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有關安全的演講稿

有關安全的演講稿(一)

各位領導、各位評審、朋友們:大家好!

很榮幸有機會參加今天的演講會。我叫xxx,是機加工的一名普通員工,我的演講題目是「安全伴我同行」。

在這人海如潮、滾滾紅塵的現代社會中,請問您最需要什麼?是金錢美女,還是功名利祿?如果讓我來回答,我就說:我最需要的是安全!

安全是什麼?安全是一種幸福,幸福是一種美好狀態。當人們談到幸福時,有誰會聯想到瓦斯爆炸、管溝坍塌、機械傷人、斷肢殘臂、血肉模糊?有誰會把沒有安全感的生活當作幸福生活?有誰敢說安全不是享受幸福生活的保證?

安全是什麼?安全是一種責任。正像我們常說的「安全責任大如天」!「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安全生產、人人有責,這絕對不是一句空話,是多少先輩們用血的教訓換來的經驗總結。但是在實際工作中執行起來,多少人嫌痲煩怕囉唆,多少人不願意遵守,認為是多此一舉,把單位領導的要求和安全監督人員的檢查,看成是對自己過不去,看成是挑毛病,沒有把遵守規章制度看成是自己工作的一部分,沒有從內心深處認識到安全生產的重要性。無論發生什麼性質的事故,只要仔細分析,就會發現是不執行安全規程,違章作業造成的。在我們機加工車間全部是電動工具和機械操作,如果沒有人人負責的責任心,各乾各的,各有創意不顧別人和自己,就會在不經意之間發生安全事故。這樣的例子舉不勝舉,道理是淺顯的,但教訓是十分深刻的。

安全是什麼?安全是一種態度。我們經常講「安全第一」。這就是我們的態度,也是我們的原則。由於我們安全理念還沒有深入人心,部分員工不重視安全、不講安全、不懂安全、不要安全,出了人身事故,想彌補的機會都沒有了,人人都為之惋惜。如:高空作業不戴安全帽、不系安全帶、操作過程中不戴絕緣手套、不穿絕緣鞋、不戴護目鏡等現象。對安全工作,說起來重要、幹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違章指揮、違章操作;由於我們的作業規程和安全規制度不能在現場真正的落實等等,安全事故還在發生,吞噬著我們的生命,毀壞著我們的幸福。此時我想起日本人操作機械的故事:日本人在開動機械前,先檢查一遍機械周圍的環境,機械工作部位有沒有復位,電源有沒有破損,確認安全後很標準的立正姿勢站在機械電源開關前,心無雜念的注視開關十秒鐘,最後才鄭重的按動電源開關。而我們機械操作人員可能是操作技能太熟練的原因吧!個別員工無論操作什麼機械,開關看都不用看只見手指飛:啪。啪。啪。有的甚至不用手什麼都搞定了,可想而知兩種結果會怎麼樣?試想我們的操作方法能不發生事故嗎?.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如果我們也像故事裡在開啟電源時想一下「安全」端正一下態度,我想很多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

安全的目標不是靠一個人、一天、一件事就能實現的,它是靠大家長期的、齊心協力才能把握住的!安全不是生產指標,欠產了可以追回來;安全是人命關天的頭等大事,一起安全事故的發生,對於一個企業來講,其損失是慘重的,尤其是重大安全事故對企業的損失更大,可對於一個家庭來講,不是能用損失來衡量的,它是一場無法彌補的災難,也就在這惡夢般的日子裡,父母失去兒子、妻子失去丈夫、子女失去父親!一幕又一幕白髮人送黑髮人慘景,讓人想忘也忘不掉。

「前車之鑑,後事之師」,安全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朋友們,新世紀的太陽從東方的地平線上噴薄而出,歷史已跨入一個新的時代。當我迎著新世紀明媚的陽光時,我為我們取得的成績而鼓舞,我為伴隨著我走過風雨的安全而歡呼!那麼,為創造雙匯集團的輝煌,讓我們一起記住:安全警鐘長鳴,安全伴我同行!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有關安全的演講稿(二)

