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五四演講稿

五四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叫xx,很榮幸能夠在這個特殊而富有深刻含義的時刻,上台演講發言。

95年前的五月四日,3000多北京學生高呼「外爭國權,內懲國賊」、「取消二十一條」、「拒絕在契約上簽字」等口號,掀開了中國革命的新篇章。這既是一場影響深遠的偉大的愛國運動,也是一場深刻的思想解放的運動和新文化運動。

是的!這就是偉大的五四愛國運動。

在這場波瀾壯闊的革命青年運動中,愛國主義精神同科學、民主精神凝聚為一體,共同創造了既有深刻內涵、又有鮮明時代特徵的「五四」精神。「五四精神」是中國青年強烈愛國熱情的體現、是一種追求進步的精神、是一種不畏艱難,頑強鬥爭的精神、它是革命前輩們,給我們留下的一筆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愛國、進步、民主、科學。

轉眼九十年已逝,但弘揚「五四」精神對於我們這些當代大學生而言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國家的未來!勇於承擔歷史責任,是五四以來中國青年運動的光榮傳統。我們今天要進一步發揚這一光榮傳統,肩負起歷史賦予我們當代青年的使命。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和諧社會、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進而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

然而培根曾經說過:「青春是易逝的,你揮霍它,時間也會拋棄你。」作為新世紀的青年,是我們最先觸碰時代的前沿,也是我們,心跳牽動著民族的脈搏。

作為新世紀的大學生,我們要樹立遠大的理想。

人的一生只能享受一次青春,當一個人在年輕時就把自己的人生與人民的事業緊緊相連,他所創造的就是永恆的青春。我們要堅持勤奮學習,立志成才。二十一世紀,信息交流日益廣泛,知識更新大大加快。形勢逼人自強、催人奮進。我們要跟上時代步伐,更好地為現代化建設貢獻力量就必須學習學習再學習,打下堅實的知識功底。我們要善於創造,在學習中要善於創新,善於實踐,善於把所學的知識運用到改造自我、提高自我中去,不斷成才。

我們要注重錘鍊品德。優良的品德對人的一生至關重要。在全社會提倡誠信、講究文明的今天,已經成為知識分子的青年大學生們更應該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樹立起正確的名利觀,努力培養良好的品德,提高綜合素質,完善人格品質,做有益於祖國和人民的人。

國家的繁榮富強、人民的富裕安康、社會主義制度的鞏固和發展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的努力。艱苦能磨練人,創業能造就人。青年一代的我們,只有做到勤儉節約、艱苦奮鬥,才能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才能真正地做到把個人的前途和命運與國家、民族的前途和命運緊密相結合。同人民緊密相結合,為祖國奉獻青春,這是當代青年最嘹亮的口號,我真心地希望,這不僅僅是口號,更是我們青年一代的旗幟!

在這裡我代表全體同學向學校、向老師保證:在以後的學習、工作和生活中,我們一定牢記歷史的教訓,不忘使命,大力弘揚五四精神,發揚愛國熱情,牢固樹立遠大理想,將愛國心化作報國行,不斷追求知識的更新和素質的完善,爭當五四精神的紅旗手,為國家的繁榮昌盛貢獻自己的力量!

謝謝!

五四演講稿(二)

各位同仁,當你面對學生求和苦渴的眼睛時,當你目視孩子們天真可愛的面龐時,當你走上神聖的講台時,你想到了什麼?——民族的發展,祖國的昌盛,孩子的未來……毫無疑問,這些都是應該思索的。但此時此刻,年輕的你是否想到了你自己,想到你自己肩上的歷史責任和使命,想到了如何讓自己的青春更加美麗?

青春是迷人的。很多人在青春年華里就譜寫出了輝煌燦爛的人生。宋朝的辛棄疾年僅21歲,就領兵抗金,「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魯迅先生也是21歲東渡日本,立下了「我以我血薦軒轅」的豪邁誓言;我們敬愛的周總理19歲就寫下了氣壯山河的詩句「大江歌罷掉頭東」,決心把青春獻給祖國解放事業……他們是華夏的鐵骨精魂,是永遠不落的星辰;他們是挺立潮頭的英雄,是無數人心中的楷模!

