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細節決定成敗的演講稿

細節決定成敗的演講稿(一)

細節決定成敗:大事,必做於細。

海爾總裁張瑞敏先生在比較中日兩個民族的認真精神時曾說:如果讓一個日本人每天擦桌子六次,日本人會不折不扣地執行,每天都會堅持擦六次;可是如果讓一個中國人去做,那么他在第一天可能擦六遍,第二天可能擦六遍,但到了第三天,可能就會擦五次、四次、三次,到後來,就不了了之。有鑒於此,他表示: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與日本人的認真、精細比較起來,中國人確實有大而化之、馬馬虎虎的毛病,以致於社會上“差不多”先生比比皆是,好像、幾乎、似乎、將近、大約、大體、大致、大概、大概其等等,成了“差不多”先生的常用詞。就在這些辭彙一再使用的同時,生產線上的次品出來了,礦山上的事故頻頻發生了,社會上違章犯紀不講原則的事情也是屢禁不止。

與“差不多”、“大概其”的觀念相應的,是人們都想做大事,而不願意或者不屑於做小事。但事實上,正如汪中求先生在《細節決定成敗》一書所說的:“芸芸眾生能做大事的實在太少,多數人的多數情況總還只能做一些具體的事、瑣碎的事、單調的事,也許過於平淡,也許雞毛蒜皮,但這就是工作,是生活,是成就大事的不可缺少的基矗”

隨著經濟的發展,專業化程度越來越高,社會分工越來越細,也要求人們做事認真、精細,否則會影響整個社會體系的正常運轉。如,一台拖拉機,有五、六千個零部件,要幾十個工廠進行生產協作;一輛上海牌小汽車,有上萬個零件,需上百家企業生產協作;一架“波音747”飛機,共有450萬個零部件,涉及的企業單位更多。而美國的,“阿波羅”飛船,則要二萬多個協作單位生產完成。在這由成百上千、乃至上萬、數百萬的零部件所組成的機器中,每一個部件容不得哪怕是1%的差錯。否則的話,生產出來的產品不單是殘次品、廢品的問題,甚至會危害人的生命。如我國前些年澳星發射失敗就是細節問題:在配電器上多了一塊0.15毫米的鋁物質,正是這一點點鋁物質導致澳星爆炸。正所謂“失之毫釐,謬以千里”。所以,要想保證一個由無數個零件所組成的機器的正常運轉,就必須通過制定和貫徹執行各類技術標準和管理標準,從技術和組織箮理上把各方面的細節有機地聯繫協調起來,形成一個統一的系統,才能保證其生產和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在這一過程中,每一個龐大的系統是由無數個細節結合起來的統一體,忽視任何一個細節,都會帶來想像不到的災難。

美國質量管理專家菲利普·克勞斯比曾說:“一個由數以百萬計的個人行動所構成的公司(想想看,每個人每天要執行多少不同的行動)經不起其中1%或2%的行動偏離正軌。”

而且,注重細節、把小事做細是一個比較難的事。豐田汽車社長認為其公司最為艱巨的工作不是汽車的研發和技術創新,而是生產流程中一根繩索的擺放,要不高不矮、不粗不細、不偏不歪,而且要確保每位技術工人在操作這根繩索時都要無任何偏差。

所以,無論做人、做事,都要注重細節,從小事做起。我們的古人就提倡“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天下難事,必成於易”;已故總理周恩來就一貫提倡注重細節,他自己也是關照小事、成就大事的典範。

“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所以,大禮不辭小讓,細節決定成敗。在中國,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願意把小事做細的人很少;我們不缺少雄韜偉略的戰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執行者;決不缺少各類管理規章制度,缺少的是規章條款不折不扣的執行。我們必須改變心浮氣躁、淺嘗輒止的毛病,提倡注重細節、把小事做細。

細節決定成敗的演講稿(二)

尊敬的領導、同志們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樹立細節意識,把小事做細。

古語說: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這句話精闢地指出了我們要成就一番大事業,要有所作為,要獲得碩大的勝利果實,就要從我們身邊的小事做起,把一個個小的勝利果實聚集起來,才能獲得更大的勝利果實。然而在我們的國家,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願意把小事做細的人很少;雄韜偉略的戰略家很多,而精益求精的執行者很少;各類管理規章制度很多,而規章條款不折不扣執行的很少。所以我們必須改變心浮氣躁、淺嘗輒止的毛病,提倡樹立細節意識,注重細節、把小事做細。

