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筆仙2影評

筆仙2影評(一)

安兵基導演團隊的《筆仙》曾近重重的打擊了一下國內萎靡不振的驚悚恐怖片,讓大家看到一個無論從劇本、拍攝、製作水準都相對優秀了幾個檔次的,能夠達到恐怖片合格水準的產品是如何在國內市場攫取了應有的成果,成為當年的票房黑馬,也創造了同類型影片的票房記錄。讓投資方也好,國內觀眾也好,對於這樣一個恐怖片品牌產生了一定的預期,因此《》在2013年順勢推出,投資更大,演員陣容更強,製作更精良,But,結果卻讓人大跌眼鏡。

首先,恐怖片最主要的讓觀眾始終能夠沉浸在恐怖驚悚的氛圍中,起碼不讓人出戲,這是一條及格線,但很多國內的恐怖驚悚片連觸底線的資格都談不上,因此《筆仙1》才能依靠一個相對密閉單純的空間和一兩個人之間發生的簡單故事創造恐怖的氛圍,收穫票房和口碑的雙重成功

而看到《筆仙2》居然在投資加倍、故事更大眾、場景更豐富的前提下,連最基本的一個故事都無法講清楚,漏洞百出處處都讓觀眾出戲不止,不得不說這是市場急功近利製造出來的一個不合格的產品。即使你的行銷做的再成功也無法阻擋你的口碑一直一直爛尾,我已經不期待據說明年7月即將上映的《筆仙3》了。

如果說第一部的成功在於一個密閉空間裡的"鬼"最後被成功解釋為女主人公小艾受到兒時家庭境遇的精神分裂所致,那么《筆仙2》裡面的"鬼"就完全是編劇在自說自話的創造出來讓觀眾受到驚嚇的"無稽之鬼"了。整部電影現在的宋倩為主要講述者,期間插入了大學時代的故事,還從大學時期回顧了國小時代的故事,整個故事結構已經混亂不堪,不能讓主要的故事矛盾集中。談到主要矛盾,筆者也無法總結出來,似乎編劇是想表現一段學生時代的閨蜜之情是如何受到了現實生活的拷問,但真正的閨蜜到底是小艾還是娜娜,我沒搞明白,也實在不想搞明白。

關於隱藏在"鬼"背後的幕後真兇,那個殺人兇手的作案動機,在前大半部分都完全沒有透露出一絲線索,感覺大家只是因為處於不同社會地位和階層,做著不同的工作因此互相疏遠了。幾個學生時代好朋友的關係在現代生活中的變質,圍繞著金錢和性和權力的種種爭執,其實是有一定現實基礎和話題性的,並且是完全能夠成為矛盾激化的中心來展現的,否則不是白白浪費了這些人物關係的設定和安排。但是劇本中只是一味的去表達小艾的"鬼"對幾個主人公的糾纏,而在最後不得已自圓其說的時候,才將這些變質了的互相糾纏的人物關係拿出來作為犯罪的合理理由解釋了一下,實在令人惋惜,浪費了一個好點子。

再提一下《筆仙2》電影裡好幾處漏洞最明顯的也是當時觀眾就提出來的,大家玩筆仙聚會的時候宋倩走掉之後,大家情急之下不小心殺死了小艾的時候,為什麼那個哥們兒還能拿著DV一直在拍,那個最主要的策劃者和殺人兇手居然還對著鏡頭喊話,這完全不符合一個剛失手殺人的人的心理,你剛殺完人黑色,不論是誰的錯,你還能坦然面對一個攝像頭,還留下自己的倩影,哥們兒,你太大氣了,一般人早衝過去一把砸地下了。所以哪怕你改成《鬼影實錄》那樣的偽紀錄片,一開始還因為職業慣性一直在拍,到不幸殺完人之後DV被嚇得摔在地上,然後毀屍滅跡一切完成之後拍DV的哥們兒無意中回到工作室,發現了這盤帶子"神"的存在,出於某種理由,這盤帶子成為他一直要挾主使人的理由,這也是完全可信的。

另外,哪怕小艾當時沒有死掉,你也不可能把一個人折成那樣放進箱子裡,再把她拿出來,跟擺玩具娃娃一樣那么直挺挺的杵在樓頂,連頭都不底一下,真正是"神一樣的存在"啊!