撫摸時代的豐碑,追尋英雄的足跡,心潮澎湃人們不難發現,英模們那一顆顆愛國之心,那一腔腔沸騰熱血,凝聚成了兩個字:奉獻!各位朋友,「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們既然選擇了講台,就選擇了默默奉獻。其實,奉獻對任何人都不苛刻。不能長成參天大樹做棟樑之才,不妨是一顆小草為春天獻上一絲新綠;不能成為高山昭示一種雄壯,何不當一塊路碑,()為迷途的為旅人拂去心頭的陰雲;不能像海洋用寬闊的胸懷擁抱百川,又怎麼不可以是一條小溪為入旱的土地捧上甘露。

我們的奉獻應該是赤誠的奉獻、無私的奉獻、崇高的奉獻。我們的奉獻像火把,是無怨無悔的燃燒,是至死不渝的真情。我們的奉獻像一泓清泉,是長年的流淌,是不計名利的付出。我們的奉獻,更像一首經久不息的頌歌,永遠迴蕩在廣袤的神州大地。

魯迅先生說過:「願中國青年都擺脫冷氣,只是向上走,不必聽自暴自棄的話。能做事的做事,能發聲的發聲。有一份熱發一份光。就像螢火一般,好可以在黑暗裡發一點光,不必等候炬火。」雖然時代不同了,但魯迅先生這種精神依然適用於我們今天,適用於我們這些教育工作者。

朋友們,奉獻是神聖的,偉大的祖國需要我們奉獻;火熱的生活需要我們奉獻;青春是有限的,有限的青春正企盼著你的奉獻。朋友們,憑著歲月賜約我們的年輕臂膀和滿腔熱情,伸出你年輕的雙手吧!擎起希望的火炬,讓我們辟風斬浪,走向輝煌的明天,讓我們的青春在奉獻中閃光。

五四演講稿(三)

青年朋友們:

值此「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我謹代表市委向全市共青團員、青年朋友以及青少年工作者致以節日的問候!

xx年是「五四」運動x周年,更是我市創建省級文明城市的關鍵年。因此,扎紮實實做好各項工作,努力促進我市的改革、發展和穩定,創造良好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環境,把我市建設成為繁榮、優美、文明的現代化新城,是全市人民包括廣大團員青年的共同任務。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的團員青年提三點希望和要求:

一、刻苦學習,樹立遠大理想。「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波瀾壯闊的21世紀是一個知識經濟時代,國家之間的競爭將最終取決於科技之間的競爭。廣大青年只有自覺樹立遠大理想,努力學習各種知識,用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豐富和提高自己,把個人抱負與時代和人民的要求緊密結合起來,把個人的命運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緊密結合起來,才能在實現我市新一輪發展中實現自己的理想。希望廣大青年珍惜青春年華,勤奮學習,刻苦鑽研,努力掌握各種知識,以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

二、愛崗敬業,宏揚艱苦奮鬥精神。青年是繼往開來的偉大力量,是我們事業的希望所在。廣大青年要積極投身經濟建設主戰場,樹立角色意識、全局意識、責任意識、奉獻意識和創新意識,服務大局、服務社會,以「三個有利於」為標準,在建設文明新市中開拓進取、勇挑重擔,堅定地走在改革、發展的前列,真正成為全市各行各業、各條戰線上的生力軍和排頭兵,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創造出一流的工作業績。

三、遵紀守法,倡樹文明新風。當今世界經濟和社會生活日趨多樣化,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盪,廣大青年一定要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倡導團結友愛、誠實守信、助人為樂、見義勇為的道德風尚和健康、文明、科學的生活方式,自覺遵紀守法,維護社會公德,奉行職業道德,積極參與青年志願者行動、青年文明號、青年文明社區創建活動,以實際行動,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開風氣之先,勇立時代潮頭。

青年朋友們,這是一個人才輩出、競展風流的時代,是我市全面振興的時代,我市的現代化建設呼喚千千萬萬的創業者。希望全市廣大青年發揚「五四」精神,團結一心,奮發努力,用智慧、青春和汗水創造出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輝煌成就,譜寫市建設與發展的新篇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