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蒼狼讀後感

蒼狼讀後感(一)

“狼的故事”里講的是一條獨狼的生活。從這裡面我能感覺到狼是不可馴服的,雖然被關進了籠子,但它仍然渴望自由,想盡辦法逃出籠子。終於,有一天,地震來了,牢籠塌了,獨狼逃跑了。可後來,它的尾巴卻又被房子壓住了,還是因為要自由,它咬短了自己的尾巴,跑走了。

後來它又被一個人收養,那人以為獨狼是一條狗,後來才發現它是狼,就再次將它關進籠子。但是,那人家的狗已經生了一條狼。獨狼又一次逃跑,找到了自己的家,並當上了狼王。

“蒼狼”里,作者向我們展現了狼在窘迫的、變異的生存環境中對自身習性、對古老的叢林法則極具悲壯色彩的固守。這種渴望拼搏的原始衝動和生命的堅忍,足以使自視為萬物之靈長的人類感到震顫,並促使人深刻地反省自身。

一對被俘的狼的命運被人為地改變了。它們被迫離開了狼的世界,並在電視劇《狼的故事》攝製組的策劃下,被送上了一個小小的荒島,同行的還有它們的四個狼崽。由此,一場狼扞衛狼性尊嚴、爭奪生存權利的戰爭就悄悄地拉開了帷幕。母狼和公狼一上島就著手創造一個屬於狼的生存空間,努力避開攝製組的視野。小島中窘迫的生存環境把狼逼入了接受人類的馴化或者冒死渡海追尋另一片生存空間的兩難選擇。狼性的尊嚴最終占了上風,它們主動地走上絕境求生之路,不善游水的母狼和小狼們一個咬著一個的尾巴,慢慢地游。

蒼狼讀後感(二)

一看到“蒼狼”二字,我就十分驚訝——這是寫狼的書吧?既然是寫狼,那不是要天天和狼生活在一起嗎?那不是太可怕了?

事實證明,並非如此。《蒼狼》描寫的是一個攝製組想拍攝狼的一家的生活情景,將一窩狼送上一個小島,並不斷往小島上運送各種動物,有豬、兔子、豪豬等等。攝製組想讓狼在他們的安排下“演”出劇情,可由於他們對動物了解得太少,許多劇情沒能按他們的構想上演,而動物在島上反而自己演出了許多情節。

這個攝製組給動物們劃定了一個方向,比如,要狼按著自己的路走。可他們低估了狼。狼並不會因為人類高大而屈服,也不會因為人類聰明而被馴服。它們非常反感人類,並不同意人們的安排。人們給狼許多食物,它們並不領情,狼想要自我、想要獨立。那些人自以為自己的計畫天衣無縫,認為自己給了狼極大的幫助與恩惠,可其實,他們是在破壞自然法則,()破壞動物們的生存環境。

在作品結尾,狼離開了小島,它們想離開小島的約束,離開人類的約束。它們需要自由,其他動物也一樣。這部作品在警示人類:不要再破壞自然環境,不要再傷害動物!人一直破壞自然環境,到頭來就是毀滅自己,人類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這本書的作者金增豪說:“擱筆反顧,我常常能發現一些動物角色確是折射著人性的亮點和生命的光彩。”動物也是生命,它們也是有靈性的,它們和人類是平等的。給動物一片自由的天地!不要再傷害動物,不要再破壞自然環境!讓我們為了和諧的家園、和諧的地球一起努力吧!

蒼狼讀後感(三)

國慶長假中,我讀了一本很有意義的書----《蒼狼》。它是由三個小故事組成的,其中最吸引我的是《生命之鏈》。它主要講了一個攝製組為了拍攝電視劇,把狼的一家送上了一個小小的荒島,試圖讓它們按照自己的安排生存。可一切都在意料之外,又都在情理之中。公狼竟勇敢地闖入攝製組居住的地方企圖報復;母狼用她捕獲的一頭豬和人類交換她的大兒子;最終它們義無返顧地渡海離開孤島……

當我讀到:“母狼仰首觀察,厲聲發出警戒。除了母狼,其他的狼現在都銜著一條尾巴,不能發出一點聲音。只要一條小狼一張嘴,這個隊伍就會折斷”我的心立刻提到了嗓子眼,因為我知道狼不善水,特別是年幼力怯的小狼。我只有在心裡為它們加油、助威。希望它們同心協力相互幫助,順利到達彼岸。當我又讀到:“小狼大哥已經死去,可它的嘴巴依舊沒有鬆開”這句話時,我的眼淚再也控制不住了。我仿佛看見這條生命之鏈在海面上劃出一道鮮紅……

故事讀完了,我感覺狼依然是狼,沒有被貼上任何人為的標籤。透過對狼一家命運的審視,我發現,狼,原來如此優秀,如此可敬!感謝作家金曾豪點燃了我對動物的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