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李商隱:馬嵬·冀馬燕犀動地來

馬嵬·冀馬燕犀動地來

作者李商隱

原文

冀馬燕犀動地來,
自埋紅粉自成灰。
君王若道能傾國,
玉輦何由過馬嵬。

注釋

1、馬嵬(wéi),地名,楊貴妃縊死的地方。《通志》:“馬嵬坡,在西安府興平縣二十五里。”《舊唐書·楊貴妃傳》:“安祿山叛,潼關失守,從幸至馬嵬。禁軍大將陳玄禮密啟太子誅國忠父子,既而四軍不散,曰‘賊本尚在’。指貴妃也。帝不獲已,與貴妃訣,遂縊死於佛室,時年三十八。”

賞析

公元755年(天寶十四年),東平郡王、三鎮節度使安祿山從范陽起兵叛亂。范陽即幽州,在今河北省,古屬燕國、冀州。“冀馬燕犀動地來”即是說此事件。犀,犀利,指刀劍兵器。逃難路上,六軍威迫唐玄宗下令縊死了“紅粉”楊玉環。公元758年初,玄宗也抑鬱而死。所以說他“自埋紅粉自成灰”。

楊貴妃佳人絕色,明皇認為她能“傾國傾城”,以至放心地“從此君王不早朝”。果真如此,()危難來時只要玉環使個媚眼,就不愁安祿山不“傾馬傾人”,也就不必路經馬嵬倉皇逃難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