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濱孫漂流記有感

魯濱孫漂流記有感(一)

魯濱孫漂流記這部小說一問世就風靡全球並且又經久不衰,主要是因為魯濱孫樂觀自信,勇於與命運抗爭的精神吸引著一代又一代的讀者。

魯濱孫漂流記的故事情節非常新奇,引人入勝。它講述了從小喜歡航海的魯濱孫的三次航海曆險。作者對魯濱孫的第一次和第二次歷險進行了簡略的描寫,主要對第三次歷險的經歷進行了詳細的描寫。

魯濱孫在第三次航海遇難時,不幸落在一個人跡罕至的荒島上。讀到這裡,我不禁想到魯濱孫在這樣的條件下還能活下去嗎?我迫不及待的繼續讀下去,發現自己多慮了,魯濱孫憑著自己的智慧、勇氣和擁有的知識,開始在荒島上建造房屋、耕田種麥……雖然每做一件事,他都要花上好長一段時間,但他還是獲得了回國的好機會。

在島上二十八年的生活,有辛酸、也有苦辣。但他的勇氣確實讓我們敬佩。

魯濱孫遇到這麼大的危險都毫不退縮,而我在平時的生活中遇到一絲困難就垂頭喪氣,灰心氣餒。

一次考試時,我有一道數學題十分困難,任我絞盡腦汁也無濟於事。

我心中如十五隻水桶-----七上八下,十分焦急。可那該死的鈴聲卻想了起來,組長收走了試卷,同學們紛紛討論著考試卷的答案。『我判斷題是對對錯錯對!』『不對,第一題是錯的!』我快速跑過去,問她們:最後一題怎麼做?她們耐心地為我講解,天哪,好簡單!我頓時恍然大悟。我垂頭喪氣地回到座位,羞愧、無地自容、灰心都向我湧來,老師會批評我,同學們會嘲笑我,咋辦哪!……

後來嘛,當然不說也知道,唉,啥時的我才能像魯濱孫那樣,從失敗中保持樂觀;從挫折中反省自己;從困難中吸取教訓……

因為我知道:要從絕望中看到希望,從而得到內心的安慰,獲得堅持下去的勇氣和信心!

魯濱孫漂流記有感(二)

春節放假,我讀了笛福的《魯濱遜漂流記》。我深深地被這本書所吸引,它讓我體會到了魯濱遜那驚人的毅力和百折不撓的精神。

魯賓遜是本書的主人公。在一次航海中,魯賓遜所乘的船在一個荒島附近觸礁,船上的水手和乘客全被淹死了,只有魯濱遜一個人幸運地活了下來。海浪把他卷上了沙灘。在克服了最初的悲觀與絕望之後,他憑藉自己頑強的毅力,與大自然展開了英勇卓絕的鬥爭。他依靠自己的雙手和智慧,利用槍枝和簡單的工具,自力更生,自食其力地過起了荒涼的野島生活。經過不懈的努力,他不僅有了自己的住所和家具,還有牧場、種植園,甚至還養了寵物。在如此艱難的情況下,能過上這樣的生活,是很不容易的,這完全是他憑藉自己的毅力和智慧創造的奇蹟。

魯賓遜是一個善於幫助別人的人,他從一幫食人族手中救下一個俘虜,那天是星期五,所以就給他取名叫"星期五".從那以後,"星期五"就成為他忠實的夥伴和僕人。魯賓遜還教他學會了說英語。不久,他又從食人族手中救出了幾個俘虜,和他們一起勞動,共同生活。後來,一艘英國船隻經過荒島,魯賓遜幫助船長制服了叛亂的水手,乘船離開荒島,返回英國,過上了幸福的生活。魯賓遜從落難荒島到返回英國,這段時間竟長達二十多年。

看完這本書,使我深受感動。一個人身陷絕境,竟能這樣對生活充滿信心,勇敢地面對生活,創造生活,實在是難能可貴的。使我認識到,人不論何時何地,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都不能被困難嚇倒,要勇敢地面對困難,克服困難,始終保持一種積極向上、從容樂觀的心態,去面對和挑戰厄運。只有這樣,才能像魯賓遜那樣,永遠是一個勝利者。

魯濱孫漂流記有感(三)

讀完《魯濱孫漂流記》這本精彩的小說後,一個高大的形象時時浮現在我的眼前,他就是勇敢的探險家、航海家魯濱孫。他憑著頑強的毅力,永不放棄的精神,實現了自己航海的夢想

我仿佛看到輪船甲板上站著這樣的一個人:他放棄了富裕而又舒適的生活,厭惡那庸庸碌碌的人生,從而開始了一次與死神決鬥的生存大挑戰。種種的不幸與困難並沒有壓倒魯濱孫,反而使他更加堅強。上蒼給予魯濱孫的困難,對於他也更具有挑戰性!風暴海嘯,全船除魯濱孫無一倖免,真正的生存挑戰才剛剛開始!流落孤島,他為了找到合適的住所,在岸上跑了一整天,在一個山岩下找到了一個棲身之所。魯濱孫在小山下搭了一個帳篷,而且儘量大些,裡面再打上幾根木樁來掛吊床。第二天,他把所有的箱子以及木板、做木排的材料,堆成一個臨時性圍牆,作防禦工事。()但只過了十幾天,突然發生塌方。魯濱孫不但把落下來的鬆土運出去,還裝了天花板,下面用柱子支撐起來,免得再次出現塌方的災難。永不放棄,魯濱孫奠定了生活的基礎。

一次,魯濱孫無意中掉在牆角的穀殼,竟然長出綠色的莖幹,不久,長出了幾十個穗頭,這真是老天的恩惠。從此,魯濱孫一到雨季就撒下半數種子來試驗,以得到更多的糧食。最糟糕的一次試驗,大麥與稻穗的收成僅獲了半斗而已。但是,經過這次試驗,使魯濱孫成為了種田高手。知道什麼時候下種,現在他知道一年四季播種兩次,收穫兩次。永不放棄,魯濱孫有了生活的口糧。造船回鄉,魯濱孫又花費了數年的時間,無數的心血。光砍樹就是數月。但由於事先沒有考慮周全,船離海邊太遠,他怎麼也無法讓船下水。這下,數年的心血白花了,一切希望都破滅了。直到星期五的出現,這個希望才重新油然升起!魯濱孫是個偉大的人,堅毅的人,孤身一人在這個荒無人煙的孤島上生活了27年。他敢於同惡劣的環境作鬥爭,勤奮勞動,把小島經營得有條不紊。他在逆境中鍛鍊了自己,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事業。

這本書教會我們只有堅持才能勝利,只有實幹才能讓我們擺脫困境,實幹比信念更重要……

我的人生也會隨著這本書而起航,在人生的航海中,勇敢前進,永不放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