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感動中國2014十大人物事跡觀後感

本來不太想看的,怕看完了容易吐槽,再玷污了神聖的《感動中國》,但到了八點多,老爸叫過去看看,說今年還不錯,本著同二老(其實一點不老,就覺得這麼叫親切)聊會天,順便看會兒的想法,看了大約六七個人物。果然還不錯,但還是想落落點啥。

隱姓埋名30年的中國核潛艇之父黃旭華

【頒獎辭】時代到處是驚濤駭浪,你埋下頭,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一窮二白的年代,你挺起胸,成為國家最大的財富。你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潛艇,無聲,但有無窮的力量。

【感觸】記不清從哪一屆開始的,每一屆必然有一個至多箇中國的科技元勛(還多是國防科技),而且每一屆都是第一個,我不知道這裡的含義是什麼,是說這些老一輩科學家比後面那些更加令中國感動?還是說這些老人家對中國來說比後面的那些民眾更加重要?是,你可以說排名與先後無關,那我只能說,隨機排名,能每一屆都將這些老科學家排在第一位,我算不出機率,我只知道很小很小。這也是我認為《感動中國》作為一個傳遞正能量的節目,每個方面做的都很棒,都很正,只有這一點除外,我不想多說什麼,我只是想說,該是什麼就是什麼,不要把什麼東西都與政治、外交掛鈎。

首先向這些老一輩科學家致敬,他們是真正的英雄,以那時的物質條件,科技條件,能做出這樣一些奇蹟般的成就,我只能用人的主觀能動性解釋,他們是貧弱中國的魂,是中華的脊樑。但有一點,黃老默默研究核潛艇三十年,那樣得令人感動,但我想的是,黃老的三十年,清貧艱苦,但他從事的一是自己感興趣的工作,以黃老的技術水平與精神強度,研究的過程也許就是快樂的過程,縱有小挫折,不礙大發展;二是對國家貢獻大的工作,以黃老的覺悟,祖國會給予他無窮的動力。那好,我們試想一下,三十年的辛勞,黃老從事的是自己喜愛的工作,並最終名利雙收,而一名普普通通的清潔工,她可能辛勞地掃三十年地,她還只是個默默無聞的清潔工,沒有鮮花掌聲,沒有跌宕起伏,她的動力僅僅是為養家餬口,而因為所從事的工作對祖國國防沒那麼大貢獻,所以她沒能感動中國,是這樣吧,好吧,還不錯。最起碼沒有埋沒了老先生幾十年的努力。

年屆90仍然堅持拾荒助學的山東老人劉盛蘭

【頒獎辭】殘年風燭,發出微弱的光,蒼老的手,在人間寫下大愛。病弱的身軀,高貴的心靈,他在九旬的高齡俯視生命。一疊疊匯款,是寄給我們的問卷,所有人都應該思考答案。

【感觸】首先還是致敬,慈善的山東老人,我們常說,能夠心懷天下、關心民間疾苦的人是偉人,而能拋卻私慾一心只為別人的人是聖人,劉老就是聖人,貧窮的聖人。對於劉老我只有讚美,想想假如為紅十字會捐款的都是這樣的老人,那貪污善款的人就該去死,給聖人做陪襯。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並不是這個,看劉老的感人事跡,我反而想到了一個貶義詞,奴性,這是一小部分中國人用來形容一大部分中國人的詞,我不想多說什麼,想出這種詞的人就該滾出中國,愛去哪國去哪國。中國的老百姓是世界上最善良的老百姓,他們從不說自己偉大,但卻又默默把中國扛在肩上,一張春運站票、一點微薄工資,就能讓他們忘掉這一年所受的所有不公、不平,對於這樣可愛的民眾,他們的每一次善行,都是在抽打貪腐瀆職人員的臉。奴性,永遠不會是中國人的代名詞,炎黃子孫的血管里,流淌的永遠是赤子的熱血。

為子女籌學費,耗時3年繡出《清明上河圖》的重病母親姚厚芝

【頒獎辭】病壓垮了身體,但不能摧毀母愛。草根母親嘔心瀝血,為孩子縫補夢想,而深厚的愛,更鋪就孩子精神的未來。請上天給你多一些時間,讓你把美好的願望,織進這春天的圖景。

【感觸】一句話,滄海橫流巨變,唯有母愛永恆,母愛,永遠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感情。上文我說,不計私慾,一心為人的人謂之聖,那母親就是每一個孩子的聖人,從孩子的出生守護到自己的死去,不離不棄,謂之母愛。一次手術要花16萬,這是現實;一幅清明上河圖,這是寄託。

其實很多感動中國獲獎者的生活,都可以拍成一部很好的紀錄片,片面就叫《你不知道的中國》。但是知道又能怎樣,十年前我們就知道了,結果十年了,改變的是什麼,漲1000元的收入,漲2000元的物價,好多人一輩子的收入在北京連一個廁所都買不起,這是廁所的榮耀,是中國的悲哀。醫保問題和教育問題永遠是一個國家的民生之本,解決不了醫保問題、教育問題,任何夢想都是空談,中國夢再美好,一個上學孩子,就可以讓一些家庭步履蹣跚;一場疾病,就可以輕而易舉地摧毀一些家庭的所有夢想。母愛的光輝投射到社會的殘酷上,瞬間即被吞沒,這不是一個感動中國能夠改變的現實。

