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致命魔術師影評

致命魔術師影評(一)

每一個出色的魔術,都有三個步驟組成:第一步叫做「以虛代實」,魔術師會秀出一個真實的東西,第二步叫做「偷天換日」,魔術師會用這些普通的東西做出令人嘆為觀止的表演,但是你還不會鼓掌,因為有些東西已經消失不見。於是有了第三步「化腐朽為神奇」,你將會見到從未有過的驚心動魄,那就是克里斯多福·諾蘭為我們呈現的不可複製的電影魔術!

有人曾說: 「《致命魔術》中最偉大的魔術師,不是Angier或者Borden,而是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在決定觀看他的電影之前,我們就要做好承受思維不斷跳躍、天馬行空的敘事方式的準備,因為在我們日常所觀看的電影中,敘事過程普遍呈線性發展方向,然後再輔以五彩繽紛的視覺特效,雖然有時情節也會有所曲折,但觀看大部分時間心情都是愉悅的。然而,諾蘭的電影很多時候不是這樣的,他的作品是頗令觀者「勞心勞神」的。正如片中所說,魔術是魔術師利用技巧進行掩飾的過程,一旦達成某種平衡,就會產生那種前所未見、讓你無比震驚的現象。而諾蘭,正是用他那天馬行空的創意,令人眼花繚亂的蒙太奇技巧,為我們描繪了一副宏大的魔術畫卷。

首先,從該片的演員陣容上來說,可謂明星閃爍,蝙蝠俠VS金剛狼,爭鋒對決,還有美女斯佳麗·詹森、大名鼎鼎的大衛·鮑伊、麥可·凱恩加盟。給我們帶來了一場強大的視覺盛宴。

在影片的敘事結構上,這部影片以從日記回憶過去為主線,將故事情節剪輯成各種不同的時間片段,穿插到電影中,在故事即將結束時有著令人驚嘆的意想不到的結局。影片開場是由cuter作為了一個故事的敘述者,為我們講述了一些魔術的真諦,將魔術的懸念一一鋪開,引觀眾到它的敘事情節中去。並且影片也是以cuter的旁白為結尾的。影片結尾在講明angier之死的來龍去脈時,依然回到cuter和borden女兒的場景中。影片中一句「你並不是真的想要知道,你想要被騙」這一道出魔術吸引人本質的話語,首尾呼應地完成了影片在結構上的閉合。如果我們仔細琢磨一下開頭和結尾,不難發現導演的獨具匠心,他採用並行蒙太奇的方式,在cuter為borden女兒變魔術時,講述了angier之死,在倒敘中還有倒敘,環環相扣,這一過程非但沒有引起我們理解上的偏差,反而在清晰地引出故事的同時還製造了一個懸念。

我個人認為,它有著偏於科幻的電影內容和思維形式,就好比《黑暗騎士》和《盜夢空間》一樣,同時也在影片的細小之處微妙地給我們展現出人性深處的東西,帶我們到人內心深處感受最真實的情感,復仇,痴迷,犧牲、這幾個詞語都是人性的表現,也淋漓盡致的反映在了這部電影中,體現了影片的精髓之所在。

復仇——這個詞可以說如同一根繩索一般,串聯起來了兩位主角的明爭暗鬥。

由於borden的新發明的結導致了Angier的妻子在一次魔術表演中葬命,Angier與Borden的明爭暗鬥開始了,Angier開始破壞後者魔術,讓對方魔術槍中的子彈出現,打斷Borden手指。而Borden也不含糊,先是在魔術表演時偽裝出現,將Angier的另一個位合作觀眾,然後乾脆在Angier大變活人的地下機關處狂耍詭計,致使後者摔斷腿骨!angier派女助手到borden身邊偷師反而使女助手愛上了borden兄弟中一個,最後borden因殺害克隆版的angier被判死刑,最後時刻令人意想不到的是borden兄弟中的一個找到angier實施復仇,最後陷入了一種說不清道不明但又意味深長的結局中。這同時也給我們帶來了深刻而沉重的反思:兩個前途大好的天才魔術師,個性迥異選擇了同樣的人生道路,卻因復仇而用卑劣的手段互相報復傷害。針鋒相對的兩人,最後卻反被嫉妒和仇恨最終仍吞噬,找不到自己的生活。也許這是因性格的差異而決定,但如果他們都能本著對魔術最原始的熱愛而原諒對方的錯,更加寬容一些,結局也許就不會這麼悲劇、苦澀……

