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養成良好習慣演講稿

養成良好習慣演講稿(一)

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養成良好習慣,爭做優秀學生》。

習慣,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根基,是我們健康成長的臂膀。習慣,對我們的生活有很大的影響。因為,他是在不知不覺中,影響著我們的品德,暴露著我們的本性,左右著我們的成敗。

愛因斯坦有句名言:「一個人能取得怎樣的成績,往往取決於性格上的偉大。」而構成我們性格的,正是日常生活中的一個個好習慣。好習慣養成得越多,個人的能力就越強。養成好的習慣,就如同為夢想插上翅膀,它將為人生的成功打下堅定的基石。

要想找到開啟成功之門的『金鑰匙』,就一定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即養成最適合自己的習慣。今天的習慣主宰明天的命運。「

要培養一個好習慣,關在鍵前三天,重在一個月。當我們下決心要培養一個好習慣之後,成功的關鍵在於前三天,特別重要的是前一個月。俗話說:」萬事開頭難「」,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培養習慣也是一樣。至於說培養習慣重在一個月,這是指度過前幾天,真正的是一個習慣的養成,這過程差不多要一個月左右。

養成習慣有一些方法:1.明確要培養的好習慣

找一個不被打擾的地方,用二十分鐘的時間列出你」不良習慣一覽表「。接著再用二十分鐘,列出」好習慣一覽表「。然後認真分析一下,哪些要改?打算如何改?哪些要培養?打算如何培養?這一步中,一定要明確。如果你的看法越堅定、越清楚,你的習慣培養或改正就有越大的力量。

2.潛意識輸入法

這是很有威力的一個方法,套用很廣泛。比如6點鐘起床,平時習慣於7點起床,6點是未必得醒。為了6點能準時起床,在晚上臨睡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和自己的頭腦說:」明天要6點起床「然後想了一下6點起床的情境,讓自己頭腦得到清楚地確認。這樣我在第二天的6點就能準時起床啦!你將自己想養成的習慣,輸入自己的頭腦,潛意識會提醒你去做。

3.視覺法

將要培養的習慣化成圖案記於心中。貼牆、寫於筆記本首頁、桌面等,就是為了增強視覺方法。我們可以製作了一些卡片、圖片,讓他們放於自己方便看到的地方。

4.行動法

用行動、重複地行動。和自己說」我做得到「」我要去做!「如果你能連續行動21天,你就會發現習慣已經基本培養起來了。因為根據美國科學家的研究,一個好習慣的養成大概在21天左右,90天的重複會形成穩定的習慣。所以一個觀念,如果被別人或自己驗證了21次以上,它一定會形成你的信念

5.叫人幫助法

請人監督或向朋友同學許諾,也會有不錯的效果。

良好的書寫習慣、良好的作業習慣、良好的紀律習慣、良好的聽課習慣、良好的自我學習習慣,都會奠定我們學生時代乃至一生的的命運。美國著名教育家曼恩說:」習慣像一根纜繩,我們每天給它纏上一股新索,要不了多久,它就會變得牢不可破。「

讓我們為好習慣的纜繩,繫上恆心的索鏈,讓我們揚帆起航,成就生命的精彩;讓我們將好習慣的種子埋下,用恆心去澆灌,用良好的習慣,奠基美好的人生,成就生命的精彩!

謝謝大家!

養成良好習慣演講稿(二)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養成良好的習慣」。

大家知道,習慣形成性格,習慣也決著命運。好習慣形成一輩子受用;同時壞習慣形成了,那麼也要一輩子受折磨,受牽累。

約·凱恩思說:」有什麼樣的習慣就有什麼樣的態度,有什麼樣的行為,就有什麼樣的結果。「不錯,在凱恩思眼中良好的習慣將會註定我們的性格,甚至會影響我們自己的命運,可見良好習慣的養成,是何等得重要。

魯迅先生很愛惜時間,他一生撰寫和翻譯了3640萬字的著作,平均每天寫2000字,為我國的文化寶庫,留下了及其豐富文學遺產。他所以這樣高產,因為他養成了良好的寫作習慣。把寫作當做是一種樂趣。