我們熱愛太陽,是因為它無私的奉獻給我們光和熱,驅散烏雲,為我們提供一個生存必須的朗朗乾坤;我們愛戴煤礦工人,是因為他們是「火神」,是「太陽之子」,履行著母親一樣的義務。煤礦工人,他們犧牲了屬於自己的那一份陽光,鑽到地層深處,為我們取出光和熱,他們本應該獲得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幸福和榮耀,然而由於種種不安全因素,他們親人的心頭常常被事故的陰影籠罩著。

我們呼籲安全,我們更需要安全。安全是什麼?太平順利為「安」,無缺無憾為「全」。安全,它蘊涵在戀人脈脈含情的話語中,妻子溫柔的笑臉上,兒女依依的期待中,母親虔誠的祈禱里,它是一種希望,一種寄託,一種期盼,它是來自生命最本能,最真切的呼喚!今天,當我們坐在這裡重溫安全生產這個話題的時候,我們不能忘記,那些由於一時疏忽而釀成的大錯,那些由於一時瀆職而造成的終生遺憾,那些事留給我們的印象太深太深了……讓我們的思緒回到2004年的春天,那一張張鮮活的面孔,一個個熟悉的身影,在那個春天永遠地離開了我們……他們,都曾經是我們可愛的工友,然而卻走得那樣匆忙。鮮花,遮不住他們痛苦的遺容;哀樂,壓不住親人嘶啞的呼喊!那一個個矯健的身影早已化成追憶的幻覺,他們年輕的,驟然熄滅的靈魂,把親情,友情和愛情化作滴血的絕望堵在每一個活人的胸口!逝者已去,留給我們的是無言的悲痛與沉重的思考!今天的我們又該做些什麼呢?

我們應該做的,就是化悲痛為力量!變教訓為經驗!團結一致,上下同心,共同開創煤電公司安全生產新的局面。現任葛店礦礦長的劉軍同志,自擔任礦長以來,他一直就把安全工作放在其他各項工作的首位。對待安全工作他嚴考核、嚴落實、嚴管理,運用嚴格地工作作風打造了葛店礦安全生產之堤!在他的帶領下,葛店礦不僅實現了安全生產年,杜絕了各類重大事故的發生,而且,還形成了葛店礦特有的安全生產文化。還有新莊礦采三隊採煤班班長黃文棟,幾年來,他一直就和班裡的同志奮戰在採煤第一線,他所帶領的班組連續兩年被公司評為「先進班組」,這主要歸公於他對安全工作的嚴抓善管上。()他貫徹規程不馬虎,狠抓「三違」不手軟。一次,一位平時和他關係不錯的老工人為了趕產量,沒有為支柱二次注液就開始攉煤。黃文棟知道後,堅決阻止了這種行為,要求他必須先注液後工作,老工人不服,二人吵了起來,一怒之下老工人扔下工具揚長而去。為了讓老工人接受教育,也為了改掉他平時幹活急燥的毛病,下班後黃文棟親自來到老工人家裡,與他討論了安全生產的重要性,並設身處地分析了違章作業的危害性,老工人被深深地打動了,他不僅改掉幹活急燥的毛病,而且還成為班裡的義務安全宣傳員。這就是我們的企業,在我們的企業中像這類例子還有很多很多,這就是我們優秀的領導班子,他們,把安全看作職工的生命,把安全看作企業生存與發展的根本,把安全深深地植入每一個員工的心中。

安全,對於神火職工意味著機器設備的正常運轉,更意味著千家萬戶的幸福與安康,安全工作沒有終點,只有起點。你聽,責任重於泰山的諄諄教誨聲猶震耳!你看,從車間到科室,所有的人員正在自己的崗位上以認真負責的態度,扎紮實實地工作著,我堅信有了上級的正確領導,有了我們在安全方面多年積累的寶貴經驗,更有一支團結拼搏,敢打硬仗的職工隊伍,我們的企業一定會再創安全生產新的局面!安全是火,點燃了生命之燈!安全是燈,照亮了生命之路!安全是路,引導著生命走向新的輝煌!

