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魯濱孫漂流記有感1000字

讀魯濱孫漂流記有感1000字(一)

初讀《魯濱遜漂流記》,我常常沉浸於作者所描繪的奇妙玄幻的荒島世界。而隨著年齡的推移,再品《魯濱遜漂流記》,除了對荒島世界的無限嚮往,我還從中感受到了勇士的感恩之心。這份感恩之心在伴隨著勇士成長的同時,也為我的成長之路增添了一道亮麗的風景。

《魯濱遜漂流記》是英國作家丹尼爾·笛福的成名作,小說是笛福根據水手亞歷山大·塞爾柯克的經歷創作。這部作品主要描寫了主人公魯濱遜在數次航海中歷經磨難,在一個荒島上通過自己與自然的抗爭成功度過28年的時光,並最終獲救回到英國的故事。小說讚揚了人類在與大自然抗爭的過程中所表現出的不畏艱險、奮勇拼搏的精神,成為風靡世界的一部優秀文學作品。

小說主人公魯濱遜從小對航海就有極大的愛好,他沒有聽從父親的勸告,執意選擇了航海。在一次又一次的旅途中,他遭受了許多難以預料的事故,幸運的是,最後他都有驚無險,成功返航。然而,一次又一次的挫折與磨難並沒有澆滅他內心對航海的狂熱火焰,反而誘惑他開始了新的航行。可是這一次,魯濱遜又一次遭遇了重大事故,來到了一座荒無人煙的小島上。

面對島上的惡劣環境,魯濱遜通過搬運大船上的物品以及自己的創造,與大自然進行勇敢的抗爭,逐漸克服了一個個困難。在一次土著人之間的戰爭中,他還解救了一名土著人——"星期五",並將其作為自己的僕人。後來,有一艘英國船在荒島附近拋錨,主人公魯濱遜便成功獲救,返回英國。

初讀《魯濱遜漂流記》,我體會到了小說主人公對航海挑戰自我的渴望和勇於同大自然抗爭的精神;再讀《魯濱遜漂流記》,我看到了那一時期英國殖民者在小說中的影子;三讀《魯濱遜漂流記》,我已學會不再單純地從一個角度來評價一個人物或一部作品,而是學著從中發掘更多能夠給自己帶來啟示的東西。而這一次,我學會了感恩。

在一次又一次的航海途中,每當一切化險為夷,魯濱遜都會感謝上帝,感謝他對自己的眷顧。當他流落到荒島時,每天晚上他都會做禱告,感謝上帝賜予他的一切。也許,就是這種對上帝的感恩,使他撐到了最後。

在現在這個高速發展的資訊時代,每個人都在為了自己的理想而不斷努力,漸漸地便忘記了對生活感恩。每個人在成長的歷程中都有許許多多需要感恩:感恩父母,感謝他們對自己的辛勤培養,為自己的生活開闢一片藍天;感恩老師,感謝他們對自己的諄諄教誨,為自己的道路指明正確的方向;感恩朋友,感謝他們對自己的勸慰鼓勵,為自己的土地增添艷麗芬芳;感恩生活,感謝它為我們提供了一片傲遊的海洋!

生活中需要感恩的有許多許多,可這一切似乎都被我們所淡化了。失去了一顆感恩的心,現代人便迷失在物慾橫流的金錢社會中,無法自拔。想想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富士康"事件,倘若那些跳樓的人常懷一顆感恩的心,時時惦念父母朋友對自己的好,又怎能輕而易舉地置自己的生命於一時憤慨之間呢?倘若魯濱遜也不懂得感恩,一遇到狂風巨浪便怨天尤人,恐怕我們也就不會看到他後來在荒島之上的奇妙際遇了。

所以,讓我們常懷一顆感恩的心,將感恩付諸於平時的日常生活之中。否則,或許就會像小說結尾的魯濱遜一樣,空懷一顆感恩之心,卻再也找不到那些要感恩的人了。

讀魯濱孫漂流記有感1000字(二)

當我翻開書,看完了這跌宕起伏的故事後,我深深地被震撼了,《魯濱遜漂流記》是笛福在59歲時寫的,這本書塑造了一個充滿鬥志,樂觀向上的人物形象,更是描寫了魯濱遜是如何獨立自主,頑強不屈在孤島上生活28年的。

這本書主要講了這本書主要講述了主人公魯濱遜在一次航海中不信遭到了大風大浪,當魯濱遜再次醒來時,自己正在一個荒島上,船上只剩下他一個人,其餘的都淹死了。他發現了那艘遇難的船,將船上有用的東西都搬上了島,在船上他發現了許多錢,但現在已經沒有什麼用處了。魯濱遜在一個適合生活的地方做了帳篷,到森林裡去打獵,還養起了山羊,喝羊奶,吃羊肉,種起了麥子,吃起了糧食。十八年過去了,有一天魯濱遜看見島上有其他人的腳印,猜想恐怕是野人留下來的,生怕那些野人吃了自己。在他在島上生活第26年時,他終於看見了30多個野人在島上,他們拖出兩個倒霉的同伴,殺了其中一個人,另一個掙扎著逃跑,他逃的方向正是魯濱孫住所的方向。魯濱孫決心救下這個逃跑的人,於是他開槍打死了追趕的兩個野人。魯濱孫給他救下的野人取名為"星期五".後來,魯濱遜教了"星期五"很多東西,"星期五"甚至學會了說話。()"星期五"就像是魯濱遜的跟班一樣,兩人之間充滿了信任。在這種環境下,魯濱遜似乎忘了自己要回到英國去。有一天清晨,"星期五"將魯濱遜叫起,原來島邊正停著一艘英國船,船長被水手綁架了,魯濱遜和"星期五"設法救出了船長,船長很感激他們,便將他們送回了英國。

讀完了這本書,我想我真的被震撼了,那是一種心靈上的震動,一個個問號不由地縈繞在我的心頭,如果我是魯賓遜,在一個人遇難到一個孤島上,我想我肯定會自暴自棄,因為我沒有那個本領,沒有那個勇氣,書的第一頁說:"你想過在一個荒島上獨自生存28年嗎……只要依靠自己的智慧和掌握的知識,不向惡劣的自然環境低頭,不輕言放棄,就能克服任何困難。"而我們呢,依靠的只有爸爸媽媽,依靠這身邊的人而不去獨立自主。我們學了知識卻不能在生活中靈活運用,遇到一點困難就試圖放棄,在不能放棄的情況下只會請求父母。如果我是魯濱遜,我會有勇氣帶著一個朋友到一艘船上去就船長嗎?我會從野人嘴下救出人嗎?我只會認為這是多管閒事。然而魯濱遜用行動告訴我,只要有勇氣,有智慧,就能做到任何事情,更是讓我知道了夥伴的重要。我們總是一有什麼事情就"媽媽,爸爸"地喊,卻沒有意識到正是這種習慣扼殺了我們的自主能力。魯濱孫曾經這樣說道:"我的脾氣是要決心做一件事情,不成功決不放手的","我要盡全力而為,只要我還能划水,我就不肯被淹死,只要我還能站立,我就不肯倒下".魯濱遜的這種毅力難道不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嗎?

《魯賓遜漂流記》這本書的主人公魯濱遜的精神正是現在青少年所缺少的,這本書對我的影響很大,它值得每一個青少年去閱讀,去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