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詩經讀後感3000字

《詩經》我每一次品味,讀過之後,頌過之後,咀嚼過之後,一次次發現它的美好永遠是那樣甘甜爽口仿佛是巍峨山泉聖水,《詩經》她恰如萬年的醞釀,仍然有一種清澈凜冽透骨的美。常常被《詩經》表達的那種和諧,那種執著,那種崇高,那種聖潔詩歌文字裡的純淨所感動吸引!如是帶著新鮮、好奇的心情,我都會為書中氤氳著的靈秀之氣所傾倒,漫步於《詩經》的海洋中,我所感受到的,是淡然,是恬靜,是一種無法抗拒的飄逸之美;輕頌《詩經》,口中吟出的是一首首雅俗共賞的曲調,遠離塵世喧囂之後洗淨鉛華,如此的無與倫比、令人心醉。

昨晚,我再次捧起《詩經》欲望總會占領人心的某些領域,毫放是外骨,憂傷才是靈魂,思無邪只不過是在陶冶上次未完成的夢,她能讓你懂得如何把今後人生歲月完成的更完美……每次讀後,我都要拿起筆做筆記,因為詩經這本書濃縮了太多太多世人的思潮與智慧。每次讀後,我總會潸然落淚……輕輕咀嚼書中那不可言狀的美好,那一句句一行行,都如同行雲流水般浮現在我眼前,縈繞在我耳邊。《詩經》中的詩歌沒有刻意的雕鑿,都只是用平實的筆寫下一些平實的事與情感,然而卻仿佛玉璞天成,真如宋玉所說:「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以前老師說過《詩經》是各地民歌匯集而成,當時覺得實在是不可思議,這樣如同仙露瓊漿般的藝術品竟然都是古代先民即興而作的民歌,可以想像我們的祖先是多麼的偉大,多麼的令人敬佩。我們應該感謝我們的祖先,是他們給我們留下了那麼多傳唱不息的歌聲,是他們給我們開創了如此令人回味不盡的精神泉源,我們有什麼理由不珍愛祖先留下來的如此豐厚的精神財富呢?

說《詩經》就定然不能不說《關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相信這句是很多人第一次讀到的也是最為人熟知的一句詩經經典了,在我們青澀的年華里,多少人曾經為這一句而迷醉沉吟,憧憬著那些與愛情有關的字句篇章。事實上,《關雎》還是《詩經》的第一篇,少時學《關雎》,記得老師只是不停地給大家講解著其中所運用的修辭手法如賦比興之類云云,今時今日,那些修辭手法大部分都早已忘記,然而誦讀詩文時抑揚頓挫的語調和同學們懵懵懂懂的笑聲,我們永遠無法忘懷。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每次讀到這句,胸中都會湧起一股莫名的衝動,每個人都有過去,每個人都有故事,或許人生就是一場又一場物是人非的交替,生命就是一次又一次永無止境的輪迴吧。詩句中,解甲退役的征夫在返鄉途中踽踽獨行,他遙望家鄉,撫今追昔,思緒紛繁,百感交集。那些艱苦的軍旅生活,激烈的戰鬥場面,無數次的登高望歸情景,一幕幕在眼前重現。我們呢?我們經歷過一些事,看過一張張面孔,一次次遇見,同時也一次次擦肩而過,雖與征夫殊途,實際上我們同歸。在未來的日子裡,或許我們仍然會繼續這樣的生活,但是只要自己覺得沒有遺憾,生活應該都是完美的。

靜靜地讀著悠揚的詩詞,飽含著的是哀婉與淒艷,「考磐在澗,碩人之寬,獨寐寤言,永矢勿諼」,記得當初是因為看金庸先生的《倚天屠龍記》才得知有這麼一句的,郭襄對多年前的楊過難以忘懷,心中早已是一灘死水,然而在少林寺與何足道萍水相逢時卻因為這一句和那琴聲而心中頓起漣漪,不能不說是詩文的魅力使她迷醉。「考槃在陸,碩人之軸,獨寐獨宿,永矢勿告」,她留下這樣一句而去,剩下的只能是一段沒有下文的露水情緣,然而這段我看很多遍還是無法完全明了箇中真意,或許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會懂得吧。

