《魯濱遜漂流記》。我十分敬佩這本書的主人公--魯濱遜,因為他不畏艱險、百折不撓、不斷創造奇蹟。

雖然魯濱遜出生於一個比較富裕的家庭,但是他毅然拋棄安逸舒適的家庭生活,甘願與海浪為伍,去實現自己的航海夢想。他航行到過倫敦,到過非洲,還到過巴西,途中曾被海盜劫持做過奴隸,但最後終於化險為夷。在一次去往非洲的航行中,不幸遇上大風暴,全船覆沒,只有魯濱遜一人幸免於難,飄流到一個荒無人煙的小島上,從此開始了他長達二十八年的孤島生活。

讀了這本書,我的感觸很深,一個普通人,居然能夠極端惡劣的自然環境中頑強不屈地成長。他在島上生存僅是用了幾支槍和一些數的清的大米和小麥,而他還要收養一個野人,野人是吃人的,可想而知他們每天要吃多少食物。可他們還是用自己的智慧和食物挨過了28年。

這本書告訴我們:當我們面對困難和危險時,既要有大無畏的凜然氣概,又要有一種認真對待、仔細研究的求實態度,這時的你就是魯濱遜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