醫院已成為中國最大的悲劇劇場,配角家徒四壁,主角走向死亡。

其它幾位人物的事跡也同樣是感人至深,但看完之後我沒有這麼多亂七八糟的想法,所以在這也就不提了。《感動中國》十多年了,還是中國最具影響力與感染力的節目之一,究其原因,就是中國需要這種正能量,需要在物質之外接受精神的洗禮,擁有強大內心的中華民族將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民族。

也希望《感動中國》能夠越辦越好,影響力越來越大,也希望所有《感動中國》的獲獎者能夠生活得更好。

在今天晚上,中央電視台播放了一個電視節目——《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

此次當選的感動中國2013年度十大人物是:隱姓埋名30年的中國核潛艇之父黃旭華;年屆90仍然堅持拾荒助學的山東老人劉盛蘭;為報答戰友深情,幾十年守護天山築路士兵墓園的老兵陳俊貴;努力改變鄉村面貌的基層好乾部山西村官段愛平;35年前仆後繼、追逐科技夢想的「油菜花父子」沈克泉、沈昌健父子;懸崖邊上的護夢人,西藏墨脫山區教師格桑德吉;退休後20年堅持每天出診的仁醫吳佩蘭;為子女籌學費,耗時3年繡出《清明上河圖》的重病母親姚厚枝;榮譽遲到28年而一生不悔的湖北見義勇為好市民方俊明;守護開國將軍夢想,全心全意為民眾服務的革命老人龔全珍。

在十個感動人物中,有兩個人物感動了我。

他是一個畢業於河北師範大學的學生。但畢業後的她沒有像其他同學一樣,留在城市裡工作,而是回到了自己家鄉唯一一間學校里當老師。每年,為了把學生們安全送回家中,她要陪學生們一起過冰河、溜鐵索。

這些年來,她自己的女兒從兩歲起就寄養在拉薩的爺爺家,她的女兒與她僅僅見過四次面。2013年時,被評為了「最美鄉村教師」.她就是格桑德吉。

我覺得格桑德吉有一種捨己為人的精神。當她畢業後,知道自己的家鄉有很多人都不識字,她不想讓下一代的人也不識字,就放棄了在城市裡工作,回到家鄉教書。我要想格桑德吉學習她捨己為人的精神。

第二個人的名字叫——姚厚芝。她在2006年被查出乳腫瘤,面對高額的手術費,她只能採用藥療。

2009年她從電視上得知,十字繡可以賣的了錢,就買了一副長6.5米,寬0.8米的《清明上河圖》十字繡。從此,姚厚芝每天繡十字繡長達十七個小時。經過了三年五個月的時間,終於將這幅需要127萬針繡成的《清明上河圖》繡好了。姚厚芝想要將這幅十字繡保存下來,等孩子們需要用錢時才將十字繡賣了,換錢用。

姚厚芝她這種與病魔做抗爭的同時,還為自己孩子著想的精神,令我非常感動。雖然患了乳腫瘤,不能大動,但她為了自己孩子的未來著想,依然堅持下去,這種母愛是世界上最真摯的情感。

我為格桑德吉和姚厚芝的精神感動。因為他們教會了我堅持就是勝利和捨己為人的精神。

多次回看2013年度感動中國人物頒獎盛典的錄像,他們感動中國,靠的是那平凡中彰顯出偉大的人格力量,而不是靠他們悲慘的身世和命運感動世人。愛因斯坦說,很多人認為一個偉大科學家的成就是靠他的才智,他們錯了,是人格。同樣的道理是,感動中國人物也因人格高貴而搖曳生姿。比如劉盛蘭、方俊明,比如陳俊貴、胡佩蘭,比如沈克泉、沈昌健父子…這一個個感動中國的人物,豐富了我們的記憶,提升了社會的純淨,溫潤了人們的良知。

當然,在已經過去的2013年,感動中國、感動我們的不止這些人物,其他候選人同樣感動了我們,甚至那些沒有進入候選的人物,他們不為人知、平凡,甚至有些卑微,卻默默地書寫著人間的真、善、美;他們用無聲的行動堅守著社會的公平、正義傳播著正能量,他們同樣值得我們感動和致敬。換言之,感動中國只是一種具有深刻隱喻的符號,在這面閃亮的旗幟下,我們感動於一切值得感動的人物。

十二年以來,對於一年一度的「中國人年度精神史詩」的《感動中國》的年度人物評選活動,對感動中國人物來說,他們最開心的事情,也許就是他們的精神得到了薪火相傳,他們的願望得到實現。除了感動,我們還有感慨。我們不是亦步亦趨地跟在感動中國人物的後面,也不是完全模仿他們的先進事跡,而是見賢思齊,通過他們的事跡來檢視自己、提升自己,做一個平凡的好人。

  1. 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觀後感
  2. 感動中國2014觀後感
  3. 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觀後感
  4. 2014感動中國觀後感
  5. 2014感動中國觀後感作文
  6. 感動中國2014十大人物觀後感
  7. 觀《2014感動中國》有感
  8. 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
  9. 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
  10. 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頒獎詞
返回頂部