當然,詩經中所有的不只是關於愛情關於生活的句子,還有對國家的忠志之誓和對人民的憐惜之詞,「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王於興師,修我戈矛。與子同仇!豈曰無衣?與子同澤。王於興師,修我矛戟。與子偕作!豈曰無衣?與子同裳。王於興師,修我甲兵。與子偕行!」你聽,這是戰士上陣殺敵前發出的吼聲;「坎坎伐檀兮,寘之河之乾兮,河水清且漣猗。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廛兮?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縣貆兮?彼君子兮,不素餐兮!」你看,這是勞動人民對剝削壓迫者的怒目睥睨。連在血流成河的戰場上和揮汗如雨的伐木場上都能作出如此佳句,誰敢說生活中不能有藝術呢?今天我們過著一天天豐富多彩的日子,卻在不停地喊著無聊乏味,只能從一些低俗且毫無意義的糟粕中咀嚼著那些被別人嚼過無數次的笑料,這也不能不說是一種悲哀。我們只有認真探究生活的本質,才能獲得生活的樂趣,不然就只能在一陣陣機械的笑聲中糊塗地過完一生,而絲毫不明白自己究竟在樂呵些什麼。

記得去年在網上看見一個關於「七月流火」說法的笑話,說的是某位大學領導引用七月流火這句本是《詩經》中描寫天氣轉涼的句子來描述當時極度炎熱的天氣,這件事一直為世人所笑話,但是也不能只是一味怪那位領導錯用,我們應該反思,錯用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我想,應該是遺忘,是忽視,對傳統文化的漠然,對過去的拋棄,不只是這位領導,很多人,包括我們自己在內,都在一次次地犯著類似的錯誤,大家正在慢慢忘記我們的經典,拋棄我們祖先留下來的珍寶珠璣,我覺得這才是最可怕的。

為了喚起大家對這塊寶藏的重視,我覺得有必要再次介紹一下《詩經》,雖然在國中高中我們不止一次地學過。為保證無誤,我在網上搜尋了一通,結果如下:「《詩經》是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共收入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葉大約五百多年的詩歌三百零五篇。《詩經》共分風、雅、頌三大部分。它們都得名於音樂。()『風』的意義就是聲調。古人所謂《秦風》、《魏風》、《鄭風》,就如現在我們說陝西調、山西調、河南調、『雅』是正的意思。周代人把正聲叫做雅樂,猶如清代人把崑腔叫做雅部,帶有一種尊崇的意味。大雅小雅可能是根據年代先後而分的。『頌』是用於宗廟祭的樂歌。」

《詩經》像一盞清茶、一杯淡酒無聲地滋潤著我們乾涸的心田,當你彷徨的時候,請你讀一讀《詩經》;當你無助的時候,也請你讀一讀《詩經》;當你無法找到自己人生坐標的時候,《詩經》可以讓你安靜下來,慢慢思考自己、生活、周圍的一切。她就像一位老者,無所不知,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詩經》,她是一本讓人受益終身的良書,這本書裡記錄著許許多寂寞和不捨之情,人世間的背歡離合,陰晴圓缺,讓我們懂得了真諦,學會了怎樣去面對,叩問自己的「心」,人來世間為了什麼,一個人的命運如何,是由自己良心所控制的。詩經她能讓人沉浸在人類內心深處,並得到永恆!真心希望我們中國人都能讀詩經、傳頌詩經,學習詩經這本代表了我國古代優秀傳統文化的經典著作,她可以充實我們的內心,我們才不會丟失自己的民族魂。我們只有了解自己的過去,才能繼往開來展望明天,這一代、下一代、世世代代的中國人才會有希望,我中華民族才能永遠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如此純真乾淨的《詩經》怎叫人不愛,她宛如是未經雕琢的璞玉,是生長在野外的山花,是初長成的少女,那麼的自然。留下永恆的芬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