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辛棄疾: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

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

辛棄疾

郁孤台下清江水,
中間多少行人淚。
西北是長安,
可憐無數山。

青山遮不住,
畢竟東流去。
江晚正愁余,
山深聞鷓鴣。

注釋

1、菩薩蠻:詞牌名。
2、造口:一名皂口,在江西萬安縣南六十里。
3、郁孤台:今江西省贛州市城區西北部賀蘭山頂,又稱望闕台,因「隆阜郁然,孤起平地數丈」得名。清江:贛江與袁江合流處舊稱清江。
4、長安:今陝西省西安市,為漢唐故都。此處代指宋都汴京。
5、愁余:使我發愁。
6、無數山:很多座山。
7、鷓鴣:鳥名。傳說其叫聲如雲「行不得也哥哥」,啼聲悽苦。

翻譯

郁孤台下這贛江的水,
水中有多少行人的眼淚。
我舉頭眺望西北的長安,
可惜只看到無數青山。

但青山怎能把江水擋住?
江水畢竟還會向東流去。
夕陽西下我正滿懷愁緒,
聽到深山裡傳來鷓鴣的鳴叫聲。

賞析

此詞作於淳熙三年(1176),當時作者正在江西贛州任上,經行造口,作此書於壁。作者登台望遠,在觀山觀水中,寄託憂時憂國之思。上片由眼前景物引出歷史回憶,抒發興亡之感。郁孤台為唐虔州剌史李勉所建,他曾登台西望長安。而自己哪有「長安」可望。當年金兵追隆佑太后,受難的百姓成千上萬過贛江,傷心淚匯成無底的河,至今失地未收,實在可悲。「西北」二句,向西北遙望京都,可憐無數的青山將視線遮住。借嘆息北望京城被阻隔,暗喻恢復無望。「可嘆」中有無限悲憤。下片抒愁苦與不滿之情。「青山」二句寫眼前所見,大江滔滔向東流去,青山遮也遮不住。這裡借水怨山有所暗喻:江水能衝破重重阻隔曲折而終於東去,而自己卻無法掙脫羈留、衝破壓抑而撇於一隅,豈不令人煩惱。江邊暮色蒼茫,鷓鴣聲聲,增添詞人沮喪情緒,愁上加愁,益見詞人愛國情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