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讀書演講稿

讀書演講稿(一)

走上三尺講台已有好幾個年頭,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經歷過風雨,也見過彩虹。《學記》曰:「是固教然後知困,學然後知不足也。」對於我們教師而言,要學的東西太多,而我知道的東西又太少了。正如培根所言:「讀書補天然之不足,蓋天生才幹猶如自然花草,讀書然後知如何修剪移接」。有人云,教給學生一杯水,教師應該有一桶水,但一桶水如不再添,也有用盡的時候。愚以為,教師不僅要有一桶水,而且要有「自來水」、「長流水」。因此,在教學中,書本是無言的老師,讀書就成了我教學中最大的樂趣,也讓我收穫頗豐。

我是一個急性子,尤其剛做教師的時候,面對學生的錯誤,常常氣得火冒三丈,然後再對學生進行一場「暴風驟雨」式地批評,直到犯錯的學生淚流滿面。但是我知道這種教育方法對學生來說只有幾分鐘熱度,是個短期效應,起不到治本的效果,況且生氣對自己的身體、心理都會有很大的傷害。通過讀李鎮西老師的「做最好的老師」一書我明白了「做最好的老師」就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做最好的老師」是一種平和的心態,也是一種激情的行動;是對某種欲望的放棄,也是對某種理想的追求;是平凡的細節,也是輝煌的人生;是『竹杖芒鞋輕勝馬』的閒適從容,也是『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的盪氣迴腸。「李鎮西老師所謂的」做最好的老師「其實是」做更好的老師「,在李鎮西老師看來」最好「就是」更好「,雖然這個」最好「永遠達不到,但一個一個的」更好「,便匯成了一個人一生的」最好「。」做最好的老師「應該成為我們每個教師的生活方式、工作常態和人生追求!

回想自己這幾年的班主任工作:當我板著臉,故作嚴肅,裝出一副」師道尊嚴「的樣子時;當我在全體同學面前批評一個同學,殺一儆百時;當我遠遠地看著他們,而不是溶入孩子們中去時,我並沒有獲得他們的多少尊重、愛戴。反之,只是一個充滿笑意的眼神,一個充滿溫情的動作,一句體貼的話語,無形中拉近了我與學生們的距離。當讀到李鎮西老師」教師的尊嚴是學生給的「這本書時,我很震撼。正像書中所講:」教師真正的尊嚴,從某種意義上講,並不是我們個人的主觀感受,而是學生對我們的道德肯定、知識折服和感情依戀。當我們故作尊嚴,甚至以犧牲學生的尊嚴來換取自已的尊嚴時,學生根本不會買帳,只會向我們投來冷漠的眼光;當我們『無視』自己的尊嚴,而努力追求高尚的品德、出色的教育、真誠的感情,並隨時注意維護、尊重學生的尊嚴時,學生會把他們全部的愛心和敬意奉獻給我們。「

作為一個任課教師,我努力提高上課的基本功和自身的專業素養,合理設計課堂結構但有時教學實績並不是非常突出,問題到底出在那裡呢?百思不得其解。當讀到蘇霍姆林斯基的」關於和諧的教育的一些想法「一書,聽過那個不走運的農民奧麥爾柯爺爺的故事後,我知道了我忽略了種子與耕地的關係。不處理好種子與耕地的關係,你講得再精彩,也是孤芳自賞。因此,我們在精心備好課的基礎上,應該花大力氣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把地耕松、耕好。只有這樣,才能實現蘇霍姆林斯基的理想:使每一個學生把追求智力充實的、豐富而完滿的精神生活當做自己最重要的理想,使每一個學生在從學校畢業的時候都能帶走渴求知識的火花,並使它終生不熄地燃燒下去。

讀過這些好書,我想到了高爾基的那句名言:讀書,這個我們習以為常的的平凡的過程,實際上是人的心靈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的偉大智慧相結合的過程。其實一個優秀的青年教師應該知道的何止這些,應該知道並應該做到還有很多很多,讓我們瞄準一個目標,帶著一顆愛心,敞開博大的胸懷,在書海里遨遊,在教海里探索,相信我們一定能夠帶著我們的學生,一起渡到人生的彼岸。

讀書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是六年級一班的***。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讀書的樂趣》。

