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喪鐘為誰而鳴讀後感

喪鐘為誰而鳴讀後感(一)

過了兩個月,終於把從圖書館借來的《喪鐘為誰而鳴》讀完了,由於書本很厚,讀的時間斷斷續續,我竟然花了這麼長時間才把它讀完。可是不管花多少時間我都覺得這本書值得一讀。

這本書主要講在一戰爆發前夕的西班牙發生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美國志願者羅伯特喬丹,他本是西班牙語的教師,後來志願到西班牙當爆破手。故事便是圍繞喬丹在執行炸橋任務而展開的。故事不只是講述戰爭,它還穿插著喬丹與瑪利亞的愛情,另外除了喬丹之外,本書還塑造了一些經典的人物。

巴勃羅本來是個英勇的人但後來喪失了鬥志反而產生了居安享樂的想法,但最後他的戰鬥勇氣還是回來了。而巴勃羅的妻子比拉爾則是一個性格豪爽的婦人,她因為在鬥牛場的工作結識了巴勃羅並且跟他過生活,看到後來消極的巴勃羅她直罵其消極,她雖然潑辣但心地善良,正是她救了被法西斯欺凌侮辱的瑪利亞並悉心照顧她。這些人都是打游擊戰的,他們為了和平而躲在法西斯的敵後山區為共和事業奮鬥

因為戰爭,西班牙人們感到巨大的痛苦。瑪利亞親眼看著自己的父母被法西斯分子殺害,自己也被法西斯分子蹂躪,這種痛苦令她身心受到巨大打擊。而拉比爾還有其他一起作戰的人,他們都被迫離開他們深愛著的家鄉。到故事高潮時,另一游擊隊領導人聾子被法西斯殺害了,聾子等人為了配合喬丹的工作去偷馬,最後被法西斯發現並被圍困在山頭上,聾子經過英勇搏鬥後壯烈犧牲,法西斯分子竟然將他們的頭顱砍下邀功。得知聾子的死大家都很悲傷,但大家沒有絕望而是在喬丹的指導下繼續執行任務。

最後炸橋任務順利完成了,而善良的老人安塞爾莫卻被橋的碎片插死了,另一名夥計也被法西斯槍殺致死。到最後,喬丹也被炸斷了左腿,他要求羅伯特和比拉爾帶著瑪利亞逃跑不要管他,但無論如何瑪利亞都不肯離開,喬丹說,瑪利亞是他他是瑪利亞,只要瑪利亞離開了就等於他也離開了,最終瑪利亞被巴勃羅和比拉爾帶走了。在死之前,喬丹承受著斷腿帶來的的巨大傷痛,等著殺死最後一名敵人,然後犧牲了。

看完故事後我更加深刻地痛恨戰爭,痛恨法西斯,我被羅伯特喬丹他們的為和平為人類而戰鬥的精神所感動。戰爭最後使許多人失去了生命,它是苦難的製造者。所有犧牲了的人的死是偉大的,人們不會忘記他們所作出的貢獻。我相信巴勃羅、比拉爾和瑪利亞會繼續為國家戰鬥,他們最終會找到幸福。

喪鐘為誰而鳴讀後感(二)

這本書的評論是不是很難寫?那麼多條評論里沒看到幾篇是跟內容有沾邊的。對西班牙內戰我了解並不多。短短三天裡的故事,中譯本洋洋灑灑四十萬字。也可以說是主人公羅伯特·喬丹——一個思想複雜的青年知識分子在三天裡的心靈軌跡。生與死的問題,愛情與戰鬥職責的矛盾,道德倫理與嚴酷現實的矛盾交織在一起。

你反對一切殺人的行為,可你既殺過人,而且還要繼續殺人。因為要打勝仗就必須多殺敵人。

雙方都在屠殺,游擊隊員絞死長槍黨,法西斯分子血洗擁護社會黨的村莊。為了自由,尊嚴和所有人都有工作而不致挨餓的權利,()我們對他們也乾下了令人髮指的暴行,「但那是因為我們缺乏教養,不知道該怎麼辦,而他們是蓄意地、深思熟慮地幹著。」游擊隊員們射擊,投擲手榴彈,炸火車。可是殺掉的人有幾個是真正的法西斯分子?那些鐵桿兒長槍黨們都躲在後方屠殺平民。而在戰壕里向我們瞄準的是和我們一樣的窮人。聯合政府內部也是成分複雜,鬥爭重重,軍隊缺少武器裝備,指揮不暢。有著種種官僚主義,工作無能。黨內的清洗鬥爭連在國際縱隊裡也難逃一劫。內部還有第五縱隊活動。奧威爾當年志願參加西班牙內戰,身負重傷後回國,還有他的同志因為政見不同要追殺他。