還有還有,娜娜包里的假髮是什麼意思?她也曾經扮演過小艾?還是編劇想讓大家誤會一下她可能是幕後真兇,總之就疑惑了那么一小會兒,宋倩就在睡著的娜娜手裡發現了藏著一切真相的隨身碟。OMG,一切都是那么順遂的發展,電影已經完全不想去製造任何懸念了,我想他們已經累了。

宋倩知道真兇之後,為什麼要把患有精神病的閨蜜娜娜留在家裡,自己跑出去,她是要報警嗎?報警的話為什麼不打電話,為什麼不帶上自己的"閨蜜",也沒有人在追她,也沒有陰險的殺人犯把她家唯一能夠與外界聯繫的電話線給切斷了,我們不知道她為什麼要跑出去,然後又跑回來救娜娜,我們很多事情都不知道,因為電影不想讓我們思考這些,他只想按照他的邏輯把這個故事講完,完全不顧正常人類的思維方式了,所以我在觀影過程中一直在出戲一直在吐槽,我已經不想關心這個故事真正的兇手是誰了,我只是想早點離場。

這就是《筆仙2》這部電影能夠提供給我的一些感想,讓我唯一欣慰的是,我國電影審查制度更有突破了,劇中種種不合理的殺人情節既然沒有警察介入,劇中種種殺人的血腥畫面完全不加掩飾,最後也都過審了,好吧,你比較牛。

筆仙2影評(二)

世上每個被遺忘角落的個體,她們都有渴望與人接觸的熱望。朋友是一生的財富,也許世道是險惡的,但誰也逃不過人性猙獰的一面。“世人都嫌棄我,只有你願意與我交流,我願意做你一輩子的好朋友”。

影片一開頭就以恐怖的同期聲,在開頭就賺了大喝彩,使影片從頭到尾蒙上了神秘恐怖的色彩。故事開頭講述了主人公宋倩在小時候就認識了不被村里同伴接受的玉涵,這個被村里稱作“掃把星”的玉涵十分珍惜這位來之不易的好朋友,而宋倩這位好朋友卻給整條村帶來了無可逃避的禍害,甚至宋倩的老爸因為救玉涵而失去了年輕的生命,這給宋倩帶來不可磨滅的陰影,直至等她長大後,知道小艾就是玉涵後,仍對她表示痛恨,因此一場悲劇就這樣發生了:小艾在她面前跳樓自殺。這不幸的一切才剛剛開始,楊錚,宏瑞,羽菲,這一切看似小艾的冤魂回來索命,弄得觀眾都以為瘋瘋癲癲的娜娜是也因為得了精神病才會有類似小艾回來尋命的說法。謎團一步一步的解開,原來小艾的死不是自殺,而是背後有一夥人共同策劃的虛假案件……兇手終於浮出水面,原來就是游峰為了個人前途而殺死自己的大學同學,最後游峰本人也因為在準備殺害娜娜的過程,反被殺死的可笑悲劇。在本以為故事的真相以查明,結局就告一段落了,不幸的是害死小艾的罪魁禍首娜娜還是倖存不下來,小艾為了保護她自認為難得的友情,也把娜娜殺死了,最後小艾說的一句話就是:“只有你和我,我們兩個永遠在一起”。在最後的這句話,筆者怎么就認為,這不是一般的友誼關係啊!

影片總的看來,具有幾大特點:

惡有惡報,那些有心機,總想著陷害他人的人必定會得到應有的下場。

正如很多影片一樣,影片整個色調都以底色調為主,在影片中出現鬼魂畫面的時候,燈光全部暗掉,影片的視覺清晰度逐漸模糊,在很多時候很難看清畫面裡面的內容,這也是很多恐怖類型片的一大缺點,筆者認為不妨為這些所謂的主角打上特定的燈光,使整個影片下來能有突出主題,又不至於讓觀眾為看不清內容在糾結煩惱。

穿插說故事,影片一開始講述他們大學畢業後的生活,一切都安然無恙,直至娜娜從美國回來,故事才開始講述這一切命案的來龍去脈。

整部影片看起來是一起團伙謀殺案,把隱瞞了幾年的案情終於又飄出了水面,最後團伙中每個人都得到應有的報應。然而,影片當中的疑團多多:

第一,楊錚作為電影中由始至終的拍客,他們所犯下的罪證都有被拍在裡面,而在場的人怎么會沒看到和制止這種行為呢,反而等到後來成為引來殺身之禍的東西。

第二,楊錚與美女在車上進行約會,等查看視頻的時候發現裡面的人竟然是小艾!甚至被小艾這隻鬼戳傷了一隻眼睛,而在影片的最後,游峰竟然承認這些死掉的人都是他自己所殺,難道是我們觀眾的眼睛不夠雪亮?至於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還是等觀眾朋友們看了才夠清楚。