書籍對於整個人類好比記憶對於個人的關係。書籍記載了人類的整個歷史,記錄了所有發現,記載了古今歷代所積累的知識和經驗。書籍給我們描繪了自然界的奇觀壯景,千姿百態。書籍指引我們度過難關。書籍能安慰我們的心靈,使我們擺脫悲哀和痛苦的羈絆。書籍可以使枯燥乏味的歲月化為令人愉快的時日。書籍將各種信念注入我們的腦海,是我們的腦海充滿崇高歡樂的思想,從而使我們入神忘情,靈魂升華。

有一個東方故事,敘述了兩個不同命運的人所作夢。其中一個是國王,另一個是乞丐。國王每天夜裡夢見自己變成了乞丐,而乞丐夜夜則夢見自己成了王子,住在宮殿裡。我不敢說這位國王愚蠢可笑,因為有時侯想像的世界比現實生活更生動,更吸引人。不管怎麼樣,只要我們願意,我們在書籍的世界裡不但可以變成國王,而且還可以浪跡萬水千山,遍游天下的名勝之最。這種旅遊既不使人疲倦,又無交通不便,也無須破費花錢。

在那些無所不有的巨富之中,有許多人都說,他們一生中最純潔的幸福,主要來源於書籍。()書籍給了他們創造財富的靈感,書籍給了他們創造財富的力量。他們在書籍中找到了精神的慰藉,找到了全部的快樂。

書籍為我們建立起了一座完整的、光怪陸離的思想之宮,這是千真萬確的。書籍所賦予我們的思想比現實生活所賦予我們的更加生動活潑,正如倒影所映出來的山石花卉常常要比真實的山石花卉更加多姿迷人一樣。英國著名作家喬治·麥克唐納曾經說過:」一切都成了鏡子,即使是最平淡無奇的房子,一旦我們從鏡子裡面去欣賞時,也要變得富有詩意了。「書籍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所賦予我們的規勸和慰藉,質同金玉,價值無量。我們讀書時,有如同最高尚的先哲們攜手共游,飛躍無數迷人的仙境和神奇的國土。

冬日,當我們在爐旁烤著火時,無須動步,就可以藉助書籍,走到天涯海角,或者飛上天國,在那裡受到斯賓塞筆下那群美麗的仙姑的歡迎,還可以聽到米爾頓筆下那群天使們圍繞著我們高唱讚美詩,……總之,人類思想所發掘的一切,人類勞動所創造的一切——千百代人用苦難的代價所換來的一切經驗,所有的這一切,我們都可以在書籍的世界裡等待著我們!

書籍真是一筆挖掘不盡的財寶。讀書就可以從中獲得一切。

我愛書,我愛讀書!讀書給了我無限的樂趣!

讀書真好!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讀書演講稿(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你們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教師與讀書「。

書,對於我們教師而言,再熟悉不過了。當今社會也許再沒有比我們更經常和書打交道的了。我們的工作就是教書。那除了教書,我們還需要讀書嗎?回答當然是肯定的。

那麼我們為什麼要讀書呢?常言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老師的基本職責,也是社會賦予教師的責任。俗話說」學高為師「,教師要擔當起」傳道、授業、解惑「的責任,就必須要達到學高的境界。教師不但要有豐厚的文化基礎和精湛的專業知識,還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人文涵養,教師這些素質的高低將直接影響到學生靈魂和人格的塑造。因此,教師作為一種職業,應該去讀書,多讀書,讀好書,用知識來武裝自己的頭腦。讀書可以提高我們做人的品味和修養,更新我們的知識結構,讓我們的生命充滿激情。同時,教師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將會更好地激發學生讀書的熱情。

再者,讀書是一種內心體驗,讓我們靜下心來,耐下心來,克服惰性,養成讀書的良好習慣,日積月累,才會收到好的效果,把學到的知識套用到實踐中和我們的教育教學相結合,方能使我們的教學遊刃有餘,從容而又輕鬆,這樣的讀書才是最有用的。

老師們,看看我們學校的圖書室,看看我們的藏書量,一定會有可讀之書,請不要讓他們再默默地等待下去了。書香校園的營造需要您的參與,讀書將會點燃你對工作和生活的激情!我呼籲:讓我們一起暢遊在書的海洋吧!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