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在你人生方向感沒那麼強的時候,怎麼更好地生活下去

我一直覺得,本科四年里有兩個節點最難熬。一個是每學期第三個月,因為我們總在臨近期末時才發現,學期初立下的各種豪言壯語都沒有達成,少花錢,多吃菜,每天自習六小時,一周去三次健身房,期末成績進前10%……這些在期末通通成了笑談。

另一個節點是入學後第三年,當你發現身邊同學拿到了你沒拿到的實習、獎學金和出國機會後,你忍不住問自己:「入學時我們成績和能力都差不多,為什麼三年之後差距這麼遠」,這個問題也讓你寢食難安。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出於這些焦慮,選擇了讀碩、讀博,選擇給自己再爭取兩到五年的時間,去彌補之前沒完成的願望,去追趕那些超越了自己的同學。

但我很確信的一點是,當你還處於悔恨和焦慮中時,和你談人生理想、談通識教育、談社會貢獻,你都不太可能聽的進去。因為那些像是高高掛在天上的月亮,而你擔心的,是自己錯過一班車後,會不會再錯過下一班車。甚至你已經開始考慮,自己未來能不能在北上廣落戶、該不該找個家在北京的女朋友、要有多少年薪才夠送孩子上雙語幼稚園。

不過,請別急於斷定我們是群被功利主義捆綁的、目光短淺的年青人。因為我所熟知的許多同齡人,都懷著強烈的社會責任心。我們也渴望改變些什麼,也渴望在學界商界政府機關做出有益社會的革新,也渴望make a difference,但很少有人手把手地指導我們平衡理想和現實的衝突,很少有人幫我們調和認知上的矛盾。

我們出發的時候都在朝理想走,但這一路有阻力有誘惑有焦慮更有歧路,我們走著走著,走散了。明明不想做一個精緻的利己主義者,卻無法憑一己之力走出現實約束的怪圈。

這說明了一件事:理想很重要;但僅憑對理想的憧憬,永遠也走不到盡頭。我們還得有照路的火把,得有擋風的墨鏡,得有遮雨的斗笠,得有趕路的毛驢。我們得找一些理想之外的夥伴陪同自己,才能在沒有方向的時候找到方向,才能在理想還未落地的時候把理想堅持下去。

於我而言第一個夥伴是勇氣。我們常把勇氣當作「敢於質疑」「勇於擔當」的修飾語,但事實上勇氣比質疑和擔當更難培養。當我的意見和大多數人不一致時,當我選擇的職業目標是個冷門是條險路時,當實現理想的機會尚不完美卻又稍縱即逝時,我們都得靠點勇氣,靠點理性之外的東西,才敢說出自己的觀點,才敢做自己認為對但別人不認可的事,才敢在不確定的環境下把事情做成。有時人會用「我很勇敢,只是不想表現出來」這句話欺騙自己。但勇氣這東西和肌肉一樣,不用就會萎縮,得在每一個需要表現出勇氣的場合反覆練習才能強壯起來。

第二個夥伴是愛好。有段日子我的閒暇時間是這樣度過的:點開人人網看一遍今天的新鮮事,然後打開微信朋友圈從頂端刷到底端,直到瀏覽完每一條值得評論和點讚的內容後,再殺回人人網,看刷微信的這段時間有沒有新內容出現……這並不是一個笑話,這反映了一種現象——我們習慣靠社交網路推送過來的稀薄快感解渴,但卻越喝越累,越喝越渴,很少得到過全然的滿足。()這種日子一天兩天可以,但不出一周就會讓人煩躁,我們得培養一項社交網路之外的愛好才能獲得足夠強度的滿足,它可以是打球游泳唱歌做飯任何形式,也可以是陪男女朋友,只要它讓你盡興卻又不會沉溺其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獎勵機制並不比找到理想容易,可一旦你找到了,它將成為你一生抵抗無聊和空虛的利器。

第三個夥伴是習慣。12年清華精儀系的馬冬晗,在本科生特等獎學金答辯時展示了一份她的日程表,從早上6點到晚上1點,每個小時都安排得密不透風。有人擔心規劃太多的生活會不會失去自由,但事實上缺少規劃的生活更不自由——因為你總在花時間考慮下個小時該做什麼,是該讀paper還是逛淘寶刷人人,你得打敗頭腦里N多偷懶念頭,才能下決心去做那1件重要的事。這個抗爭過程非常消耗意志力,而意志力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是種稀缺資源。在固定時間做固定的事、養成一些好習慣,這都有助於節省意志力,把意志力用在更艱難的任務上。

在我們90後這一代出生以前,中國誕生過一部集奇幻、動作、詼諧與特效於一身的影視大片,它的名字叫《西遊記》。這是唯一一部我看過三遍以上的電視劇。然而此時此刻,我發現小時候對奇遇的渴望,和長大後對人生的認識,竟如此相似——想收穫最棒的旅程,你要有唐僧那樣堅定的志向,要像悟空那樣勇敢無畏,要靠八戒帶來一路的歡笑,也要像沙僧一樣,日復一日地把工作做實。

我很喜歡知乎上的一個問答。

提問者說:「你是怎樣走出人生低谷的?」得票最多的答案是「多走幾步」。

我想,培養勇氣、培養愛好、培養習慣,這三者正是我們能在人生低谷中、能在方向感還不那麼強烈時,向前邁出的一些步伐吧。

後記:

在接到學院開學典禮致辭的邀請後,我的腦海里一直迴響的是那句話——「聽過很多大道理,依然過不好這一生」。我們習慣在開學開工開幕這樣的起始時刻,說些振奮人心的話,說些美好卻不容易企及的願景,但事實上陪伴我們大多數時間的,都是一些再微小不過的喜樂悲歡。當然,這很可能是因為我的眼界還不夠開闊,但我確實和很多人一樣,感受著生活中無處不在的瑣碎焦慮。

但反過來我也意識到,改變生活中任何一處自己不滿意的地方,其實生活就會快樂起來。就好比無所事事了一陣子後,突然接到一個不太重要的任務,你也能從完成任務的過程中收穫更好的自我感覺。而這個演講想說的,正是如何對抗生活中常見的幾種負面情緒:因膽怯猶疑而錯失機會的悔恨,因過度依賴單維度的快樂而引發的空虛,因生活缺少計畫而狀況頻出的煩亂。五分鐘的時間不指望能說出多麼深刻的道理,只求有過相似感受的人,能因此找到一些改善生活的建議。

(註:原文是清華大學經管學院2014年博士及研究型碩士開學典禮新生致詞,有改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