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苔絲讀後感

苔絲讀後感(一)

《苔絲》是哈代代表作,也是世界文學寶庫中的一顆燦爛的明珠。這部小說以主人公苔絲的遭遇為主線,描述了美麗的詩化形象與周圍的陰暗現實的衝突,具體形象生動地描寫了十九世紀末資本主義社會侵入英國農村之後,小農經濟的解體以及農民走向貧困和破產的痛苦過程,小說通過一個純潔的女子在精神和肉體上受到的雙重迫害的描寫,通過對一個女性豐富深刻的精神世界的揭示,對資本主義社會的法律、宗教、倫理、道德和婚姻制度以及資本主義社會實質等作出了大膽而無情的揭露與控訴。

主人公苔絲這一形象也是詩化的形象,她有著詩一般的優美,清新的氣韻,也有著詩一般的激情。她本身就是一首非人工的抒情詩,被大自然所創造,被人類文明所扼殺,她本人就是美的化身,被大自然所賦予,被社會習俗所毀滅。小說中尤其是通過安琪·克萊爾與亞雷克·德伯維爾來突出展現了她詩般的美麗特徵,展現了他的火熱的愛與強烈的恨,並且通過男性主人公與她交往來集中豐富完善這一形象。安琪·克萊爾與亞雷克·德伯維爾都以各自不同的方式,與苔絲性格典型化的過程中,在苔絲奇異的性格和詩歌力度的認識中發生了作用。

而我,從此篇小說中悲劇的發生告訴我,凡是有小鳥歡唱的地方,總是有毒蛇在嘶嘶叫:當她精神上康復了,動身去塔爾勃塞時,可以在每一隻鳥兒的叫聲中,聽出她對生命的渴望,但鳥兒快樂的音符卻很少出現。

苔絲讀後感(二)

感覺有點說不清讀完《苔絲》的感覺了,好多的感情交織在一起,有點窒息。

苔絲是個悲劇,徹頭徹尾的悲劇。她家境貧寒,卻美貌如花。對於一個自重的窮家女子來說,美貌就意味著麻煩。她吃苦耐勞,卻時乖命蹇——初次打工就遇上東家德伯維爾的糾纏。年紀輕輕就失身,懷孕,拉開了她生活的序幕,亦成為她悲劇的開始。人們的歧視,她能頂住,偏遠處勞動的艱苦,她也不怕,和牧師出身的青年大學生克萊爾的相愛卻壓垮了她。新婚之夜,互訴心曲,都端出了自己人生中難以啟齒的一段。對等的傾訴卻沒有對等的結果:苔絲不變初衷,依然懷愛,克萊爾則一反常態,毅然決然地拋棄了她。自此,悲劇愈演愈烈……分分合合,合合分分,終於是,不堪刺激的苔絲殺死了德伯維爾,成了一個殺人犯——一個世所不容的美麗純潔的殺人犯!

老師說過了欣賞任何一部經典作品尤其是社會小說,首先離不開對作品產生的時代背景的了解,因為偉大的作品總是一個時代的縮影。欣賞《苔絲》也不例外。如果單單從這部作品或者用現代人的觀點思維來欣賞這部作品的話,那么,書中的主人公克萊爾委實犯了一個不可饒恕的錯,他對深愛他的妻子苔絲的拋棄。但明白了這部作品的產生背景,我們可能對於克萊爾不只是指責,或許會有很多同情的成分。《苔絲》描寫的是19世紀後期英國農村的生活。當時資本主義生產方式正以堅實的步伐向前邁進,許多的偏僻地方都不可避免地受到其影響。這種影響不只表現在農村向機械化和大農業的邁進,對於人們思想的衝擊同樣是致命的。處於轉型期的人們的思想一片茫然,這使得許多思想正在不可避免地被拋棄或者接受。正是這樣,苔絲的悲劇顯得是那樣地催人淚下。這不能怪克萊爾,他也是社會的犧牲品啊!用作者托馬斯。哈代的話說,這一切都是自然的法則在起作用,興盛交替,潮起潮落,風水輪流轉!這時期思想領域最明顯的一個變化恐怕莫過於人們對上帝的疑問了,就像克萊爾那樣。但是即使是克萊爾這樣思想比較先進的人仍舊不可能完全擯棄舊觀念舊道德的束縛,這恐怕也是苔絲悲劇的一個緣故吧。試想,在現在,想苔絲這樣美麗賢惠的女人即使失身,還有誰會責怪甚至不能容忍呢!何況她是不知情的呢。同時,苔絲成了舊思想的載體。作為一個女人,她得承受家庭和社會的壓力。當然,社會壓力主要是道德方面的。苔絲遭遇強暴後,村子裡的人認為她有傷風化,無不對她另眼相看。甚至,就是她自己也對自己不可饒恕,於是整天蟄伏在家裡。她背負了歷史的重荷。書中多次談到她是貴族的後代,這也就意味著她承載了歷史的思想及道德觀念。她失身於德伯維爾的那段恥辱經曆始終是她人生路上的巨大障礙。正是因為它,她遲遲不肯接受克萊爾的求愛。但當她克服了這一心理障礙時,克萊爾卻無法再接受她了。總之,她的過失在舊道德看來始終是不可饒恕的!

同時,苔絲也開始初步接受新的思想,這也就是她最終能走出自己的心理障礙的緣故。但或許哈代只是敘事般的描述一個故事,我不認為它僅僅是在敘說一種現象。苔絲的這種轉變反映了資本主義思想不可遏制的衝擊力。文中最後提到當克萊爾去巴西之後思想開始發生了一些變化,他開始接受了在以前看來似乎是有些荒謬的事實。或許,正是這種現象的反映。或許,連哈代本人也對這種變革束手無策。於是,他創造了克萊爾這個人物來表達他的這種苦悶。幸好,哈代知道把這種情緒訴諸筆端,要不還真不知道會有什麼不幸的事情發生在他身上呢!

