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熱愛生命的演講稿

熱愛生命的演講稿(一)

在我們的心目中,有許多熱愛生命的人。一提到熱愛生命的人,我的腦海中就浮現出很多人的名字:海倫凱勒、貝多芬、張海迪、安妮莎利文還有杏林子等等,都是人們心中熱愛生命的楷模。他們的事跡感動了千千萬萬的人們。在這其中,觸動我最深的就是杏林子。

杏林子12歲是患了類風濕關節炎,全身的關節都不能動彈,不能走,不能跳。遭受了病痛的折磨與苦楚,被命運卡住了喉嚨。她的關節全部壞死,在她16歲時,杏林子悟出了一個道理:難道我活著就是讓在自己受痛苦,讓家人承受負擔嗎?難道我就是一個廢人嗎?不,我不能這樣下去了,我要用快樂武裝自己,與痛苦和平相處,珍惜生命,讓生命更有價值。從此以後,杏林子終於戰勝了病魔,她靠著僅僅能夠活動,能夠寫字的右手的兩根手指夾著筆寫下了幾百萬字,二十本的勵志作品。每寫一個字,就是一痛,每寫一個字,就是一愛。她要把自己的精神讓更多人知道,不要讓自己的生命白費。最後杏林子的作品風靡了台灣和東南亞,成為了著名的文學作家。

杏林子之所以走向成功,是因為他是一個有抱負、懂得反思的人。在杏林子得了類風濕關節炎之後的4年裡,他一直在不停的問自己:像我這樣既沒有讀過多少書,又癱瘓在床上的殘疾人有什麼用?我活著有什麼用?就是為了拖累家人嗎?我難道就要這樣一輩子永遠做個廢人嗎?就是因為杏林子懂得反思,在經過了激烈的思想鬥爭之後,才使她走上了寫作的生涯。不像有些人,一旦遭受磨難,就自暴自棄,變得一事無成,永遠沉淪下去。

在杏林子寫作的過程中,她在腿上架一個木板,用兩根手指頭夾著筆巍巍顫顫地寫作。每寫一個字就像頂著千斤重,杏林子付出了許多的汗水,取得了輝煌的成就。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頂著殘疾的身體,用文字去見證生命的堅韌與美麗,歷經二、三十年而不綴,才寫成了那麼多令人喜愛的作品。杏林子正是憑著樂觀的生活態度、頑強的毅力,才創造了奇蹟。

杏林子自己遭受了磨難,但她還要盡全力幫助別人。她用自己的全部力量在台灣創建了一個最大的,最具有影響力的殘疾人機構伊甸園。杏林子的一生中最美好的就是助人,俗話說「贈人玫瑰,手有餘香。」把自己的全部貢獻給別人,就會獲得別人的幫助。杏林子用助人使自己的生命權釋了價值。

今後我要向杏林子學習他的頑強;學習他的助人為樂……生命短暫,但是我們卻可以讓有限的生命體現出無限的價值。於是,我下定決心,一定要珍惜生命,是自己活得光彩有力。

熱愛生命的演講稿(二)

生命,人一生中最寶貴而最脆弱的東西,它承載著人類所有的感情,所有的夢想。追憶過去,歲月滄桑,我們用同樣的眼光翹首未來,才恍然大悟:生命彌足珍貴,關愛生命,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

2008年5月12日,一段刻骨銘心的歷史在這一刻瞬間定格,突如其來的大災難,頃刻間天崩地裂,繁華不再,希望湮滅。地震狂魔無情地吞噬了數萬鮮活的生命,許多花季般的生命,尚未綻放就已隕落,給我們留下了無數沉痛與哀思!

在生與死的面前,無數人選擇了把生的希望留給別人,把死的痛苦留給自己。這個五月,留給我們無以釋懷的痛,也留給我們無數感動和深思。這一切的一切,使我們想起「珍惜」與「關愛」這一類並不陌生的詞語;這一切的一切,使我們認識到生命的價值,生命的意義!然而,沉痛之餘,我們中又有一些冷靜的靈魂看到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那一塊塊散落的鋼筋水泥板,殘垣斷壁,讓我們開始思索「安全」與「生命」吧!

