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秋葉讀後感

秋葉讀後感(一)

我在學生時代讀過魯迅的一些作品,但很少,只限於課本上的一些教材,今日讀了《秋夜》一文使我對魯迅的精神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魯迅經歷了現當代中國的風風雨雨,對魯迅的闡釋與誤讀來自政治的、社會的、文學的、哲學的等許多方面。魯迅話語空間極為廣深。他打破了傳統的諛文模式,以刻薄的語氣來說話,並且話語中包含了不少隱喻和精神原型。魯迅的人格力量使他的文本具有一種神聖色彩。他的偉大首先來自其人格的獨立和思想的自由,魯迅的聲音是發自內心的,沒有任何依附性。

文中最精彩的要數對棗樹的生動描寫,也是全篇的主要形象,它的主要特徵是:「最長最直的幾枝(樹幹),卻已默默捷運似的直刺著奇怪而高的天空,使天空閃閃地鬼眼;直刺著天空中圓滿的月亮,使月亮窘的發白」,一意要制他的死命,這是棗樹形象特徵的核心。

其次的特徵是「欠伸的很舒服」,「有幾枝還低亞著,護定他從打棗的竿梢所得的皮傷」。再次的一個特徵是「他知道小粉紅花的夢,秋後要有春;他也知道落葉的夢,春後還是秋。」

通過對棗樹飽經滄桑,堅實挺拔,憎惡黑暗現實,頑強抗擊黑暗勢力這些特徵的生動描寫,表現出他善於戰鬥,也注意在戰鬥中保護自己,他堅韌不拔,不受反動勢力任何蠱惑,不克厥敵,戰則不止,頑強抗擊黑暗的韌性戰鬥精神。棗樹就像一個歷經戰鬥洗禮的老戰士。這個形象既是作者對這樣的戰士的熱情歌頌,也是魯迅自己的人格、精神和戰鬥豪情的詩意寫照。這就是棗樹形象所包含的隱喻。

《秋夜》以象徵手法抒情,抒發了對黑暗暴虐的統治勢力的憎惡和憤怒,對被壓迫被摧殘的弱小者的同情,對熱忱追求光明的幼小者的讚美,特別是表現和讚頌了抗擊黑暗,不克敵戰不止的韌性戰鬥精神。

秋葉讀後感(二)

《秋夜》是魯迅的散文代表作之一,同時也是一篇優美的托物言志的散文詩,它為象徵散文詩民族化的創造提供了全新的典範。

文中有多種意象,開篇首先提到「棗樹」,它象徵著與黒惡勢力抗爭的進步力量。文中第一段「在我的後園,可以看見牆外有兩株樹,一株是棗樹,還有一株也是棗樹。」一株是棗樹,還有一株也是棗樹,這可謂是一個富有創造力的敘述。第一個這樣說的人,我們說他聰明。第二個這麼寫的人,我們會說他傻蛋。可見,並不是所有的句子,都適合模仿。只有擁有自己獨特的創造力,才能創造出自己特有的風格。

第三段又提到了「棗樹」,與第一段相呼應。棗樹,雖然落盡了葉子。但是,最直最長的幾枝,鐵似的直刺著奇怪而高的天空,直刺著天空中圓滿的月亮。一個「刺」字,實指刺天空,刺月亮,暗指直刺社會的黑暗,與黑暗勢力作鬥爭。

接下來,第二段寫「奇怪而高」的天空,它象徵著壓迫和摧殘進步力量的惡勢力。天空,「閃閃地鉫著幾十個星星的眼,冷眼。」第四段,棗樹,「仍然默默捷運似的直刺著奇怪而高的天空,一意要制他的死命,不管他各式各樣地著許多蠱惑的眼睛。」既然棗樹象徵著與黑惡勢力抗爭的進步力量,同時,它又要制「天空」於死命,那麼「天空」是壓迫和摧殘進步力量的黑惡勢力就毋庸置疑了。

之後,在冷的夜氣中瑟縮做著「春的到來」的小紅花象徵著善良的弱者。小野花,天空將繁霜灑在它身上,在冷的夜空中,瑟縮著做夢,它夢到春。它隱忍地一笑,雖然被凍得紅慘慘地,仍然瑟縮著。小紅花,默默地承受著這一切,這是一個弱者的生存之道。

通過對這些景物的含蓄描繪,作者表達了對黑惡勢力的抗爭和憤怒,對英勇抗擊黑暗勢力的革命者的崇拜和讚美,也表達了自己與黑暗勢力作韌性鬥爭的意志。

作者精於錘鍊字句,「我趕緊砍斷我的心緒」,一個「砍」字,突出了當時我的心緒的繁雜,只有「砍」,()才能讓它平靜下來。「對著燈默默地敬奠這些蒼翠精緻的英雄們。」一個「敬奠」,突出了「我」對「英雄們」的尊敬。「精緻」一般用於物品,此處卻用來形容動物,富有新意。同時,作者善於使用修辭,將小青蟲比喻成向日葵子。蜜蜂都唱起了春詞,運用了擬人的修辭。語言精緻,以短句為主,兼有長句。意象空靈,採用最普通的意象,表達最深奧的道理。結構嚴謹,一環扣一環,層層深入。

《秋夜》不愧是一篇優秀的托物言志的散文詩,相信大家讀後,都會有一種收穫。

秋葉讀後感(三)

《秋夜》選自魯迅的散文詩集《野草》,寫於「五四」退潮後的苦悶彷徨期。《秋夜》作為《野草》的開卷之作,即表現了頑強開放於地獄邊沿的生命之花的精神品格。魯迅的《秋夜》向來是文壇中的一個爭論點,那一系列的意象讓人琢磨了幾代。

棗樹,是詩人形象的化身,是深受封建婚姻約束,嚮往著自由婚姻的詩人。「他簡直落盡了葉子,單剩乾子。」,「有幾枝還低壓著,護定他從打棗的竿梢所得的皮傷,而最直最長的幾枝,卻已默默捷運似的直刺著奇怪而高的天空。」

「棗樹又要做小粉紅花的夢」,魯迅渴望愛情。「看那老在白紙罩上的小青蟲,頭大尾小,向日葵似的,只有半粒小麥那麼大,遍身的顏色蒼翠得可愛,可憐」,魯迅對「小青蟲」充滿了憐惜和愛意,這種感覺是愛情產生後的感覺。可是小青蟲「老」了,憐惜感覺出了「火」卻沒有看到希望,他看到的是小青蟲的死亡,看到的僅僅是無希望的愛情。「他敬奠這些蒼翠精緻的英雄們」,他敬佩為愛而犧牲性命的英雄,看到了他們不可能的前途,是充滿悲劇色彩的愛情。

這篇作品寫秋夜後園和室外所見所感,寓情於景,把自然人格化,創造了天空、棗樹、小粉紅花、小青蟲等一組具有深刻意蘊的象徵性形象。作品情景交融,詩意濃郁。象徵手法的運用,使作品具有境界幽深,寓意深遠的特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