當然,這些只是我感覺我們應該讀到的東西,但我畢竟不是哈代那個時代的人,就作品本身而言,我無法評價它的社會意義,作品中讓我感動的是苔絲和克萊爾的愛情,用驚天地泣鬼神形容也不過分。尤其是在新婚之夜就得面對丈夫的離去,又有多少女人能夠做到?苔絲愛克萊爾,愛得發狂。她愛得不僅是他的容貌,不僅是他的琴聲,不僅是他能給他帶來的一切,甚至包括失去的,甚至為他所受的痛苦,她都能承受。她記得他說的每一句話,她學唱他喜歡的歌,連他的那些理論,那些她自己還似懂非懂的理論,她都牢記著,奉若神明。他成了她的呼吸,她的生命。當克萊爾問伊茲,那個曾經愛他的姑娘,能否像苔絲那樣愛他時,伊茲幾乎脫口而出,她不能,因為苔絲的愛是無法比的,她可以為他而死的。在別人眼裡,都能看出苔絲,如此厚重的愛。可見這愛的程度了。雖說最後我們的主人公並沒有像我們希望的那樣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但他們的愛情畢竟還是超越了塵俗,散發著迷人的光芒。或許,這種純潔無私沒有感染任何物質侵染的愛情是我們在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應該大力提倡的呢?當克萊爾遠去巴西的那段時間,對於苔絲來說可以是暗無天日了,但她對克萊爾的愛始終不渝。她不準任何人侮辱克萊爾,污辱他們那至高無上的愛情。也許有人禁不住會問:用那么僅有的一點卑微的驕傲去支撐昂貴的愛情是否值得?是啊,在這個信奉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年代又有多少人能堅持自己的信仰呢,更別說要為此付出如此巨大的犧牲了。資本主義思想衝擊的不只是西方國家,還有東方國家,中國也不能避免。但在這樣一個多元化思想並存的年代,我們是不是應該思考一下,對於道德,我們究竟應該怎樣去抉擇?人生往往是無奈的,人不僅要看他做了什麼,更重要的是要看他的本意是什麼,後者才是衡量道德好壞的真正標尺。

當然,《苔絲》的真正價值還有其藝術價值。整篇文章謀篇周密,結構嚴謹。文中多次運用伏筆,預兆和細節,還有場景的烘托,讓主人公的形象鮮活起來。但這些並不是我關注的重點,我想或許我可以不予討論。再說有那么多人在研究了,或許我沒有必要再作這些無聊的笑料了。

苔絲讀後感(三)

一個原本安靜的生命旅程,不料,偏偏遇上了一個撒旦和一個天使,就這樣,生命中出現了漩渦,出現了彩虹和閃電。就這樣本該安靜生活的苔絲就這樣走上了不平凡的命運。

“我希望我的胸脯將變成你的眠床,讓你安睡”在莎士比亞的苔絲戲劇中這樣陳述。苔絲她的愛,是那樣的感天動地,但又深深的印進悲劇的色彩。最後,在某個晴空下,慢慢走上絞刑架,雖然最後是死亡的命運但她在生命的最後又得到了屬於她的愛情,雖然看似圓滿但她本身所帶有的悲劇色彩又是那么的濃烈。

《苔絲》這本書主要記述了一個平窮的家庭的女兒的感情的經歷,但這個家庭又是一個沒落貴族,所以,因為要為了維護那個可笑的面子問題,苔絲的父母只能把苔絲交給那個沒落的家族,讓她去討好,讓她去為了自己的家庭做出最大的犧牲,不惜讓她去嫁給阿里克·杜伯維爾,然而,杜伯維爾是一個感情的騙子,在一個夜晚,侮辱了苔絲,就這樣,懷著屈辱回到那個平困的家,後來竟發現自己懷孕了,生下了那個有著黑色回憶的孩子,但是上天並不喜歡這個孩子,最終讓這個孩子在一個夜晚死掉了。於是苔絲選擇了逃離去了另一個牧場,這時他又遇到了她的天使,安琪兒·克萊爾。兩人經歷一段曲折後,最終結婚,但苔絲不想隱瞞戀人自己曾經失身的經歷,所以就說了,但結果是丈夫接受不了,所以兩人的愛情就這樣暫時的結束了。苔絲回到家,只有羞辱和絕望。()在以後她去了另一家農場,迫於生計,她四處打工,卻沒有逃過命運的捉弄,碰上了杜伯維爾,在他的誘惑下成立她的情婦。再後來,克萊爾想通後回來尋找苔絲,但一切都是那么的晚了,苔絲與他想面對而立,卻再也回不到最初,在克萊爾轉身離去的一剎那,苔絲原諒了他。回到房間,苔絲不能容忍杜波菲爾對克萊爾的侮辱,殺死了他。就這樣,她轉身去找了克萊爾,最後兩人和好了,雖然在三天后,警察帶走了苔絲,但苔絲卻微笑著面對。

太陽升起了,這座城市沉寂了。

苔絲是偉大的,因為她的愛情,但又是可憐的,以為世俗的約束,因為在那個年代,男人們對自己的放縱覺得理所當然,而對於自己的妻子卻是專屬自己,他們眼裡容不進沙子,如果當初,克萊爾能夠理解自己的妻子,那么,一切都不會失去。

美麗的苔絲,也許因為自己的美麗才讓自己陷進這場紛爭。但美麗又怎能成為苔絲的錯呢。

這點應該值得思考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