正是因為生命如此美麗、寶貴,我們才要學會珍惜,才要時刻關注安全!安全,人類社會文明和進步的象徵;安全,人類追求的永恆話。安全,雖然只是簡單的兩個字,卻承載著人類歷史最大的重量,社會的發展、國家的富強,經濟的騰飛……所有的美好,都以安全為基石!關愛生命,首先關注安全!震不到的學校,是災區人民心中最殷切的期盼!

安全,是一個永恆的話題,當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的主題,安全變得更重要,和平寧靜的生活需要安全。關注安全,應從身邊的一點一滴做起,從我做起,注意安全,遵章守紀,不傷害自己,也別傷害別人。人的命運是由自己掌握的,一不小心就會喪失全部!如交通規則,不分國界,不論老少,無論何時何地,都要時刻牢記交通規則,關注安全,唱響生命,讓我們心中警鐘長鳴吧!交通安全也我們息息相關。我們渴望和平,沒有什麼比生命更可貴,誠然,沒有什麼比安全更重要!也許,在你眼中,那些不以為然的瑣事,也許會使你提前5分鐘到達對岸,但也可能使你帶著更多的懊悔步入人生的重點。我們要從身邊的小事做起,決不能掉以輕心,切記要關注安全,安全出行!

然而,生命意識的內涵,不僅體現在關注安全,愛護、珍惜自己的生命,也體現在愛護、珍惜他人的生命。作為社會一員的我們,更應該學會關愛他人的生命。

關愛生命是一種負責任的人生態度。漠視自己的生命,肆意踐踏他人生命的人是可悲的,也是可恨的。()我們不僅要關愛自己的同類,也應該關愛地球上的其他生命,因為獨一無二的生物圈中,它們的存在與我們細細相關。

人與其他生命之間,只有用關愛編織,生命才會更加精彩!學會關愛他人,也應該從生活的點滴做起。來吧,讓我們共同攜手,說聲「我愛你」,在愛心的世界裡,有你,有我,有他,我愛我,我愛我們,我們愛我們,讓我們珍惜自己的生命,讓我們共同攜手,撐起另一個美麗的明天!

生命像一根透明的線,一端系在昨天的眼淚和歡笑,另一端又連線著明天的希望與成功。站在兩端之間,我們才知道,因為生命,我們才會擁有「今天」,因為「今天」,我們的明天才得以延續。在同一片藍天下,為了我們美好的明天,從今天起,一起努力,關愛生命,關注安全吧!

熱愛生命的演講稿(三)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熱愛生命,學會生活》。

我認為生命總是在循序漸進的過程中慢慢地逝去。會讓人不知不覺的忘卻時間的存在和生活帶來的快樂。在生命漫長的歲月里,我們會遇到或大或小的困難,有的困難還會讓我們一時無法逾越簡直讓人就想放棄生命,可是……在生命的歷史長河中,此時的困難又算得了什麼?不要因為暫時的挫折就對生命抱有怨言,風平浪靜的人生是不可能的,每一個生命都有著自己的遺憾,有的生命還要經歷不可預測的災難。不要緊!跌倒了,受傷了,爬起來繼續前進,生命的日子依然是閃光的日子,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只要能看到明天的太陽,就會有希望存在!」

對生命的總總過往,我們應該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去看待,只有這樣去想的時候,也就沒有什麼不可以去釋懷的了。感激風雨,讓我了解晴天的可貴;感激災難,讓我了解平常的可貴;感激病痛,讓我了解健康的可貴;感激失去,讓我更加珍惜擁有!

「生命本來就脆弱,所以我要更加堅強的活著!」雖然每一個生命都是滄海一栗,卑微而有渺小,可是對每一個生命的個體而言,卻是獨一無二的,無論遇到怎樣的困難,都不要放棄對生命的理由,善待生命,珍惜人生。

美麗因生命而存在,生命因美麗而永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