曾國藩是清代得名臣,一生勤奮好學,以」勤「,」恆「兩字來激勵自己,教育子侄,謂」百種弊病,皆從懶生,懶則事事鬆弛。「他抓住一切讀書機會,死前一日猶手不釋卷,還給自己訂了十二條規則。

他讀書日課有程,持之以恆,博求約守,不拘門戶,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種習慣。因為有了這種良好的讀書習慣,所以使他得以博聞強記,學富五車。成為清代以文人而封武侯的第一人。

從上述例子可以看出,良好的習慣,是為人、做事成功的基礎。

俗話說:」江山易改,稟性難移「,也充分說明了習慣的重要性。」差不多「先生的故事可謂家喻戶曉,他一生的理念就是」差不多「。

有一次他沒能趕上吃飯,他就對自己說:」吃飯和不吃飯不是差不多嗎?「沒搭上火車也對自己說:」趁火車和走路不是差不多嗎?「甚至在他咽氣的那一刻,他還對周圍的人說:」活著和死了也不是差不多嗎?「這還不能夠說明壞習慣的影響之大嗎?正因為這些壞習慣如鬼魅般纏繞著你,影響你的生活,影響著你得成功。

成功和失敗,都源於你所養成的習慣。

既然習慣如此重要,那麼如何養成良好的習慣呢?有一位禪師,帶領一幫弟子來到一片草地上。他問弟子們,怎麼可以除掉草地上的雜草。弟子們想了各種辦法,拔、鏟、挖等等。但禪師說,這都不是最佳辦法。因為」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什麼才是最好的辦法呢?禪師說:明年你們就知道了。

到了第二年,弟子再回來發現,這片草地長出了成片的糧食,()再也看不見原來的雜草。弟子們才明白最好的辦法原來是在草地上種糧食。

這是禪師的智慧——用糧食根除雜草。我們在培養習慣時,是否可從禪師那裡領悟借鑑呢!好習慣多了,壞習慣自然就少了。

習慣的養成,並非一朝一夕之事;而要想改正某種不良習慣,也常常需要一段時間。根據專家的研究發現,21天以上的重複會形成習慣,90天的重複會形成穩定的習慣。所以一個觀念如果被別人或者是自己驗證了21次以上,它一定會變成你的信念。

同學們,人生最昂貴得代價就是都在等待明天,但明天永遠不會再來。因為來的時候已是今天,只有今天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只有今天才是我們生命中唯一可以把握得一天;只有今天才是我們唯一用來超越對手,超越自己的機會,不要把希望寄托在明天,希望永遠就在今天,就現在!養成良好習慣演講稿

君子以自強不息,讓我們用認真得態度,從小事做起,從我做起,去養成一個個有利於我們生活,有利於學習的好習慣,伴我們快樂成長,去創造一片屬於我們自己的藍天。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養成良好習慣演講稿(三)

播下一種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好的習慣對於人生是十分重要的,它可以讓人的一生發生重大變化。所以,我們應該從現在開始培養好的習慣,改掉壞習慣。

我們學校為我們中學生制定了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這不僅是對我們的要求,也是一種」養成「的教育。因為在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中的每一條制度都是一種好的習慣。我們每天遵守它,實際上就是在學習一種種的好習慣。我們每天遵守它,實際上就是在學習一種種的好習慣,並且在學習的過程中逐步養成好的習慣。

三字經中說過,性相近,習相遠。良好的為習慣的形成,是我們成才的重要條件,我們的個人向素質都是一種行為習慣有好的,也有壞的。例如:老師交給的是,做起來總拖拖拉拉;對朋友的承諾總是敷衍了事。而當我們發現這一切時,都已經晚了,正如英國哲學家培根所說的:「習慣是一種頑強的力量,他可以主宰人生。」

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有一個習慣,那就是在清晨僅在起來工作,他每天五點半起床做操,喝杯牛奶吃塊麵包,然後就開始工作。當他習慣於六點鐘開始工作以後,就努力再提早到十五到二十分鐘工作。幾十年如一日,從來不間斷。他的三十多本教育方面的書和三百多篇學術論文都是每天早上五點到八點寫成的。可見,好習慣成就了一名舉世聞名的心理學家和教育學家。

那麼,讓我們從今天做起,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在學習生活中培養一個又一個好習慣,讓好習慣伴隨我們終身,成為我們走向成功,面向社會的階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