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家有感800字

讀家有感800字(一)

家,一個愛、溫暖、避風港的象徵,但在巴金筆下的這箇舊社會中的家卻是惡魔、監獄、劊子手。

小說中,有很多情節讓我感到悲憤,感到惋惜,感到痛心!但我暗暗為自己慶幸,因為吃人的封建禮制已被前人埋葬,我應當感謝他們。在無數的可憐的生命做了陪葬品後,一些可愛的勇敢的人奮起而攻之,打碎了,幻滅了,一個嶄新的時代已經到來,從前飽含女子血淚的舊路我們不會重蹈,這是最大的幸運!

在這樣一個大家庭中,梅、琴、鳴鳳、瑞鈺都有不同的性格和結果。梅,因母親的態度而與覺新擦肩而過,並早早地做了寡婦,在與覺新重逢後,又因自己的感情不能抒發而抑鬱成病,吐血而死;琴,讀了幾年書,積極地與覺民反抗「父母之命,媒妁之約」的婚姻,在覺新和覺慧的幫助下最終取得了勝利,真心地在一起,過著幸福的生活;鳴鳳,好一個烈女子!為了自己純潔的愛情,不惜拋棄自己的生命也不願毀了自己,我真佩服她在這個封建大家庭中毅然選擇這種壯烈的方式反抗;瑞鈺,一個善良貞靜的人兒,任人擺布,因肚子裡的孩子受到眾人的排斥,被趕到城外的一間陰暗潮濕的房裡,而他的丈夫覺新太懦弱,導致了她在生下雲兒後離開人世,這使我憎恨迷信,憎恨懦弱。這些女性人物表現出了在封建社會裡有太多的人做了許多不必要的犧牲品。

三兄弟的性格大不相同。作為大哥的覺新樣貌清秀,品學兼優,本有著大好的前程與美滿的夢,但在吃人的封建禮制面前他不敢背負不孝的罪名,他屈服了,接受了,忍受著別人難以明了的苦衷,博得長輩們表面上的暫時的友好對待,但他得到了什麼?什麼也沒有!失去了所愛的梅,失去了賢惠的妻子,失去了無數個反抗的機會,甚至還做過封建禮教的劊子手,逼二弟覺民完婚,但最後,他有了一點覺悟了,他終於幫助三弟成功地逃出了這個可怕的「家」;覺民擁有進步思想,但不堅定,他是處在守舊與進步之間,然而,就是這樣,他憑自己的力量,得到大哥和三弟的幫助,贏得了琴——一個進步的充滿自信的新女性;覺慧,不但擁有進步的思想,而且意志堅定,他帶著一個單純的信仰,不放棄,向目標大步走去,要做自己的主人,不要有一絲遺憾,覺慧的反抗為他贏得了光明的前途,他終於擺脫了這個家,然而,他不是成功的,他為了事業失去了愛情,犧牲了一個原本美好的生命。高老爺的封建思想、整個社會制度、整個迷信奪取了多少人年輕的生命!

「我是青年,不是畸人,不是愚人,應當給自己把幸福爭過來!」我會和巴金一樣記住:青春是多麼的可愛,我們正處於美好的青春歲月中,我們充滿了激情,我們的心裡洋溢著愛!那麼就讓它作為我鼓舞自己的源泉吧!

讀家有感800字(二)

有一天,我閒著沒事兒乾,就把書櫥里的書翻箱倒櫃地整理了一遍。剛整理到一半,忽然翻出來了一本名著——巴金先生寫的《家》。我連忙捧起書津津有味地讀起來。

這本書裡面講了古代封建社會的一個大家庭。在這個大家庭里,不論什麼事都得由年紀最大的爺爺決定;不論什麼人都得聽爺爺的命令。爺爺的話其實基本上都是錯誤的,因此讓好多人結了錯誤的配偶,走上了錯誤的前程。於是,爺爺的兩個孫子——覺民和覺慧公然起來反抗他。另外,不但在這個大家族裡,時時有悲劇發生,大街上還兵荒馬亂。在最危急的時刻,家人們逃的逃,散的散,只顧保全自己的生命;把那些無法出走的人留在家中。最後,老太爺又去世了。終於,覺慧實在受不了這抑鬱的氣氛,在朋友們和哥哥們的幫助,偷偷坐船去了上海……

