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生命的化妝讀後感

生命的化妝讀後感(一)

喜歡讀台灣作家林清玄先生的《生命的化妝》,文章素雅、深邃、寓於哲理,給人以智慧的啟迪。「最深一層的化妝是改變氣質,多讀書、多欣賞藝術、多思考、對生活樂觀、對生命有信心、心地善良、關懷別人、自愛而有尊嚴,這樣的人就是不化妝也醜不到哪裡去。三流的化妝是臉上的化妝,二流的化妝是精神的化妝,一流的化妝是生命的化妝。」生命的化妝是改變氣質,多讀書,對生活樂觀,對生命有信心,心地善良,關懷別人,自愛而有尊嚴,就像文章中說的一樣,好文章是光芒四射,吸引了人的視線,是作者心靈自然的流露,他不堆砌,讀的時候不覺得是在讀文章,而是在讀一種人生……

林清玄在文中還提到了化妝與寫文章的關係,「三流的文章是文字的化妝,二流的文章是精神的化妝,一流的文章是生命的化妝」。「可以說《生命的化妝》總結了化妝與寫作的三種境界。讀三流的文章讓我們學會語言文字,讀二流的文章讓我們找到精神的家園,讀一流的文章會讓我們感悟生命的真正意義。當你養成讀書和讀好書的習慣,廣博地涉獵知識,書中的光明便會日積月累浸染你的節操,你的智慧,你的靈氣,你的魅力,你就會象那一本本好書,耐看、耐讀,蘊含萬種風情,這種魅力是再漂亮的臉蛋也無法媲美的。

教師的教學也有三種境界:三流的教學是課堂的化妝,二流的教學是精神的化妝,一流的教學是生命的化妝。教師只顧自己講解,以絕對的個人主觀為出發點,忽視學生的個性特點,壓制學生的個性成長,此為三流的教學;二流的教學不僅關注自己在課堂中教什麼,怎樣教,是否注重方法的使用,是否與學生產生互動,而且更注重學生學得怎樣,是否能在自己教學的引導下進行主動、自主地學習;一流的教學則不拘於教材,教師始終着眼於學生生命的發展,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師生在課堂中共同放飛心靈,共同成長,因而達到人課合一的境界。一流的教學是生命的化妝,是涓涓細流,潤物無痕。

每個教師都希望自己能擺脫停留於表象的課堂的化妝,追求一流的教學。但該如何實現呢?林清玄告訴我們」改變表象最好的方法,不是在表象下工夫,一定要從內在里改革。「我以為,讀書是改變內在的最佳化妝品。讀史書使人明智;讀詩歌讓人靈秀;讀邏輯、修辭學使人善辯;讀自然哲學讓人思想精邃;讀兒童文學讓人擁有未泯的童心……廣泛地閱讀,在經典書籍的潤澤下,我們教師就會有淵博的學識,豐富的情感,就會對生活、對生命充滿熱愛,關愛學生,這種愛心自然而然就會傳遞到肢體面容上,一舉手,一投足就會有不一樣的從容與自信,課堂上的教學自然而然就會有揮灑自如的文化底蘊,使自己的教學充滿個性風格,真正做到」賞心悅目「。

這是我暑假期間讀林清玄大師的《生命的化妝》的思想醞釀,今晚隨著這臨時下的一陣暴雨從心靈深處傾吐而出。

生命的化妝讀後感(二)

寫作與化妝這兩件事在我看來是八竿子打不著。但林清玄借年華逐漸逝去的化妝師之口說出了二者的共同點:三流的化妝 是臉上的化妝,二流的化妝是精神的化妝,一流的化妝是生命的化妝。三流的文章是文字的化妝,二流的文章是精神的化妝,一流的文章是生命的化妝。可以說《生命的化妝》總結了化妝與寫作的三種境界。

沒有人的化妝術生來就是一流,也沒有人初寫的文章就是一流的。路總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從不入流開始,到三流,然後到二流,最後到達一流。只可惜很多人只達到某個境界就放棄,或沾沾自喜,因而停滯不前。

教師的教學也有三境界:三流的教學是課堂的化妝 ,二流的教學是精神的化妝,一流的教學是生命的化妝。教師只顧自己講解,以絕對的個人主觀為出發點,忽視學生的個性特點,壓制學生的成長,扭曲學生的個性,此為三流的教學。二流的教學不僅關注教師教什麼,怎麼教,是否注重方法的使用,是否與學生產生互動,還要看學生學得怎麼樣,是否能在教師的引導下進行主動、自主的學習。()一流的教學,則不拘於教材,教師始終着眼於學生生命的發展,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師生在課堂中共同放飛心靈,共同成長,達到人課合一。一流的教學是生命的化妝,是自然而無痕的。

每個教師都希望自己能擺脫停留於表相的課堂的化妝,追求一流的教學。但該如何實現呢?林清玄告訴我們:」改變表相最好的方法,不是在表相下功夫,一定要從內在里改革。「我以為,讀書是改變內在的最佳化妝品。讀史使人明智;讀詩讓人靈秀;讀邏輯、修辭學使人善辯;讀自然哲學讓人思想精邃;讀兒童文學讓人擁有童心……廣泛地閱讀,在經典書籍的潤澤下,教師就會有淵博的學識,豐富的情感,對生活、對生命充滿熱愛、關心學生。它自然界會傳遞到肢體面容上,一舉手一投足就會有不一樣的從容與自信,在課堂上就有揮灑自如的底蘊。

生命的化妝讀後感(三)

對於這樣的問題,這位年華已逐漸老去的化妝師露出一個深深的微笑。她說:「化妝的最高境界可以用兩個字形容,就是『自然』,最高明的化妝術,是經過非常考究的化妝,讓人家看起來好像沒有化過妝一樣,並且這化出來的妝與主人的身分匹配,能自然表現那個人的個性與氣質。次級的化妝是把人突顯出來,讓她醒目,引起眾人的注意。拙劣的化妝是一站出來別人就發現她化了很濃的妝,而這層妝是為了掩蓋自己的缺點或年齡的。最壞的一種化妝,是化過妝以後扭曲了自己的個性,又失去了五官的協調,例如小眼睛的人竟化了濃眉,大臉蛋的人竟化了白臉,闊嘴的人竟化了紅唇……」沒有想到,化妝的最高境界竟是無妝,竟是自然,這可使我刮目相看了。「

讓我懂了自然是做什麼事情都必不可少的,不能刻意的去做某件事,這樣出來的結果和效果也是截然不同的,比如說有些人本來長得不怎麼樣,想化妝去改變原來醜陋的自己,最後出來的效果絕對不會有自然素顏美,所以不能去可以改變,要跟隨自然。

現在的社會科技很發達,化妝品品種數都數不過來,但廣告上經常出現化妝品對人體有害,或者是詐欺,雖然有這些人的教訓,那些為了臭美不顧自己的身體去讓自己的外觀美,這樣別人看著漂亮,但自己承受著痛苦,這樣做自己值得嗎,為了外觀去付出一切,所以還是自然最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