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班主任推薦的100篇智慧美文讀後感

借寒假之際我閱讀了由著名作家大衛主編的《班主任推薦的100篇智慧美文》,本書精選著名作家或實力派作者面對日常生活或者命運而寫下的精美的感悟文字,這些文章,有著溪水的清澈與月光的寧靜,對生活有著極強的穿透力,需要讀者深刻體會。

本書的100篇智慧美文分別由8個版塊組成,一個個有關生活、學習愛情等方方面面的小故事將其連線起來,讓我在閱讀的同時一步步得到升華。其中令我記憶猶新的是這樣一個小故事:作者的哥哥在父母的逼迫下開始學習,但學習結果卻不理想,而一旁玩耍的作者在沒人監督的自由環境裡,邊玩邊學,竟然學的比哥哥快。愛玩是孩子的天性,玩和學不是矛盾的。孩子在玩的過程中學到很多知識和技能。「玩中學」是一種被越來越多的人讚賞的教育教學方法,即讓孩子在參加各種興趣活動和遊戲中,邊玩邊學習,寓教於玩,寓教於樂,學玩結合。這樣可以充分調動孩子探索世界、認識未來的主動積極型。因為孩子對玩有很大的興趣,活動中完全處於主體地位,能充分地投入,積極地做出反應,這樣會激發他們的求知慾望,有很容易接受和掌握玩中所接觸的知識和事物;其次,在玩耍中,孩子和孩子、孩子和父母完全處於平等的地位,能與同伴、與父母充分地進行溝通和思想情感的交流。但是,不能過分突出了「玩」,產生影響孩子學習的不良後果。這種精神也適合於我所教的學科:英語,特別是國小階段的英語重在培養孩子對英語學習的興趣,養成良好的學習方法,所以課堂中的「玩」也要適當溶於其中,一味的死學、死記,雖然一時能取得良好的成績,但長此以往,學生的學習興趣也將消失殆盡。

其中還有許多能敲開人心門的小故事,還需要我好好的消化,並將其真正的運用到我的班主任和英語的教育教學中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