儘管這樣,為了所擁護的一切,為了這種感情以及這種必要性*,你還是參加戰鬥,為你接受的教育中所提到的新世界而戰鬥。然而,有誰能像青年牧師和軍人始終保持著忠誠?是我們蛻變了,還是世界並不是我們原先想像的那樣?根本沒有完美的事業,以前沒有,今後也不會有。

我們意識到這一點,但我們並不能心灰意冷,就此投降,還是要接著進攻,繼續殺人。因為不這樣乾戰爭就要失敗。那些行不通的混蛋命令明明會奪去你的命,你也只能去豁出命來堅決執行。是啊,誰也沒權奪取別人的生命,可不這樣我們自己就要遭到更大的不幸。誰也不想和愛人分別,白白送死,可不這樣最終的危險就不會過去。這確實是陳詞濫調,但這也是真話。世界上還有什麼事情是比戰爭更壞的呢?

喪鐘為誰而鳴讀後感(三)

周日的一天光景下來,我是足不出戶的那一種,儘管校園裡這陽春三月的景象是美不勝收,但我還是更貪戀室內的恆溫,更能給人一種安妥的感覺,晚上睡的比較晚,好像已經習慣要在十一點到十二點之間睡才會好好的睡著。

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做那樣一個夢,關於自己的死亡。

夢中的我不知道自己的年歲,但可以明確是比現實中的我要大,但模樣還是沒變,奇怪的是外婆的年歲和模樣都還和現實中的一樣,我們不知道從哪裡得知,我的生命只能走到六十八歲,並且我們相信這是千真萬確的,可我並沒有得什麼重病,當我得知這一點時,我也並沒有傷痛欲絕,替而代之的只是在內心裡拚命的感慨生命之短暫,在這一生,我似乎是一無所獲。

夢裡的我已離死期不遠,外婆決定把我埋在外婆家隔壁的舅舅家旁邊,那裡有條巷子,原先是很乾淨的,我和夥伴們小時候經常在那裡玩耍,後來生了好多莫名奇妙的垃圾,我們也不知道從何而來。

外婆說:「就埋在這裡吧!我們可以天天陪著你,省得你孤單,受欺負,」夢中的外婆哭了好幾個來來回回,走路時拖著沉重的步子,看我的眼神里充滿了悲傷,一遍又一遍的用手撫摸著我的臉頰,我知道,外婆是極捨不得我的,我和外婆合力在那巷子口挖了個小洞,弄了個墓碑,無字碑,外婆說她以後不會和任何人說這是誰誰誰,裡面要弄整齊、乾淨,這樣我死後才能舒適的待在在裡面。

我走進屋子拿鏟的時候,我在心裡告訴自己,我要堅強,我要笑著把自己的墳墓弄好。

夢到這裡就結束了,夢裡的我面對死亡很平靜,只有外婆一直陪伴著我。

我不知道這樣的夢代表什麼,或者說能說明什麼,對於這個夢,我不想深究,夢只是一個夢,對待這種夢最好方法就是把它作為一個聽聞來的好故事就好。

可是,我想,這也許是我目前為止做的第二個可以銘記一生的夢,第一個是我讀初一的時候做的,我夢見我比現實中的我要小,媽媽比現實中要老好多,頭髮基本上都掉光了,走路微微顫顫,她走進我們宿舍,像小時候一樣幫我穿衣服,溫柔的看著我,並對我說:「以後你要好好照顧自己,好好學習,要聽話,」我看著媽媽蒼老的臉,揪心般的疼,疼著疼著,我忽然就驚醒了,便是一場無眠。

我記得,那幾天,我一直惦念著媽媽,直到她打電話回來,我知道她安好,激動的就快要掉下眼淚,心裡那塊懸著的大石頭才落下里,這兩個夢都是講訴著生命的盡頭,一直相互陪伴著的人,一個是媽媽,一個是外婆。

在我的意識里,家人的重要程度遠比自己,我希望我所有的家人都能夠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死亡並不可怕,出身是一場最明確的旅行,死亡何嘗不是一種出發,我覺的這講的死亡的對象是具有範圍的,這範圍永遠包含不了家人,卻可以是自己,而這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有或者說曾有過家人。

到此,我突然想到一句話,千萬不必去打聽喪鐘為誰而鳴,喪鐘為你而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