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泛愛眾讀後感500字

泛愛眾讀後感500字(一)

說起《弟子規》里的《泛愛眾》一篇,我想大家應該不陌生吧!

《泛愛眾》講得是與朋友相處,要講平等、博愛,以博大的愛心去對待別人。現在,我們遇到了一個難題:只會索取,不會給予、奉獻;只知道去坦然接受,不知道欣然給予。聞名世界的文學家高爾基曾說過一句話:“給,永遠比拿愉快。”《弟子規》里也說:“凡取與,貴分曉,與宜多,取宜少。”意思是給予、索取要分得清楚,給予多一些,索取少一些。記住這個美德吧!並去實踐這個美德吧!

“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說。”意思是:別人有短處,不要到處宣揚,別人的隱私,不能隨便說出去。讓我來說說最近我們班發生的一件事。我們四年級期中考試時,三個班的同學進行交叉考試。可是考試完後,班長馬玉森發現他放在書包里的19元錢被別的班的同學拿走了。我清楚地記得,當時他還掉了幾顆“金豆豆”,最後那位拿走他錢的同學將錢還了回來。

回到家,我們給家人講了這件事,弟弟還說要將這件事到處宣揚。這時,在一旁的爺爺說話了:“你們不是學了《弟子規》中‘人有短,切莫揭’的話了嗎?那位同學做出這件事,同學們肯定都會向他投去異樣的眼光,他已經很丟臉,你們想讓他在眾學生面前抬不起頭嗎?我希望你們不要說。”這時,我才深深明白此句話的意思,我陷入沉思……

泛愛眾讀後感500字(二)

中國經典國學《弟子規》,蘊含著千百年來人們的道德經驗的結晶,這是我們中華民族所擁有的寶貴財富。作為炎黃子孫的我們,應該多多誦讀,汲取精華,傳承其中精神。

在當今社會中,我們要發揚《弟子規》中“泛愛眾”篇所表達的博愛精神。正如中華民族偉大革命先驅者孫中山先生,一生都在發展和推廣著“博愛”這一中華美德,就連孫中山先生陵墓中山陵,主牌坊的正中央高高掛著一塊題有“博愛”二字的牌匾。在前年“5.12”我國汶川發生了大地震,牽動了全國13億人的心。可愛勝過一切,溫總理那斬釘截鐵的話語,時刻迴蕩在子弟兵們的心中:“只要有一線希望,就要盡百倍努力!”大家自願紛紛募捐,一元,二元,一百元,一千元?源源不斷的捐款送往災區。這是我們大家共同的愛:愛是支持!愛是希望!只要人人都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會變成美好的人間!這次雖然汶川發生了大地震,但是有我們的祖國做堅實的後盾。我們中華民族是強大的,是一個團結友愛的大家庭!

在平時的生活中,我們要從身邊點滴的小事做起,發揚這種“博愛”精神。學校組織我們少先隊員去敬老院看望長輩們,()這也是一種博愛,也是一種集體的關愛。這些孤寡老人平日裡住在院內,十分冷清。沒有親人的照顧,沒有朋友的支持,可以說這些老人是無依無靠。為了使這些老人獲得集體的溫暖,我們小學生也應該儘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們經常去敬老院看望他們,帶去親切的慰問和精彩的表演,讓這些老人們融入到這個集體中,讓他們感受到大家庭的溫暖!

看完了我的《弟子規-泛愛眾》讀後感,希望同學們也能和我一樣,去好好研讀這本書《弟子規》,感悟人生的哲理,傳承人間的美德。

泛愛眾讀後感500字(三)

先從一個故事說起。

從前,村裡有一戶丁姓人家,家裡很富裕,可以說是富甲一方。可是他家特吝嗇,簡直是雁過拔毛!乞丐不敢從他門前過,家裡的東西寧可爛掉都不會給人,村里搞什麼慈善活動,他總是那么一句話:“我自己都要人捐助了”。他專橫跋扈,不知道與人為善,和人吵架氣勢洶洶:我家有錢,我怕誰!周圍關係處理的極不好。然而,他的生活並不快樂!

到底怎樣才能生活的快樂?

通過學習《弟子規——泛愛眾而親仁》篇,我深刻的感受到快樂不取決於你的財富、權利和容貌,而是取決於你和周圍人的相處。只有與人為善才是最快樂。為善最樂!

樂善好施、與人為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雷鋒精神一直流傳到至今,而今又出現了一位當代的雷鋒——郭明義!三十年來他人生的意義就是持之以恆地對愛心的堅持與追求,對奉獻的踐行和執著。與人為善能讓社會更加和諧,能增進人與人之間的團結,那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是一種對生活美好的追求。

曾經有一位樂善好施的窮人說了這樣一段話:“窮人再拿出點錢來,還是窮人,這是不變的事實,不同的是當我拿出點錢去幫助比我更需要幫助的人,使我感到了自己的自尊和富有,同時真正享受得到快樂。”只有樂於助人的人心境才能保持開朗,樂觀,有良好的情緒,也就自然的擁有的健康和快樂。做善事的人都會產生一種愉快的感覺,人生也會變得樂觀積極。

雷鋒、郭明義等這些人的事跡都是對“與人為善”的詮釋。為人處世,常待他人以善,會讓生活處處灑滿陽光。

事實上,人世間許多人生活的並不快樂,並非都是因為他們貧窮或者富有,而是因為他們不知道什麼是快樂,沒有找到快樂之本。其實,人的善心善念與快樂同在、樂善好施、與人為善就是快樂之本。

現實生活中我們怎樣做到與人為善?

古有“授人玫瑰,手有餘香”,今天人們常說“助人為樂不求報答”。當他人感到苦惱,我們應主動問候,給予其溫暖;他人遭遇挫折,我們應舉一臂之力,拉他一把,幫他走出困境。與人為善,更應待人以善。

與人為善!學會寬容和大度,善於聽取他人建議,哪怕是逆耳之言,同樣為君子處世之道。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遇事退一步,學會包容他人,是與人為善的一大境界。

與人為善,善懷善意,一個眼神,一句提醒,一個微笑,都是小小的善意。對待別人的成績不可以有嫉妒,應為之欣喜,由衷讚美。對待別人的失誤不可以成自己幸災樂禍的理由,要給予真誠的幫助。

為善最樂,多參與一些慈善、公益活動,儘自己能力所及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你的善舉會使身邊的朋友得到快樂,只有身邊的朋友快樂,你才會快樂。

在我們的生活中處處都有善意!只要我們真正的理解與人為善!自然擁有了快樂!“善”!並不是簡單意義上的單純,善良,而是一個人內心的寬容,思想上的博愛,與人與物的忍耐。

為善最樂,真誠善念樂施好舍!只有這樣,好人才能得到好報,人生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