筆仙2影評(三)

我是多日前得河北中聯策劃部的崔瑜琢老師邀請,在東尚的金棕櫚影城觀看的這部電影的試映。本來打算當即便寫一點東西出來,但近來一直有大大小小的文章要做,便將此篇影評的計畫放下了。今天見該部電影上映了,我姑且粗淺地說一點我對《筆仙2》的看法,以期跟老馬文章的讀者交流。

該部電影前邊製造懸疑,後邊解開懸疑,邏輯上說得過去;視覺、音效上都還不錯,有幾處的一驚一乍也確實很嚇人;其中的一處床戲不夠真實,女人的喘息聲音太假了點兒,這是最大的遺憾;片子的成色,還是小成本的,鏡頭語言說得過去,不磕磕巴巴;有幾個主演背台詞的痕跡太重,演的不夠流暢;女人們長的都還不錯,就是激情戲太少,看慣了芭樂出品的三級片網劇的咱,略有不適應。

我每次被電影嚇到,都會大聲說一句,太操蛋了。第二次說的時候,大夥都學會瞭然後跟著一起說。全場,共說了三次太操蛋了。電影一驚一乍的,其實挺好玩。大夥一邊覺得這電影太操蛋了,一邊還想看這操蛋玩意,這是一個很好的悖論。大家為什麼又擔心被嚇到又要進入場內要求被嚇?或許,我們的生活,需要點操蛋的刺激。

這電影,講了點靈異的玩意。很多恐怖片都講靈異的玩意。對《筆仙2》的評價,我上邊的文字足以。下邊,寫點電視台不讓播的。現實中,有沒有惡鬼這玩意?或者說,一個死掉的傢伙老找事兒,索命什麼的。絕大多數人都不信這玩意兒,但也有一小部分人信。大陸的電影,不讓說鬼是真實的,最後鬧哄半天,都是人嚇人、人吃人的。

鬼的可怕之處,在於大夥否定它的存在。這種建立在強權認知上的否定,容易被人內心的恐怖感所改變,越口口聲聲地說不信鬼的人,越容易壞怕鬼。中國古人也遇到過鬼神的問題。神這東西,現代人也還半信不疑的,比如,到佛道塑像前邊,還能升起一種“宗教感”什麼的。但鬼,則是萬萬不能說自己信的了。鬼在中國人心中,是惡與懲惡的東西。神則是善與獎勵善的。

咱們做的惡事情太多,自然希望沒有鬼。但也做一點善,當然希望神來獎賞自己。按著中國哲學的意志來看,鬼神都屬於人的精神層次上的東西。中國哲學的很多流派都承認鬼神,甚至有很多演繹。但也有如孔孟儒家的,不言鬼神。其實,儒家是有對付鬼的好辦法的,這個辦法比陰陽家的東西還管用。

浩然之氣,是震攝鬼的,因為浩然之氣首先震攝的就是惡。如果將惡、鬼與人的懼怕等同起來的話,我們才會發現,浩然之氣,是對付鬼的不二法門。我們為什麼會有懼怕感?因為我們少浩然之氣。在電影《2012》中,有個橋段很值得注意,大洪水來的時候,一個老僧人安然撞鐘。浩然之氣,是超脫於自然恐怖的。對付鬼也一樣。()

現在社會,越來越多的精神分裂之類的,包括電影中,也越來越多的展現這些題材出來,實際上,說明著當下人對浩然之氣的缺失。《二次曝光》精神分裂、《殺戒》精神分裂、《筆仙2》也神魂顛倒的……當代人,普遍面臨精神疾病的問題。換言之,我們都分裂了。這種分裂是建立在對鬼與惡的否定上的。事物是需要有兩面的,我們一下子就否定了一面,只能在另一面上搞分裂了。

我也經常處於那種即將升起恐怖感的時候,但會想,咱為中國的民主、自由事業寫了那么多文章,不算可歌可泣,也算公德不錯,鬼若是來搞咱,就是五毛鬼了,閻王殿的通貨膨脹那么嚴重,五毛錢,早將這幫鬼活活餓死了,惡著肚子還來搞咱的,不能當鬼,肯定可以上天庭了。用哲學的話說,這就是浩然之氣。不作惡,怕甚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