這本書主要描寫了一個家庭,卻由此反映了整個社會的面貌與氣象。那時,長輩壓迫晚輩,使他們不能夠如願以償地奔向自己的婚姻與前程,故而突出了昏暗的社會風氣。那時,古老的大家族還有不少丫環,車夫等僕人來服務。他們可以把這些僕人送給他們的朋友,也可以讓女僕們作其他老爺的小老婆。這真是太殘酷了。

這個大家族因為老太爺的「統治」,漸漸地走向衰落:老太爺的兒子背著家人另立門戶,被老太爺發現後,便命令他無比羞愧地當著全家人的面打自己的雙頰——沒想到他竟然服從了,可他仍是屢教不改,不久後又跑到了新家;老太爺又叫覺民跟另一個富家女結婚,可覺民早已喜歡上了他姑母家的那個小姐,於是他就反叛,在弟弟覺慧的幫助和掩護下藏到了朋友家,直到老太爺臨死的那一天才露面……多麼黑暗的家庭統治呀!

現在的社會,已經把封建社會的社會風貌大大改變了;兒女們可以按照自己的選擇獨立成家立業,美滿地結婚生子。這樣的社會,長輩與晚輩在人格上是平等的,長輩尊重晚輩,晚輩孝敬長輩,晚輩長大成人後,還能有更好的未來。古代的封建社會與現代的新社會相比較,差異有多大啊!

讀家有感800字(三)

這兩天都在看巴金的《家》,沒事翻來看看,也摘抄了不少。說來慚愧,要不是今天要寫讀後感,可能這本書還得再陪我幾天。為了這篇讀後感,我可是煞費苦心,早上老早起來了,剛睜開第一隻眼就開始看了,還有半本呢,今天必須完成。

言歸正傳,《家》巴金的代表作之一,《激流三部曲》的第一部,也是我看的第一部巴金的書。總的來講,本書還是挺具有特色的。

《家》一書是寫在中國社會劇烈大變革時期一代青年走過的歷程。()覺新、覺民、覺慧三弟兄代表了三種不同的性格,他們出身在四世同堂,黑洞洞的大家族公館中。然而,他們所走的人生道路有所不同。

小說中的人物有許多,其中有的及其專橫,高老太爺就是一個典型的案例。高老太爺是巴金筆下個性鮮明,內涵豐富複雜而又富於立體感的封建家庭統治者形象。他可以隨意給人定罪,胡作非為。他是封建勢力的代表和封建道德的化身,是典型的封建勢力的捍衛者。

小說自來就由矛盾構成,和高老太爺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那些具有時代特徵的青年。覺慧是作者竭力塑造的形象。巴金在他的序中這樣寫到:「一個舊禮教的叛徒,一個幼稚然而大膽的叛徒。我要把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要他給我們帶進來一點新鮮空氣,在那箇舊家庭裡面我們是悶得透不過氣來了。」覺慧正是這樣一個人物,他有著新思想,看到了社會的弊端。同時,他敢於反抗,並且最終衝出了那個封建禮教的大家庭的束縛,乘著不停東流的綠水走入了他嚮往的新生活……

巴金筆下的《家》是當時社會的一個縮影——一個動盪的社會。在封建社會日趨瓦解的時代,有些人選擇了固守,然而大部分人,選擇了順著時代潮流的方向。封建社會是黑暗的,所以書中閃耀著的青春的色彩,自然成了一個亮點。

儘管有如此之多的「烏雲」,但它永遠遮擋不住「太陽」的光輝。這個社會永遠都是在進步的,並不會因為有什麼不進步的羈絆而停止,而且它也不能夠停止;沒有什麼可以阻擋得了時代的潮流。在走過的途中,它會迸發出應有的水花,這就會形成一股股奔騰的不息的激流,具有排山之勢,向著唯一的海流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