米盧曾經說過:態度決定一切。海爾總裁張瑞敏在說到我們的員工與日本員工在敬業精神、責任心等方面的差距時有一個經典的說法:如果讓一個日本員工每天擦桌子六次,那么這個日本員工一定會不折不扣地執行,每天都會堅持擦六次;可是如果讓一個我們的員工去做,那么他在第一天可能擦六次,第二天可能擦六次,但到了第三天,可能就會擦五次、四次、三次,到後來,就不了了之。與日本員工的認真、精細比較起來,我們的員工確實有大而化之、馬馬虎虎的毛病,以致於社會上“差不多”先生比比皆是,好像、幾乎、似乎、將近、大約、大體、大致、大概、可能是等等,成了“差不多”先生的常用詞。()然而就在這些辭彙一再使用的同時,生產線上的次品出來了,施工場上的事故發生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企業引進了許多一流的設備,而產品質量卻達不到原狀水平的原因;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很多工業品產量能達到世界第一,而我們的出口價格卻只有人家的十幾分之一,甚至是幾十分之一的原因。我們常說人的心態決定人的命運,企業管理者的心態,員工的心態決定企業的命運。所以我想如果我們端正了自己的心態,樹立了細節意識,把身邊的小事做細了,那么我們這個大家庭就一定會迸發出巨大的能量。

在我們身邊,我們的許多同志就有細節意識,他們對待工作就一絲不苟,力爭做到每一細節完美。在列印資料檔案時,提前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力爭不浪費一張紙;在繪製圖紙時,力爭圖紙標準、美觀,就是一個小符號也是嚴格要求自己;在做施工方案時,他們翻閱了大量的文獻資料,不但力爭方案符合技術標準、行業標準,而且力爭方案語言文字措辭適當;在維護保養設備時,他們按照保養手冊和保養規範一個部件一個部件的維護保養,確保我們的設備牢靠正常地運行;在工地施工時,更是嚴格按照各項規章制度進行施工,既高質量施工又確保了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這些都是我們身邊的事情,他們做到了,而我們卻沒有做到,我想我們應該向他們學習,發揚他們這種對待工作認真、精細的精神。

今年,我親身參與了兩項任務,在參與的過程中我深刻地體會到細節意識在實際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年初,維護班有兩項重要的任務要完成:一是壩下旅遊景點開發,二是汛前設備消缺。這兩項任務很有特點:首先,這兩項任務在時間上是衝突的,二者必須同時進行,景點開發必須在五一節前完成,設備消缺必須在汛前結束。二是任務量大,景點開發要完成欄桿焊接、廊道內電氣安裝等任務。三是工作環境惡劣,特別是景點開發,風大氣溫低。雖然有這些特點,但是他們還是高質量地完成了任務。這是為什麼呢?我認為有這么幾個原因:第一、從思想上重視,認真對待每一個細小問題。在領導交待下來任務後,他們開了一個動員會,認真討論了在工作中可能出現的每個問題,如消缺時的注意事項、焊接時的技術要求、防腐處理等。第二、管理上科學,任務分配得當,而且分工很細。首先分為電氣組和機械組,機械組又分成兩個小組。另外還有測量、下料、焊接、布線、接線、安裝等都分工很細。第三、合理、詳盡的進度表。每天都要乾什麼,要乾多少都是一目了然,每個人都知道自己的任務。我想正是由於這些原因,由於他們認真對待每一個細節的態度,才確保了高效高質的完成了任務,確保了景點在五一節時投入使用,確保了防汛設備在調水調沙中正常運用,為企業帶來了效益。當然,我們可以構想一下,如果是某個細節問題沒有注意的話會出現什麼樣的後果。假如隨便找一個進度表應付一下的話,勢必會影響施工進度,不能確保按期完工;假如350T綜合儀出現故障而沒有準備校驗儀的話,勢必會影響提落閘門,給防汛帶來很大的影響……

所以我們需要樹立細節意識,把身邊的每一件小事做細。如果誰真正的身邊的每一件小事做細了,那么他也就是一個不簡單的員工,不平凡的員工。我們需要這樣的員工。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