有關安全的演講稿(三)

只有擁有憂患意識,強化憂患意識,才能促進我們的生產和發展的活力,才能我們安全工作的動力,最終促進我們車間生產和安全的和諧、順利發展。

也許大家從小就有一個迷惑,火藥是我們中國的四大發明之一,在中國的歷史裡,中國很早就有了火藥。為什麼到了清朝中國卻受列強火炮和火槍的攻擊?而我們的中國卻沒有強有力的火炮和火槍還擊的他們?依舊騎著老馬,穿著破盔甲用刀、槍、劍還擊列強?為什麼,我們發明的火藥傳入了別的國家,怎麼會在別人那裡得到了發展和壯大,而在我們中國就不行?

這個問題困擾了大家很長時間,也是一個我們自己很難解答的問題。因為我們中國自古就自認為自己是一個文明大國,文明古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我們認為我們的中國是一天朝上國,是所有國家的國。所以我們就自傲,就少了一點憂患意識,少了在文化、科技、經濟發展上的上進心。在很多時候我們中國就自以為是的駐足不前,或者沉迷在自我為中心的陶醉中。導致了我們自己,我們國家和我們民族的落後。

而那些西方落後的小國家,卻恰恰相反。因為他們不但國家小的可憐,有些國家還不如我們一個市大,而且土壤貧瘠,山地眾多,礦產資源匱乏。導致了他們國家的貧窮落後和他們國家的人員稀少。在這種環境壓力的逼迫下,他們在自然不自然中就擁有了憂患意識,有了生存和富強的憂患意識。這些典型的國家就是日本、韓國等小國家。為了在這個強者生存的世界裡能夠活下來,他們就不得不努力的發展自己和奮鬥。一方面他們想盡方法,利用自己身邊的天然資源,充分地利用和發展他們。另一方面,他們努力使用自己的智慧和頭腦,靠科技和技術發展自己的國家。而且還大幅度地、全方面地利用和學習別人的先進之處,並使之得到最大的發揮。正是因為如此,他們總是在努力的發展自己;正是如此他們雖然弱小,卻很強大;正是如此我們的火藥和科技在別的國家得到了很好的發展;正是如此我們受到了炮火的摧殘。

說完了這些,再說說我們自己。我們很好,我們身邊的設備很好,我們的安全工作很好。這就是我們員工的意識,缺乏安全的,沒有憂患的意識。這就是我們車間很多員工的意識,是一個很危險的意識。意味著什麼?大家知道嗎?意味著我們要落後,意味著我們要吃安全的苦頭,意味著我們要在以後的工作里找我們失敗的原因,總結失敗的教訓。

正是因為這樣的意識,這樣的沒有安全憂患的意識。我們的員工在做工作時,不但自己粗心大意,為了圖省事,為了偷懶,不按我們車間和我們公司的安全操作規程操作。還在遇到自己身邊同事違章操作時,不吭聲,不說話。原因嗎,很簡單。一是因為自己也是總這樣違章操作的,怎會好意思說別人。二是怕得罪人,對自己有沒有什麼好處,為什麼要說,為什麼要落壞呢?沒有好處的事情自己才不會做呢?三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

正是在這種思想觀念下,正是在這種沒有憂患的思想觀念下。我們雖然天天在喊安全的口號,雖然在做無休止的安全培訓,雖然在開無休止的安全會議,卻沒有得到我們所期望的安全效果。因此我們在以後的工作中不但要堅持我們先前的安全工作,還要讓我們的職工擁有安全憂患,有安全憂患的意識,有顧全大局的憂患意識。使我們的職工不但可以在自己工作的時候,時時刻刻地考慮到安全,能夠正確地安全操作。還可以在遇到別人違章操作時,能夠積極地、主動地、勇敢地站出來制止別人違章操作。只有這樣,我們車間,我們個人的安全工作才能很好地開展起來,我們的安全工作才能很好地在我們車間運行,我們的安全才能很好地與我們相伴。

我們要抓安全工作,我們要抓員工的安全和憂患意識。使我們車間的每一名員工都是我們車間的安全員和安全大使,在我們車間裡很好地實施和落實我們的安全工作,監督好我們自己和別人做好我們車間的安全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