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開學典禮校長致辭

開學典禮校長致辭

2011級各位新同學:

首先祝賀大家經過艱苦的跋涉,進入了歷史悠久的百年名校西北大學。這是一所年輕的大學,這是一所古老的大學,它凝聚著學術大家們的智慧,也將記載著莘莘學子的成就。當你跨進這個校園的時候,你將會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精神將與這所高等學府融而為一。

現在你們雖然對未來四年充滿美好遐想,但是高中的慣性思維還在左右著你,你還是希望像中學一樣做個乖孩子。可是送你上學的父母終究要無限傷感的離開學校,再沒有人逼你上晚自習了,再沒有人用分數強迫你努力了,五彩斑斕的社團活動總能激起你的似海豪情,室友間的相互關心有時會成為友好的“明爭暗鬥”,大三的庸常生活和大四的焦灼甚至會粉碎你的夢想

在大學要做一個平常人真是輕而易舉,然而四年後,其他人,包括我們自己很快就會忘記曾念過大學。大學不是把我們培育成追名逐利的世俗之人,不是把我們培養成譁眾取寵之徒。每個人總得保留一點與眾不同之處。(勵志名言  )比起常人我們更要充滿好奇心,不僅僅對物質的萬千世界,在知識的海洋中,更要懷有孩童般的好奇心,於不疑處有疑,孰知千嶺外,更有萬重雲。

大教育教孔子說:“君子不器”,四年後的我們決不能只是作為適銷對路的產品出現。我們的頭腦將是一個受過訓練的頭腦,對於偏見、武斷和盲目,對於權威的陷阱都要保持起碼警惕。大學四年要培養獨立思考、客觀判斷、系統推理和實事求是的習慣,我思故我在,這些是,也應當是一個真正的、成熟的大學生標誌。

我們生活的時代,也許大家還難以覺察到,已經沒有了西北大學城固時期抗日戰火的洗禮,沒有過多肉體苦痛的折磨。然而,現代性的庸俗不斷吞噬著殘存的信仰,動搖著本已薄弱的文化根基,我們的面前,湧起了平庸的旋風,匯成時髦的浪潮,將把我們淹沒,在這個讓人頭暈目眩的物質時代,大學四年,建立起自己正直的判斷力彌足珍貴。

這四年間,拿到獎學金的幸福會淹沒你,學習成績不佳的苦痛會纏繞你,物質的欲望會糾纏你,失戀的悲傷會折磨你,就讓這些情感來得更猛烈些吧,等我們的傷口痊癒後,上面將會結出智慧的果實。四年後,我們的靈魂將會更加純粹,它與天堂之極樂與地獄之苦痛相通,與赤子之心與慈母之心相連。

愛書吧,同學們,好書的回饋即便不是你的,也是別人的。雖經滄海桑田變遷,如今已高廈連雲,書中的精髓,卻歷久而彌新。如果對知識的真正追求在大學生中存在一小部分的話,中國高等教育就會面臨著一個無限光輝燦爛的未來。

同學們,這個集體因你們的加入而五彩斑斕,你們將因這個集體擁有輝煌的明天。經過三年痛苦而又難忘的高中時代的拼搏,今天每個人所駕駛的大船,已經駛出了九曲迴腸的港灣,面臨我們的是一片深泓而蔚藍的大海,光明在前,大雨將至,真的勇士,將更奮然而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