痴迷——人性中的另一特點,清晰而直截地反映在兩位主人公對待魔術的態度和生活的各個方面上。痴迷使得Angier和Borden不斷的追求提升,達到個人的極限,雖然兩個年輕人性格迥異,但在骨子裡都有著一種對魔術的痴狂和不服輸的精神。影片中有這樣一個場景:在兩人觀看中國魔術師表演後,Borden的話已經暗示了他對魔術痴迷:他也完全可以為他的藝術獻身,做出巨大的自我犧牲(一生裝成另一個人)。另外,兩個兄弟,分別愛上了sarah與olivia,但他們為了魔術,卻不敢承認自我,永遠的裝扮成一個人,別人以為borden愛情出軌,殊不知他沒有,只是兩個人分別愛上兩個女人而已。為了那個神聖的魔術,他們兩個人,卻要過著同一個人的生活,而且連自己愛的人都不敢說真話,甚至還逼死了sarah,逼走了olivia;而angier同樣也有著對魔術深深的痴迷,為了魔術,他敢於嘗試Tesla的機器,並每天都要忍受著殘忍的殺害掉自己的複製品的囧境,還有從他對妻子的一次對話的細節中也暗示了他對魔術熱愛至深:他說:Borden馬上就看出來了(中國魔術師的秘密),而我卻不行。讓我一生都裝成另一個人(我受不了)。」這一切的一切也可以歸結與他們兩個對魔術的痴迷,為了魔術,他們都是願意拋棄一切的人。然而,他們對魔術的追求,已經變成一種畸形的追求,畸形的追求必然導致殘酷的結果,這一點在前面那個表演戲法的中國人身上已經埋下了伏筆。在我認為,這兩個人都不是勝利者,無論是在故事的結尾的站著的和倒下的,他們都敗給了對魔術的痴迷和妄念。

犧牲——也可以說是影片中的另一個殘酷、悲壯的元素。borden為了魔術和自己的雙胞胎兄弟,共同擁有榮耀,妻子,情人,女兒等等,當然,他們還共同承受斷指之痛,並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真心所愛的人誤解自己和死去。這種痛苦,這種犧牲,是常人所無法想像的。而angier為了學習魔術,而開始以平民的身份示人,到後來,他又遠赴科羅拉多去尋找伯頓的魔術秘笈,直到他「殺死複製出來的自己」,犧牲到自己的憐憫和人性。但最終他們兩個都得到了什麼?我們先不談angier的生死,他得到的大概只是觀眾們永世不忘的「遁形術」以及因此而獻身的高尚精神;borden兄弟活下來一個,除了女兒之外也沒有了往日的幸福。在這個世界上本就沒有正邪對錯之分,正邪對錯之分,我覺得毫無必要。有些事情本來是錯的,做的人多了,就成了對的了;有些事情本來是對的,可是很少有人做,卻成了錯誤。這不是一部正邪相鬥的電影,而是一部主題為「犧牲」的電影。

《致命魔術》也暴露出來人性中的一些自私、殘忍,比如讓鳥消失的魔術就極其殘忍,竟然是硬生生的把鳥給拍死。在成就一名偉大的魔術師背後,除了艱辛的努力就是不斷變態的、大膽的想法:為了雙腿能夾住魚缸,而終生變成了瘸腿的殘廢,而Borden更是為了保留魔術的秘密,讓自己的妻子白白自殺,在愛情、親情、友誼面前,原來什麼東西都抵不過魔術師的生命:騙人把戲的原理!

關於《致命魔術》比較大的爭議是最後angier是否死亡?有人曾說:angier臨死前的那番話,已足以讓伯頓內心的「勝利之感」消失,犧牲所帶來的痛苦,必定會如海水一般,將他內心的防線擊潰,殺死angier也失去了意義。但我認為borden從未感到過「勝利之感」,在他的兄弟剛剛葬命的情況下,他又如何興奮的起來呢?我個人傾向於angier最終難逃死亡的命運。首先,影片的結尾angier身中一槍,而且打在了胸口上雖然影片並沒有告訴我們故事的結局,但angier的死也合乎事實邏輯。其次,道具師cuter顯然是一個正面角色,從最後他告訴angier在水中死去並非像回家一般,而是及其痛苦的,反映出來他對angier做法的不滿。最後,雖然borden兄弟一直在努力挑出angier魔術中的缺陷,但並沒有想過要至angier於死地,然而,angier卻設套陷害borden兄弟之一致使其葬命。這種仇恨是難以化解的,是不共戴天的。

縱觀整部電影,也許兩人的性格就已經決定了這個故事的結局,決定了兩人的命運。它也帶給我們一些人性的思考:對一個人來說,對事業的熱愛和對家庭的責任,孰輕孰重?顯然兩位主人公的做法是不合理的,它告誡我們: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應有一桿秤,合理掂量家庭和事業的比重,並處理好兩者的關係。電影的結尾borden和女兒又終於在一起,也許能給我們帶來些許安慰。還有,對一件事情表現出熱愛是好是壞?也許,從事自己的熱愛的事業並不算壞事,但痴迷到著迷甚至著魔就會背道而馳。也許如果把這份痴迷套用在對待生活的態度上會有另一種景象。最後,引用影片中的一句話作為結尾,生活就是不斷創造奇蹟的過程,也許生活中也需要這些:Ineed something impossible.

