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獎學金

獎學金獲獎感言

獎學金獲獎感言

尊敬的學校領導、老師:

你們好!我是長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10級思想政治教育專業1001班的沈永剛,此次榮獲2010—2011學年湖北省國家勵志獎學金,激動之情,溢於言表。情動於衷而發之於外,唯有用拙筆陋文以謝政府、父母、恩師、同學。

2007年,我國首度設立國家勵志獎學金,這對於品學兼優而家境貧寒的寒門子弟而言,是一種莫大的鼓舞,而我有幸成為其中的一員。

一家大口闊糧少,父母委實不易

我家位於國家級貧困縣——麻城,坐落在麻城市夫子河鎮蘆柴坳村,我是一個典型的山溝溝里長大的孩子。自幼即食不果腹、家貧如洗,而我又是家裡唯一一位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幸運兒。爺爺曾飽受戰火的打擊,當過兵,打過仗,身體格外硬朗,不過終究抵不過病魔——肺癌的摧殘。2001年,春,他撒手人寰,留下了他那個“國家二級殘疾人”的大兒子,也就是我父親的哥哥。由於從小生活在爺爺身邊,受到軍人氣息的薰陶,堅毅、永不言棄的精神品質便早早生根發芽。由於生長在農村,我並沒有接受學前教育,直接上國小,國小一年級的時候出現了一個小插曲——左腳嚴重骨折,只得休學一年,這是我認識第一個轉折點。爺爺逝世後,留下一個千瘡百孔的家庭給父親,大伯(即父親的大哥)前幾年被鑑定為“國家二級殘疾人”,父親幾十年如一日,一直對他不離不棄;母親視力差,常年賦閒在家;姐姐只比我大一歲,未來讓我不失學,她只得含淚離開她酷愛的書本,外出打工,不幸染上B肝,常年需吃藥;然,屋漏偏逢連夜雨,作為家庭經濟支柱的父親,兩年前患上糖尿病,需常年吃藥,併發症初露端倪。每思及此,不禁潸然淚下,泣不成聲。可謂家大口闊糧少,青黃不接。不過,苦難的人生造就了不一樣的人生。從小便篤信“知識改變命運”,一定要走出窮山溝,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二品學兼優,敢為人先

“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作為一個血氣方剛、懷揣夢想的青年,要敢言他人未言之言,敢行他人未行之行。“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我們應當珍惜來之不易的讀大學的機會。經過大一一年的辛勤耕耘,取得不菲成績,通過國家英語四級,榮獲長江大學一工部“二等獎學金”、長江大學“三好學生”等稱號。(勵志電影  )本次排名居年級第八。此外,2011年4月—6月接受黨校培訓,順利結業,現在是一名入黨積極分子。我還擔任班級組織委員,時刻以身作則。讀萬卷書莫若行萬里路,我也很重視社會實踐,豐富課餘生活和學習。今年暑假,只身前往廣東省中山市,做了維期半個月的社會實踐。第一次走出湖北省,視野開闊很多,心境自然不同。理論與實踐,或曰知與行,都很重要,二者不可偏廢,否則就會淪為紙上談兵的書呆子。

三恩師耳提面命,同學呵護關心

“哀哀父母,生我劬勞。”父母值得我們感激,老師也是如此,“一日為師,終身為師”。雖然大學老師帶多個班,一年下來,也許根本就認識你,遑論叫出你的名字,時常感嘆,連得到老師批評的機會就沒有……但,這些絲毫不能成為我們不感激他們的理由。沒有老師,或許我們的知識水平還停留在中學階段,在黑暗中摸索徘徊。有幸結識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或是在一起針砭時弊,或是談古論今,同學之間形成了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氣氛,精神境界有了質的飛躍。

四規劃與展望

吃水不忘打井人,知恩圖報一直是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美德,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傳統美德依舊不能丟。1999年,中國實行高校擴招,距今已有12個年頭,擴招的目的是“擴大內需,拉動消費”。雖然多年來,高教改革遭人病詬,誠然,也存在不少問題,但在新世紀新挑戰下,高教必須改革。傳統的精英教育問題頗多,無法滿足社會需要,讓少數人壟斷知識,淪為“知本家”,而讓大多數青年人素質得不到提高。另一方面,在政治由精英政治過渡到大眾整治的推動下,高教也必須有精英教育過渡到大眾教育,這是大勢所趨,時所必然。然而,很多寒門子弟無錢讀大學,空有一副好頭腦,只得種田放羊,這無疑是對知識的不尊重,對人才的不重視。我國在新千禧年後,加快了教改步伐,教育投入不斷增加,設立各種獎助學金,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雲者,這對於廣大寒門子弟,無異於雪中送炭。重獎之下,必有勇夫,一定會有更多的人從中脫穎而出,乾出一番驚天動地的大事。獲得獎學金後,我準備從以下幾個方面合理支配:將大部分錢用於智力投資,開闊自己的視野,提高精神境界;給父母一部分,尤其是母親,改善她的生活水平;給姐一部分;剩餘的用於自己的開銷。5000元,的確是一筆不小的數目,但對我家而言,還是略顯杯水車薪。不過,至少可以解決一些問題。

我信仰馬克思主義,信仰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時刻以黨員的身份要求自己。艱難困苦,玉汝於成。“苦不苦,想想長征二萬五;累不累,比比革命老前輩。”未來的世界屬於年輕人,未來的道路注定不會永遠一帆風順,沒有一個堅定的信念,沒有一個健壯的體魄,恐難以為繼,時刻牢記: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

“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不到長城非好漢,屈指行程二萬。”今日長纓在手,他日必將縛住蒼龍。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草草數語,聊表謝意。

此致,敬禮!

作者:沈永剛

時間:2011-1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