致命魔術師影評(二)

我想,這是一部令我自己震撼許久的電影,高於諾蘭之前的《盜夢空間》,如此一個好故事,令我砸舌不已。自己真正看電影的時間很短,偶爾看到一部好電影也只是推薦至親友,過了不久便忘記了,而《致命魔術》,突然間讓自己沉默了,不再推薦,而是更踏實的去一部部的沉默看下去。這便是電影的魔術,而好的電影,永遠使自己平靜又起波瀾。

對於藝術的偏執,是生活中的偽裝,兩個人物之間,為了藝術的拆招解招,是多麼的擁有樂趣,而又糾結往復,無地環生。然而高於穿幫的一切都是謊言,而迷騙了的,便永遠都是奇蹟。真實相混,一方面魔術的對決,一方面,卻是科幻的迷失。造就了無數的自己,無數的往生,僅僅只是為了一種偏執的追求,我想,這比《藝術家》似乎更加的藝術家,不成瘋成魔的人,永遠只是凡人。

諾蘭的結構是令人折服的,不管倒金塔的傳言之說,還是無數人給到的理論,終將讓我們為此沉迷。電影是魔術,在講故事的陳述開始,其實便是欲蓋彌彰的設計了一個騙局,騙觀眾的眼淚,騙觀眾的思索,騙觀眾的視覺感覺,騙觀眾的內心嚮往。就像《小時代》騙了無數的90後勵志青年,倒是像一隻驢子前行的蘋果一樣,雖不真實,卻也是一個完整的童話了。

所以,電影,我又再看完《致命魔術》之時,開始又再一次的認知。原來,我所了解的電影從未是我自己構想的初淺意識,而一句句的評論卻是那般的無力。我沉默,正是因為,我的匱乏無力。

我饒有興趣的看了一些豆瓣網上的解析,不過我對此並無興趣。人物有趣,故事核獨道,科幻迷霧,人性及關係層層錯節,結構嚴謹,我不知道這部電影到底哪有問題,或者可以選出毛病。

致命魔術師影評(三)

波頓與安吉爾的恩怨主要都是從波頓為安的妻子打的「死結」而展開的。從這個「結」,可以看出波頓對魔術是有追求的,他眼中的魔術應該是大膽的、創新的。(這也可以從他第一次成功表演完密爾頓的魔術,在後台的反應中看出)所以,他在又一次的表演中選擇了「死結」,這也是在安的妻子允許的情況下實行的。很遺憾,他的大膽帶來的是一次失敗。但在事後,安吉爾的質問下,波頓選擇用記不清打的是哪個結來逃避。這一點上,我認為他不是想逃避責任,而是不想否定「魔術應該大膽」這個信念。反觀安吉爾,「魔術」對他來說僅是一種表演,這可以從他對波頓的觀點不以為然看出。

但是,當那個「結」產生後,一切都變了。安吉爾的內心充滿著仇恨,他對自己喪妻,而波頓卻合家幸福這一事實感到不公。()所以他要報復,第一次他選擇的是在波頓的「手接子彈」魔術中殺害波頓,但被佛倫阻止,只斷了他兩根手指。(真是命運弄人,這竟然成就了後來波頓的移形幻影)。之後,安吉爾改變了他的報複方式,他知道對波頓最大的報復便是在「魔術」上勝過他。這時,魔術對安吉爾來說已經不僅僅是種表演,而是一種報仇的工具。為此,他也要對魔術精益求精,但是波頓在魔術上的天賦要勝過安吉爾,他的「鳥籠魔術」直接被波頓揭穿。這一點,在影片中異常重要,安吉爾不相信波頓是通過找替身來完成移形幻影。一方面是,他沒想到波頓會有一個雙胞胎兄弟斷指來幫他。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是,他在魔術天賦上覺得自己不如安吉爾,安吉爾不會用這種簡單的、行家都能想到的方式來完成這個魔術。而波頓正是用這種「簡單」的方式來完成移形幻影。但他的犧牲也是巨大的,讓他做此犧牲的誘因在影片前段已有鋪墊:安吉爾和波頓去看過一次中國人的魔術,波頓看後,說了一句「自我犧牲是唯一的方式來擺脫別人的猜測。」在我看來,波頓對魔術的此種覺悟正是他天賦的體現。

而安吉爾對魔術的認識還是停留在技術與手法上。所以,他為了移形幻影,在波頓的設計下,去了美國,找特斯拉。特斯拉還真的為他造了一台「複製機」出來。代價是:不停地殺害自己或是複製品。此時,他也已有了同波頓一樣對「魔術」的覺悟。

安吉爾無疑是一個帶有悲劇色彩的人物。他不同於波頓的「為魔術犧牲」,在某種程度上,他是「被魔術犧牲」、「被復仇犧牲」。他的犧牲不是出自於主觀上對魔術的熱愛,而是一種對波頓的仇恨。但在他死前,他明白了魔術的真諦:這世界太單調,所以如果你能製造幻象,哪怕只有一秒,就會讓他們感到驚訝。然後,你就會看到很特別的東西,那就是他們驚訝的表情。

導演在安吉爾的遺言中,表達了對魔術的看法:魔術就是要博得觀眾們的驚訝表情。而換取這表情的,正是兩位魔術師的「血」的犧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